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对比评测

比亚迪宋PLUS DM-i才哪到哪 魏牌玛奇朵DHT-PHEV实力抢镜

2022年4月29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的持续发力,全球可见。作为海外新晋势力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多次赞赏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实力。的确,新能源在我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甚至已经实现了对一些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不过,这也从侧面推动了各家自主品牌的“内卷”,各种技术争先恐后的推出。



魏牌玛奇朵DHT-PHEV



比亚迪宋Plus DM-i

小编认为,说的再天花乱坠的新能源技术,对于消费者,只有真正满足出行核心需求的才是好技术。消费者需要什么?解决新能源的续航问题、解决驾驶的安全辅助问题,解决大互联时代的多媒体娱乐问题,解决消费升级的品质提升问题。

面对这些核心需求,只有少数自主品牌做到了,比如魏牌玛奇朵DHT-PHEV和比亚迪宋PLUS DM-i。在消费者购车备选清单里,这两款车都是热门之选,那么究竟哪一款才是明智之选,小编就将全面解析两款车的优劣,为用户答疑解惑。

魏牌智能DHT与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对比:技术原理不同 测试数据略有差别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重中之重就是动力能效与电池管理这两大维度,这直接关系到用户的驾乘体验与安全出行。

动力能效



玛奇朵DHT-PHEV基于新一代智能DHT,实现了全场景、全速域下的快、顺、静、省四大驾驶优势。凭借“1.5L+DHT+PHEV”的插电混动架构,玛奇朵DHT-PHEV系统最大功率197kW,最大扭矩410N·m,百公里加速仅需7.2秒,动力赶超了传统2.0T发动机动力水准。具体来看,玛奇朵DHT-PHEV在起步与低速巡航时,直接由电机驱动,响应快速;在城市驾驶与高架路段,有超车需求时,电机会瞬时介入,实现即刻优异的加速表现;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发动机经济挡直驱,驱动电机随时准备介入,保证动力迅速响应;而在全油门加速、爬坡等高负荷工况下,发动机动力挡直驱,同时配合大功率电机,达到动力输出最强状态。



玛奇朵DHT-PHEV还具备极强的省油能力,综合工况油耗仅为0.8L/100km,即便馈电状态下也有4.4L/100km,纯电续航里程110km,综合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取得这一惊人油耗成绩的背后,是智能DHT插电混动纯电驱动场景覆盖率高、燃油经济性高等领先技术使然。在上下班拥堵路况下,玛奇朵DHT-PHEV会采用电驱串联驱动模式,较传统燃油车节油率至高可达50%;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发动机会由经济挡直驱,保证车辆动力响应的同时,油耗较串联模式至高降低15%;而在全油门加速、爬坡等高负荷工况下,发动机瞬时切换动力挡直驱,同时配合大功率电机,此时油耗较串联模式可至高降低25%。

不仅如此,玛奇朵DHT-PHEV在起步、低速巡航、城市道路与高架路段等全场景中,通过双电机的调速使离合器在无滑磨状态下实现发动机的介入,保证各模式智能模块切换的动力平顺性,保证在多种模式下都能实现纯电般的驾驶感受。此外,玛奇朵DHT-PHEV静音性能亦十分突出,其中原因除了纯电应用场景覆盖广,还源于超强静音技术的应用,如发动机高精度配气机构、静音链条、进排气高消声结构设计等10余项优化,精度优于ISO6级的齿轮几何微观修形设计,电机定子采用先进hairpin低谐波组技术,转子采用非等气隙设计并进行斜极优化等,共同实现了混动车型静音技术的突破,满足用户对车厢静谧、舒适的驾乘需求。



宋Plus DM-i同样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DM-i超级混动,该技术的核心思想就是以电为主,用油为辅。宋Plus DM-i混动总成的核心组件为1.5L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是81kW,最大扭矩是135N·m,同时配合EHS双电机(电动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325N·m)、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等高效协作,最终实现了百公里加速7.9秒的优异成绩。

