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

汽车消费高居柳州12315投诉榜首 买车要长个心眼

2016年3月10日来源:南国今报

汽车消费高居柳州12315投诉榜首 买车要长个心眼

随着汽车消费的普及,各种消费投诉也多了起来。(资料图片)记者卿要林 摄

柳州 新消费热点

汽车消费高居柳州12315投诉榜首

买车还要多长个心眼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廖艳明 通讯员莫海碧

买车原本是件高兴事,可不少市民向今报反映,他们在刚买车或买了一段时间后,就遇上一堆麻烦事。昨日,记者从柳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获悉,去年他们共接到与汽车相关的咨询投诉共829件。2014年至今,柳州的汽车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大家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合同、质量及售后服务等,如订金纠纷、样车当新车出售、性能故障、维修使用低质量汽车配件等。

签合同别忘注明商家违约责任

柳州市民黄先生称,去年9月他在燎原路一家4S店订购了一辆汽车,付了订金5000元。当时双方约定首付为全款的30%,后来商家却将首付金额提高为50%。黄先生不同意,要求商家退还订金5000元。而商家则表示要扣除1000元的手续费。经工商执法工作人员调解,4S店全额退回订金。

与黄先生一样,覃先生也遇到了因订金引起的麻烦事。去年2月,他交了1万元订金定了一辆28万元的车。1个月的提车时间到了,商家却称他材料不齐,办不了贷款,需全额付现金。覃先生不同意,要求商家退订金。

经过工商执法人员调查,确实是手续不全,无法贷款。而办理贷款前,4S店的确做了不少工作。最后扣除手续费1000元,商家退还覃9000元。

提醒:去年的汽车投诉中,合同纠纷占50%左右,不少纠纷因订金合同引起。订购合同中,只约定了消费者的违约责任,没有约定商家的。商家违约后,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市民购车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注意约定双方的责任义务。若是商家不按时交车,或无法提供车,消费者可以按合同,要求商家进行赔偿。 

购车半年内出现瑕疵由商家举证

2014年底,陈先生在柳州汽贸园购买了一辆小车。2015年初,他开车前往4S店保养,工作人员称车辆左后侧的油漆不对劲,一条长刮痕像此前出现过事故。这新买的车,怎么会出事故?怀疑买到事故车,陈先生找到商家,要求把汽车修复并赔偿1万元。

商家一口咬定,交车时车是没有问题的。如今出现的问题,可能是陈先生在使用过程中不慎造成。陈先生称,他对新车特别爱护,生怕被人碰着。

经工作人员调解,商家为陈先生免费修复汽车,并补偿2000元汽车保养服务。

提醒:车辆刮痕究竟来自何处,很难证实。但消法规定,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等耐用商品,在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陈先生的车刚买不到半年,按规定应由商家承担举证,商家无法证实,必须为此担责。此外,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商品真实情况的权利。若是车辆本身有问题,商家事先不告知,更应该为此担责。

刷卡购车无需手续费

去年4月,深圳游客唐先生开车到柳州旅游。途中不慎出了个小事故,将车放在燎原路一汽车维修店维修。车辆维修好,唐先生也没有多问,直接刷卡支付了相关费用,拿着票据和相关材料回家了。

回去后他才发现,维修单开具的费用是1.9万多元,他却刷了2.1万。相关票据中,居然还有刷卡费160元。

刷卡消费从来没听说要收费。唐先生立即拨打电话,向柳州工商部门投诉。

工商执法人员调查发现,与实际维修费用相比,维修店的确多收了唐先生1660元。其中,1500元为其他配件费用,工作人员与唐先生没有沟通好,事后商家通过快递,把配件寄给了唐先生。

剩下的160元刷卡费,工作人员则称这是“公司规定”。经过工商执法人员多次教导,最后维修店将160元退还给唐先生。

提醒:中国银联官网“安全用卡”一栏里明确表示,使用POS刷卡消费无需支付额外刷卡费用。也就是说,消费者所需要支付的金额,就是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本行还是跨行,均无需缴纳任何手续费。

如果市民在刷卡消费时,被以种种借口和理由要求加收手续费,可以拒绝,并向发卡银行或12315反映。被索要手续费后,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票据,作为投诉维权的证据。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