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不仅“小病大修” 更有以次充好

2015年3月20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聚焦汽车消费之行业内幕

日前,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三大品牌多家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的问题被媒体曝光。事实上,小病大修只是汽车维修业乱象之一,以次充好、未更换零件却按新件收费等现象也比较突出。3月16日,记者采访到南宁汽修行业资深人士,他们自曝汽修行业无病乱医、小病大医内情,并为车友规避类似消费陷阱支招

三类问题 易小病大修

维修技师何先生曾在多个品牌4S店任职。他透露,大部分汽车品牌都存在小病大修现象,只不过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

他称,易耗件、空调、油路是最容易出现小病大修的地方。在易耗件方面,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和汽油滤清器、火花塞等,都容易被4S店忽悠更换。例如,汽油滤清器一般建议5~6万公里更换,而不少4S店在两万公里时就建议更换;刹车油一般建议5万公里更换,而不少4S店建议两三万公里的车更换。他笑称,不少4S店维修技师自己的车,都在使用从客户车辆换下来的火花塞。

清洁空调,也是容易被忽悠的环节。他称,车辆停放一夜之后开启空调,空调风经鼓风机出来,或多或少会一些异味,只要异味持续时间不超过两分钟都是正常的。然而,几乎所有4S店在秋冬、冬春季节交替时,都会推出空调清洁套餐,建议车主清洗空调。实际上,车辆行驶3.5万公里后,才需要考虑清洗空调。

油路清洁也是最容易被小病大修的问题之一。例如,发动机积碳不多,却被建议清洗油路、使用发动机清洗剂、添加燃油添加剂等。他称,4S店忽悠车友清洗油路也有三个步骤。第一步,建议清洗油箱,之后说平时使用油品不好,管道内杂质多,堵住油路;第二步,建议更换汽油格;第三步,会说积碳多,如果不做全套油路清洗,之前做的油箱清洗意义也不大。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好听从维修技师的建议扩大保养范围。

谎称换件 胡乱收费

小病大修的重要表现,就是一些配件根本不需要更换,却声称需要更换,更为严重的是,很多情况是只需简单处理,4S店根本就没有更换配件,却按更换新件收费。

何先生举例说,空调异响的原因很多,有的属于正常现象。如果空调管道内较脏,杂质较多,鼓风机的散热片会剐蹭到杂质异物而发出异响。这只需要做简单的清洁,而一些4S店就会说鼓风机坏了需要更换。他称,汽车空调鼓风机的价格,因车系不同价格差别巨大,少则几百多则几千,而这些钱往往是车友花的冤枉钱。火花塞也是容易被平白收费的地方。他称,不少品牌建议两万公里就更换火花塞,而一些品质较好的火花塞根本不需要那么快更换,因此,4S店就会开出更换火花塞的单据,而车辆上根本就没有换上新件。

1.jpg

伪劣零部件外观与原装件差不多,但内里质量差别很大

以次充好 副厂冒充正厂件

“最好不要使用外面的机油,如果加到不好的机油,会损坏发动机。”类似的话大多是4S店维修技师对车友的用车提醒。然而,这并不意味着4S店使用的机油品质就没有问题。黄先生是一家修理厂的老板,此前他曾在南宁一家自主品牌4S店任维修技师。他称,一些不良商家会故意为客户使用粘度相对较稀的机油,目的是降低成本。他称,这些机油的包装标注的型号与厂家建议使用的型号相同,普通车友难以察觉。另外,有些商家会使用杂牌机油,甚至会使用散装机油,以次充好。

此外,有些4S店还会使用副厂件代替原厂件。罗先生曾在南宁一家豪华品牌4S店任配件仓管员。他坦言,即便是专业维修人员,也不一定能分辨所有配件的正副厂件,普通车友就更没办法识别了。他称,4S店使用副厂件,一般是配件缺货或配件发货时间过长,车主急于提车时。这时,4S店会主动找副厂件替代正厂件。此外,有些配件在物流过程中,4S店的配件也可能被配件经销商掉包,导致4S店被动使用副厂件。不过,4S店使用部分副厂件,大都仅限于易损件,这样不易被发现。

细看养护手册 更好规避风险

4S店的忽悠手段防不胜防,消费者如何防范?对此,业内人士给出建议。

李先生是南宁豪华品牌4S店车间经理。他称,车辆保修手册会注明车辆不同行驶里程的保养项目。车主应保留自己的维修保养清单,每次保养车辆时都带上此前的清单,再对比车辆保养手册上的项目,以了解4S店是否建议做一些多余的项目。另外,可就4S店建议做的维修保养项目,咨询汽车维修的专业人士,这样往往可以剔除一些可有可无的项目。再次,针对4S店仅是简单处理,却声称更换了新配件的情况,车主可要求带走旧件,并要求店方提供新件的生产批号、发票、包装等。(文章来源南国早报)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