油耗方面,宋Plus DM-i百公里综合油耗0.9L,亏电油耗4.5L,纯电续航里程110km,综合续航里程长达1200公里。据官方资料显示,宋Plus DM-i在行驶过程中依靠大功率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主要功能是为电池充电,只有在需要更多动力时才会直驱,并且也只是和电机协同工作以减小负荷,从而能够更有效降低油耗。

电池管理

对于PHEV车型,电池技术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这关系到消费者用车的安全性、便利性与实用性。



玛奇朵DHT-PHEV搭载蜂巢能源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19.94 kWh,纯电续航里程110公里,处于国内插混车型纯电续航第一梯队,可满足用户日常通勤里程。同时,玛奇朵DHT-PHEV还具备行业领先的电池热管理,在严寒天气,通过余热回收技术、电池恒温技术来实现电池的加热和保温,进一步提升冬季纯电模式续驶里程与动力稳定性。在炎热天气下,玛奇朵DHT-PHEV电池可通过领先的液冷散热系统,满足大功率、长时间放电工况下电池包散热需求。



宋Plus DM-i采用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电池容量为18.3kWh,材质为磷酸铁锂。宋Plus DM-i采用了分布式动力电池管理与动力电池加热系统,可以更高效的管理电池能效,比如在寒冷天气下,用户可提前为电池预热或保温,以此达到最佳工作状态。

插电混动技术对比小结:

玛奇朵DHT-PHEV较宋Plus DM-i具有更好的混动技术表现。新一代智能DHT采用两挡直驱,比如在高速带坡度工况下,系统将使用发动机直驱动力挡,保证动力输出,综合效率高,DM-i只有串联模式,能量转换综合效率较低。而在一些数据层面的对比中也能体现这种技术区别,玛奇朵DHT-PHEV车型百公里加速7.2秒,纯电续航110km,百公里综合油耗0.8L,比亚迪是0.9L,亏电油耗玛奇朵DHT-PHEV是4.4L,比亚迪则是4.5L。

电池方面,玛奇朵DHT-PHEV电池采用蜂巢三元锂离子电池,造价相比宋Plus DM-i的磷酸铁锂要高一倍左右,而电池容量也高出1.6kWh,可见玛奇朵DHT-PHEV的用料更扎实,而110km的纯电续航也更保守,要知道传统插电混动车型的纯电续航大都是60km-90km,这大大激发了笔者对玛奇朵DHT-PHEV上市后的续航实测结果。

智能驾驶成年轻人购车重要因素 玛奇DHT-PHEV与宋Plus DM-i配置率领先行业

当下,影响消费者购车的因素除了动力水准,智能驾驶辅助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魏牌与比亚迪都是自主品牌智能化佼佼者,玛奇朵DHT-PHEV与宋Plus DM-i作为两大品牌的“走量”级SUV,也必然高能满满。



玛奇朵DHT-PHEV配备了融合泊车、循迹倒车、遥控泊车、透明底盘、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居中保持、盲区监测、并线辅助、交通标识识别、交通拥堵辅助、ACC全速自适应巡航、LCK车道居中保持、CTB倒车侧向制动等27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以多项配置同级首搭、越级领先的全能表现,从根源上降低了驾车出行的潜在风险。



比如在泊车时,用户可以依靠车辆上的360°全景影像、前后12泊车雷达,以及CTA倒车侧向警告、CTB倒车侧向制动等配置,实现安全泊车。比如有了倒车侧向警告与制动系统,车辆一旦监测到后方横向运动车辆,会即刻发出警报,甚至制动,避免碰撞发生。而如果遇到狭小的停车位,担心自己停不好,那么通过融合泊车,就能实现车辆自动泊车入位,大幅降低了泊车难度。而面对不方便开车门上下车的车位时,用户通过遥控泊车功能,还能实现对车辆的泊车入位、锁车等远程控制操作。

