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广汽“结盟”奇瑞 自主品牌“强军”新模式

2012年11月8日来源:Gxqcw.com

11月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广汽与奇瑞正式签订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以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和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数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

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这不仅是中国第六大汽车集团与第七大汽车集团之间的合作,同时也是中国车企之间开启的首例创新型战略联盟。

业内人士分析,广汽将在未来的合作互补过程中,借力双方合作的成果,加快推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国有民营”模式后广汽再发力

广汽集团近三年不断扮演着汽车界内的“改革尖兵“形象,而这也是业内曝出其与奇瑞联姻消息之后,业内纷纷表示赞同与鼓励的重要原因之一。相较于近期“合资自主”所受到的争议,广汽奇瑞之间的联盟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

与两年前创立广汽吉奥时的“摸石头过河”所不同,广汽今天与奇瑞的合作,背后已有“国有民营”体制机制创新所带来的成功经验作为基石。

2010年12月,广汽与吉奥以51:49的股份比成立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从而开创了中国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合作发展的先河。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吉奥董事长曾庆洪曾在广汽吉奥成立时表示:“广汽吉奥成立后,将有着国有企业的技术、资金、人员的大力支持,也有这民企经营运作的灵活性”。

据悉,在创立的第一年,广汽吉奥得到了广汽集团在人员配置上的大力支持。包括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副部长李文英、广汽集团投资部部长曹卫兵都进入广汽吉奥。同时,广汽集团还派驻了十几位管理人员进驻广汽吉奥,主要负责生产质量、研发、品质提升等各个领域,从起初的高层向中层管理人员渗透。广汽集团大量人才资源的流入,不仅把已有的广汽工作经验带入广汽吉奥,同时也为广汽吉奥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时至今日,广汽吉奥有目共睹的快速发展,已经体现出了广汽在创新体制机制思路上的成功。资料显示,广汽吉奥成立后的2011年,中国车市正处于一个低迷的状态,但广汽吉奥的产销量在当年都有较大的增长,三条产品、15款车型在国内二三线市场叱咤风云,出口订单接连不断,产品品质更是有了一个新的提升,首款SUV奥轩G5更是在中国SUV车市大放异彩,让广汽吉奥成功进行了战略转型。进入2012年,广汽吉奥继续深耕SUV产品线,奥轩G5、奥轩GX5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经过近两年的耕耘,广汽吉奥的“国有民营”模式已经获得了充分的磨合互补,此次广汽携手奇瑞合力创新中国汽车产业的合作模式,其经验功不可没。广汽吉奥副董事长、总经理缪雪中曾表示:“广汽吉奥走到一起,不是政府行为也不是数字的叠加,不是物理反应而是化学反应,最终产生1+1>2的效应。”

业内人士表示,广汽与奇瑞的联盟,也有望实现1+1>2的效应。

广汽与奇瑞自主品牌最终受益

根据广汽与奇瑞签订的协议,双方将本着“真诚、平等、务实、开放、互利”的原则,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分析,协议的签订实施将有助于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的优势互补,快速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共赢式发展。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广汽希望可以共享奇瑞的小型车平台,并借助奇瑞的资源打造新的小型车供应链体系,以弥补其目前供应链仅集中在中高端领域的空白。

时下,正值广汽旗下两大主力合资品牌广本、广丰受“保钓”事件影响,瓶颈迹象已现之时,如何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广汽集团的当务之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多次提及,其实自主品牌应该形成合作,进行资源整合,对核心技术进行攻关,这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广汽旗下两款自主品牌传祺、广汽吉奥都将在双方未来的合作中获益。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从两家车企之间的合作内容来看,自主品牌企业之间的这种合作值得肯定。一方面是随着市场的竞争和发展,自主品牌企业需要打破各自为政的发展模式,在跨国品牌的挤压下,自主品牌只有抱团才能够有效地增强自主品牌企业的实力,如果能够发挥优势和整体采购、研发效应,也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双方的合作也能够促进企业间的更多交流,特别是人才、管理经验的学习。

从此次双方签署的协议内容看,奇瑞汽车将在本次合作中主要担当技术输出的角色,广汽集团则更多地提供管理方面的经验。同时,双方除了在生产技术、产品技术方面展开合作,还可能在其他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有消息称,奇瑞与广汽集团有望打通零部件采购体系,利用规模效应实现采购成本更低;另外,广汽乘用车计划明年实现出口,可能会利用奇瑞在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

广汽与奇瑞的强强联合,将对自助品牌的研发、制造、品牌传播及销售渠道等方面都将起到促进作用。有业内观点认为,广汽与奇瑞联盟,是自主品牌“强军”新模式,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乘吉奥、广汽乘用车与奇瑞汽车的自主品牌将是最终的受益者。在目前汽车步入微增长时代后,尤其是自主品牌发展面临多重挤压的形势下,无论探索怎样的合作模式,都是可以大胆尝试并值得肯定的。

相关阅读更多相关阅读
奥轩G3进入车系

  • 指导价:8.98-9.78万元
  • 级 别:SUV
  • 排 量:2.0
  • 变速箱:MT
    奥轩G3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