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只拆不修要收费?汽修业“拆检费”引争议

2015年7月23日来源:南国早报

近日,河南一位车主因维修费用太高,放弃在4S店修车,被要求支付约5万元的拆检费,引起业界对是否该收拆检费的讨论。在南宁,拆检费也一直以行规形式存在。目前,拆检费该不该收、如何确定收费标准等,并无统一定论。对此,车友、4S店看法不一

53711437606047898.jpg

汽修业“拆检费”是否合理,引来争议

走访:收取拆检费是行规

据了解,拆检费包括几种:一是主要针对事故车拆检;二是质保期内因人为原因导致故障的拆检;三是非质保期内车辆故障的拆检而产生的费用。哪些情况该收?哪些情况不该收?收多少?……这些业界并无标准。不过,拆检费主要是针对问题复杂、维修工序繁多的车辆,一些小故障的拆检,许多4S店是不收费的。

近日,记者走访了奥迪、上海大众、长城、吉利等多个汽车品牌南宁4S店了解到,收取拆检费是目前汽修业不成文行规,收费标准也没有参考依据,由4S店说了算,即便是同一品牌不同4S店,收费标准也不同。高端品牌4S店,大多以维修总价的百分比收取拆检费,低的按10%收取,最高达到30%。普通品牌也有按维修总价百分比收费,有的参照保险公司就每一款车某一个部件维修工时标准收费,有的则按照店内对应维修项目工时费的标准收费。

此外,社会综合修理厂也会收取拆检费。不过,社会综合修理厂的维修费用,本身比4S店低很多,产生拆检费的情况也不多,即便产生这项费用,其收费也不高。

观点:拆检费好比“门诊费”

对于拆检费的收取,南宁一家德系豪华品牌4S店车间经理李先生称,到4S店修车的费用,就像到医院就医,需要交门诊费、治疗费、药费等。拆检费就好比门诊费,病人选择不治疗、不买药,就像车主不愿意继续修车一样,但门诊费还是要交的。

在4S店修车,店方将故障部件拆卸下来,并作出相应诊断,这需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同时车辆停放在4S店,也产生场地占用费等。“收取拆检费,无可厚非。”南宁另一家合资车4S店售后经理钟先生坦言,针对拆检费,汽修业确实没有标准,但车辆送修后4S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拆检车辆,车主中途放弃修车,店方损失很大。他称,拆检费也是为了弥补4S店损失。

讨论:应统一收费标准

采访中记者发现,针对是否该收取拆检费,车友与4S店之间并无太大分歧,双方争议点在于,该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收取拆检费。

南宁车友冯先生表示,“按维修总价百分比收费极其不合理。”他说,在尚未拆检之前,店方也不知道维修总价是多少,可一旦车主事前签订了协议接受这一收费方式,就难以保证店方拆检后不抬高维修总价。目前有些4S店拆检费达到维修总价的30%,既没有修复也没有更换配件,这样高的收费比例是有失公允的。对此,南宁一家自主品牌4S店售后经理王女士表示,这一收费方式会导致最后收费比较高,很多车主都接受不了。

目前,有部分4S店是按维修项目的工时费收取拆检费。一些车友认为,针对某一个项目维修的工时费,是包含了拆卸、检测、安装修复等的费用,而最终没有选择维修的,就不会包含安装修复的费用,理应按相应项目工时费的一半收取。针对这一方式,有业内人士表示,工时费并不能为4S店带来太多利润,如果按每一项目工时费减半收取,相信很多4S店也不会接这样的生意。

据了解,汽修行业收费标准,目前并不需要经过物价部门审批。针对拆检费问题,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维修企业工时费均向社会公示,并向行业管理部门备案。不过,有关规定中并无“拆检费”一说。该人士称,针对争议比较大的拆检费问题,只能鼓励企业完善各项业务,让车主在修理车辆中能明白消费,或是鼓励双方在维修前达成合理的维修协议。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