另外,当用户驾驶车辆误进入了狭窄的小道或者死胡同时,长距离倒车也成为一大痛点,玛奇朵DHT-PHEV拥有循迹倒车功能,它会按照行进路径控制车辆退回50米,而此时还可以开启透明底盘功能,实时了解车体下方物体,为后续驾驶提供数据支撑,行驶更富安全感。



比亚迪宋Plus DM-i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的配置率同样不容小觑,配备了由Bosch统一打造的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AEB-CCR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VRU行人识别/保护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BSD盲区监测系统、DOW开门预警系统等,为用户的停车、行车等多元化出行场景提供安全保护任务。

智能驾驶辅助对比小结

客观来说,两款车型的智能驾驶辅助配置已经非常全面了,在同价位的PHEV SUV市场中优势明显。如果非要分出个高低,那么玛奇朵DHT-PHEV的领先主要体现在泊车辅助方面,像融合泊车、循迹倒车、CTA倒车侧向警告、CTB倒车侧向制动、透明底盘等都是“独一份”。值得一说的是,尽管现在玛奇朵DHT-PHEV配置暂未公布,但参考HEV车型来看,即使最低配也配备了ACC、AEB、FCW这样的主动安全配置,而比亚迪宋Plus DM-i只有高配车型才会配备。

玛奇DHT-PHEV与宋Plus DM-i“城会玩” G挡空间PK旋转屏谁是你的菜

智能座舱是汽车与车主接触最多的场景,在互联网科技迅速发展的影响下,汽车产品也像手机、家电等行业加入了智能互联大军中。



玛奇朵DHT-PHEV基于魏牌咖啡智能的强势赋能,配备了全球领先的高通骁龙第三代汽车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超强算力车规级8155芯片。该芯片采用7纳米制程工艺,8核架构,可以在1秒内运算10.5万条指令,支持安卓和QNX双系统并行,并高于目前造车新势力主流车型车机运算能力3倍、视频处理能力2倍、AI运算性能7-8倍。

依托高通骁龙第三代汽车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玛奇朵DHT-PHEV实现了AI智能面部识别、可成长语音系统等智能座舱功能。AI智能面部识别在车主踏入座舱的一刻,就能秒认身份,并迅速将车内座椅、后视镜等配置转换到车主预定设置。可成长的智能语音系统能够学习车主性格、特性,熟悉与驾驶员的沟通方式,并根据场景提供主动交互。比如,在下雨时,它会主动问候,提醒主人下车带伞,避免感冒,当然,车主也可以使用自然语言实现对车辆空调、车窗、多媒体等功能的智能车控,堪称汽车界的“Siri”。



用户通过14.6英寸全彩触控液晶显示屏、9.2英寸全彩数字虚拟仪表、W-HUD抬头显示等多屏联动,可以实现导航、娱乐信息的多屏流转。同时,具备了冥想空间与游戏模式两大场景的G挡智能空间,还能让车主在休息时拥有更多车载娱乐体验。值得一提的是,玛奇朵DHT-PHEV采用了智能快捷启动方式,将“踩刹车+按开关”的动作简化为踩刹车启动,缩短启动的操作环节,让用户畅享新能源更加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



比亚迪宋Plus DM-i搭载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除了20.66万元的最顶配车型配备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其余车型中控屏尺寸均为12.8英寸,用户可通过这块屏幕实现音乐、视频、导航、在线资讯收听等车载娱乐功能。当然,用户也可以使用比亚迪的语音助手直接控制多媒体系统、导航、电话、空调、天窗等操作,让用户解放双手,更安全的驾驶车辆。

智能座舱对比小结:

