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用车技巧

开车遇积水当心"本能反应"惹祸 交警解读应急误区

2015年9月6日来源:当代生活报

9月3日晚11时许,钦州市一辆小汽车在经过一处积水路段时,司机因猛踩刹车造成汽车失控。该车“漂移”了40多米,撞上路边的灯杆后才停了下来,酿成1死4伤的惨剧。

安全警钟再次敲响!目前,南宁正处在多雨季节,许多路段时有积水产生,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司机并不知道如何驾车安全通过积水路段,存在许多安全误区。9月5日,记者就此请来多位交警和资深汽修师傅为司机们支招。

惨剧

小车遇到积水 司机急刹车致失控

3日晚11时许,钦州市交警二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扬帆大道南北高速桥附近的事故现场。交警看到现场一片狼藉,一辆灰色小汽车停在路边一根路灯杆前,整个车头严重内凹变形,车内安全气囊已爆开。在车后方还能看到一条几十米长歪歪扭扭的刹车痕。

记者了解到,当时事故车辆内共有5个人,驾驶员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当场死亡,另外4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均被送往医院救治。

“是司机猛踩刹车导致汽车失控的。”据交警初步认定,当时该车正由钦州往钦州港方向行驶,行至事发路段时遇到一处积水,司机下意识地猛踩刹车,结果导致车辆失控,该车在“漂移”出40多米后,撞到路边的路灯杆才终于停了下来。

误区

遇到积水如何处理 许多司机都不知道

这起惨烈事故的起因,主要是由于司机遇到积水时猛踩刹车,造成车辆失控。

目前,全区正处在多雨季节,南宁市也是连日阴晴不定,路面积水随处可见。记者昨日对市内一些司机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许多人在开车突然遇到积水时,都会本能地踩急刹车。

“遇到前面有积水,我第一反应就是要刹车。”住在东葛路的麻先生告诉记者,他有时开车遇到前面积水,一般都会踩急刹车,不可能就这么高速从积水上冲过去。他说这是本能反应,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危险的。

除了遇到积水会急踩刹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部分司机面对积水时习惯左躲右闪。南宁的梁女士刚领驾驶证1年多,她告诉记者,她在开车遇到水坑时,总会本能地采取闪避措施,她认为直接冲过去只会更加危险。

“其实这两种方法都有危险。”南宁市康岭汽修厂的资深维修师陈先生指出,驾驶汽车遇到路面有积水就左躲右闪或者马上踩刹车减速,都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这也是许多司机的通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提醒

开车遇到积水 切忌急刹车和闪避

那么,遇到积水时,应如何正确驾驶车辆安全通过呢?记者就此向交警和汽修师傅进行了请教。

“在积水路段,司机操作不当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南宁一名交警告诉记者,最好不要轻易让汽车涉水。如果一定要通过积水路段,要先了解水的深浅。小轿车缓慢地通过城市中15厘米-20厘米深的积水路段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水面高度超过半个车轮,也就是25厘米-30厘米之间,就不能再强行涉水了。而开车时见到水就左躲右闪或者马上踩刹车减速,这两种方法都非常危险,也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汽修师傅陈先生也告诉记者,小轿车通过较浅积水路段时,需要注意车速不能太快,尽量不要让水花溅起来,最好使用低速挡位稳住油门通过,在涉水时千万不要收油门。同时,司机一定要把好方向盘,松掉油门,必要时轻踩一下刹车;最忌讳的就是猛打方向盘,急踩刹车。

此外,广西交警总队高支五大队一名民警还提醒道,在雨天行车时,要注意低速慢行,慢速行驶可让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加,从而提供更大的附着力。如果司机发现车辆开始打滑,请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盘,这可能导致汽车出现甩尾侧滑事故。雨天行车一定要保持好安全车距,尤其当前车是大车的时候,更不可盲目跟随,因为大车扬起的水花往往会对尾随其后的小车产生视线上的阻碍,非常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司机如果发现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

相关链接

如何让爱车安全通过积水

1.在陌生的地方,一定要避免进入不知深浅的积水区,要停车甚至下车观察。如果有其他同类型车辆在前方通过,要仔细观察,并严格按照前车轨迹行驶。

2.遇到涵洞、地下通道有积水现象,必须下车观察或直接折返绕行。多走几里路不要紧,生命最重要。

3.开SUV或者越野车的往往觉得自己车的底盘高,小面积的积水问题不大,但极有可能因为你的疏忽大意,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爱车。

4.车辆进入积水区后一定要减速慢行。有人觉得快速冲过去可能更安全,但是,表面平静的水中可能危机四伏。此外,快速通过时激起的水花,极有可能进入发动机进气孔,或者溅入蓄电池等关键电器,造成车辆熄火损坏。

5.在通过积水时,手动挡汽车最好将挡位调至低挡位前进,让发动机保持较高转速,有利于汽车出气口排出气体时,冲开出气口边上的积水,防止积水通过排气口流进发动机。

6.要避免与其他车辆并排进入集水区或在积水区内并排行驶。

7.由于刹车片被淹后制动性能变差,安全通过积水区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轻点几脚刹车,使水分得到蒸发,恢复制动性能。

8.万一车辆在积水区内熄火,要立即关掉所有电器,拔出钥匙;同时,拨打救援电话。千万不可再次启动发动机,以避免对发动机造成更大损害。

9.把熄火的车推离或拖离积水区后,应耐心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来。自动挡汽车最好用平板车拖,非四驱车辆前轮离地是可以的,以免损坏变速箱。

10.如果积水较深,熄火后应立即打开车辆门锁和中控锁;同时,把车门或车窗打开一条缝隙,以便于紧急状态下的逃生。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