玛奇朵DHT-PHEV与宋Plus DM-i各有优势。玛奇朵DHT-PHEV具备更丰富的软硬件支持,比如车规级最强算力高通8155芯片、W-HUD抬头显示、G挡智能空间、面部识别、可成长语音系统等,这就很好地满足了90/95后年轻人对智能科技的强烈需求,让这些年轻用户在习惯了智能手机上的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助手,以及快速流畅的操作体验后,再驾驶车辆也能很好的过渡过来,没有丝毫的落差感。当然宋Plus DM-i也有自身特色,中控的旋转屏幕就是一大亮点,可横可竖的调整方式,也为用户带来了一定的可玩性。

奇朵DHT-PHEV车身安全品质可靠 宋Plus DM-i大尺寸车身带来良好乘坐空间

随着自主品牌的向上,国产汽车的安全品质、豪华舒适性上也都有了明显进步,这在魏牌玛奇朵DHT-PHEV与比亚迪宋Plus DM-i上显现的尤为明显。



我们以玛奇朵DHT-PHEV为例,其采用了一种叫做“3DP车身安全设计理念”的架构,它可以增强整车结构的防撞能力,对“乘员、行人、车辆”进行全面保护。此外,玛奇朵DHT-PHEV还配备了12年防锈穿的优异防锈性能,对于车门及地板等关键部位,全部使用世界一流钢厂提供的原材料,增强车身强悍的抗撞击能力及防腐性能。在漆面及喷蜡防护作业中,运用高性能原材料、先进的设备及工艺,为用户打造了品质优异的车身涂装。可见,新一代的自主汽车安全品质已经是行业一流水准了,甚至在同价位、同级别已经超过了合资产品,打破合资技术壁垒指日可待。



豪华舒适性方面,玛奇朵DHT-PHEV长宽高分别为4520mm、1855mm、1665mm,轴距2710mm,可以为后排乘客带来一定的腿部和头部空间。车内的整车用料也很上心,品质很高,车内可触部位均使用高端搪塑、包覆材质,如中控台无死角的高级软包覆,人体工程学座椅全触点软包设计。不仅如此,全车还采用了高性能防火墙隔吸音材料、环保高吸音性能吸音棉等130余项吸隔声控制材料和方案,给车主足够的静谧性。

既然拥有如此出色的座舱先天条件,更应该将其释放更多能量。因此,玛奇朵DHT-PHEV配备了六目行车记录仪,可以通过一键抓拍,记录自己点滴故事。而大尺寸全景天窗、256色律动氛围灯,以及主驾座椅8向电动调节、4向电动腰托调节、座椅记忆/按摩与副驾座椅4向电动调节等舒适性配置,进一步拉升了座舱的沉浸式享受。



宋Plus DM-i长宽高分别为4705mm、1890mm、1680mm,轴距2765mm,同时还具备后排隐私玻璃与19英寸轮毂,这些相对玛奇朵DHT-PHEV来说具有一定优势,不过可惜的是,与玛奇朵DHT-PHEV内饰工艺高端搪塑与软包覆不同,其覆盖材质大都采用了较硬的塑料,无疑对车辆的豪华感与品质感带来了不利影响。舒适配置方面,高配车型搭载了主驾座椅8向电动调节、副驾座椅4向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与多色氛围灯,多少可以弥补一些内饰工艺的疏漏。

文章总结:

玛奇朵DHT-PHEV在插电混动的动态驾驶、能耗表现,以及智能驾驶辅助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而在车身舒适性配置和智能座舱方面,两款车型忽悠特色,都可以很好的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而在车身尺寸方面,宋Plus DM-i表现更好,对于延展座舱内的空间有一定的帮助。

在当下炙手可热的新能源市场中,魏牌玛奇朵DHT-PHEV无疑成为年轻消费者的购车热门之选。放眼同级别新能源车型,玛奇朵DHT-PHEV也是最具综合实力的,此刻想要购入一款新能源车型的话,就赶快下手吧。

玛奇朵新能源进入车系

  • 指导价:17.88-18.98万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1.5
  • 变速箱:115
    玛奇朵新能源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