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试乘试驾

凭什么敢称50万内最好SUV?抢先试驾小鹏G9高性能版

2022年9月15日来源:懂车帝

作为国内市场“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之一,从入门级的G3i、P5,到更显主流的P7,再到如今的G9,可以说小鹏汽车正在逐步完善着自身的产品布局。只不过相比其竞争对手蔚来、理想等品牌而言,小鹏的旗舰产品来得稍晚了一些,毕竟从去年11月发布到如今已经过去了10个月的时间。不过秉承着“好饭不怕晚”的心态,我们这次就来聊一下将小鹏G9开起来之后的感觉究竟如何。

我们这次试驾的车款是小鹏G9四驱性能版,按照此前小鹏其他车型的配置分布来看,将会是整个车系的顶配版本。不过目前还没有新车的价格信息,具体售价需要等到9月21日正式上市才会公布。

这或许是自由度最高的新能源车之一

配备双电机四驱系统

工信部申报CLTC工况续航为650公里

可以提供CLTC和WLTP两种工况续航显示

四驱性能版搭载的是前交流异步电机与后永磁同步电机的组合,峰值功率分别为175千瓦和230千瓦,而官方表示该车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可以达到3秒级。至于续航里程方面根据此前车辆申报信息,搭载98千瓦时三元锂电池,CLTC工况为650公里,而超长续航版车型搭载同样规格电池组,续航里程为702公里。而在中控屏续航显示页面,小鹏G9还支持续航里程在CLTC和WLTP之间切换,方便用户了解车辆当前的续航情况。

车辆动力储备完全不需要担心

其实对于拥有双电机驱动的车辆来说,动力储备并不需要用户过多担心,而且电动车也不需要担心平顺性问题,所以这辆车无论是在哪种驾驶模式下,动力响应都十分充足。

小鹏G9提供了5种常规驾驶模式

不同驾驶模式对动力响应和悬架高度均有差异

当然,小鹏G9仍然提供了5种常规驾驶模式可调,除了越野模式用户不会经常用到之外,其他4种应该用到的场景还比较多。一般来说标准和舒适模式就足以应对日常驾驶环节了,这两种模式之间的区别除了动力响应之外,还会对应不同高度的悬架,相比之下舒适模式悬架会稍稍升起一些,以提升舒适度,要不然也愧对于“舒适”这个名字。

运动模式下车辆的性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而切换到运动模式之后则会将车身高度降至最低,这样可以让车辆保持在一个相对战斗的姿态,同时还会配合上更快的动力响应,如果不是追求车辆极限的话,运动模式已经能够拥有足够的动力表现了。

在能量回收菜单可以切换至X-Pedal模式

另外还会提供追光和极客两种模式

当然,除了这几种可以在中控面板上可调的常规驾驶模式之外,小鹏G9还提供了X-Pedal、极客以及追光三种隐藏模式。X-Pedal可以理解为单踏板模式,要比节能模式还要节能,只不过在这种模式下为了保证能够拥有极致续航表现,所以势必会牺牲一下驾驶感受,还有就是X-Pedal模式下只能把车辆保持在一个极低的车速缓行,而不能让车辆完全停下,这一点需要注意。

追光模式可以将车辆性能发挥到极致,提供3秒级“零百”加速能力

极客模式则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度

如果想要让车辆性能发挥到极致,那你就需要切换到追光模式,这样才能让G9这辆车拥有3秒级的“零百”加速能力。至于极客模式,就等同于很多车辆上的自定义模式,但相比较之下小鹏G9的可调整空间很大,几乎可以让所有人都能自定义出一套自己最喜欢的车辆状态。

不过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城市通勤才是最常使用的场景

当然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城市通勤才是最常出现的场景,所以我们也着重体验了一下小鹏G9在标准模式以及舒适模式下车辆的表现。前面也说过这辆车的动力储备不需要担心,即便是动力响应速度不如运动模式,但只要是深踩加速踏板,动力也仍然会像“不要钱”一样输出。

方向盘在低速情况下会觉得有些轻

方向盘转向力度比较适中,但低速情况下会稍微感觉有点轻,对于我个人来说不如运动模式用起来顺手,而且或许是因为这是一台非量产版的原因,所以方向盘阻尼稍微有些不太均匀,但影响不大。方向盘稍微有一点虚位,但指向性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双腔空气悬架提供5种高度可调

在标准和舒适模式下悬架滤振性较为出色

悬架的话,因为标准和舒适模式下悬架处于中间或中间偏上一些的位置,所以会更向舒适性方面靠拢一些,对于细碎颠簸可以过滤的十分彻底,而对于像减速带这种较大起伏,虽然不如运动模式将悬架降至最低时通过的那么干脆,但却将对于车内的冲击降至最低。

车辆NVH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至于NVH方面,作为被何小鹏誉为“50万以内最好SUV”的小鹏G9表现值得肯定,从硬件上就为NVH的提升下足了功夫。所以整体感受下来,车辆在正常行驶的时候对于车外各方面噪音均有着比较出色的隔绝效果,基本上会让车内乘客始终处在一个相对静谧的环境当中。

车辆还提供三种模拟声浪

电磁或科幻才更适配小鹏G9

而且,为了能让用户拥有一个更好的驾驶体验,小鹏G9还提供了三种模拟声浪来满足用户的听觉体验,而且这个模拟声浪不光可以在车内通过音响系统内放,还可以在车外响起。经典V8发动机声浪或许是很多人的心头好,不过对于一款新能源车来说,电磁或是科幻声浪显然更符合这款车的调性。

静态回顾

小鹏设计师在G9上努力做减法

沿用了家族式设计理念

回顾一下小鹏G9这款车静态方面的表现。早期跟小鹏设计师沟通的时候,对方曾表示目前很多车的设计往往会叠加各种各样的设计元素,但小鹏的设计师反而认为这样会显得用力过猛,所以小鹏才会对每一款车的设计显得很克制,所以到了小鹏G9这款车上,也同样遵循了家族式的“X Robot Face”设计理念,只是在此之上进行了一些设计的叠加。

大灯上下加入了4条灯带

激光雷达与头灯进行了一体化设计

比如在两侧部位的灯带上做了一些延伸,看起来会更犀利一些。而下面远近光灯的位置也加入了四个日行灯元素,这是之前小鹏车型上所没有的。相比P5上独立放置的激光雷达,小鹏G9则将激光雷达和远近光灯组合到了一起,这样的设计不光能让车头部分符合拉伸比例,显得更加协调之外,也确实更具有整体感。

还提供了多个辅助驾驶硬件

未来可以支持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而除了这2颗激光雷达之外,小鹏G9还会配备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12个摄像头,全车辅助驾驶硬件达到31个,并配备了2颗英伟达Orin-X智能驾驶芯片,算力达到508TOPS。这也使得小鹏G9拥有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硬件基础,未来可以覆盖从点到点的辅助驾驶,包括自动泊车、高速NGP、城市NGP等功能,只不过当前状况下车辆辅助驾驶能力和品牌其他车型基本相同。

车辆侧面设计让整体视觉重心后移

配备了21英寸轮辋

来到车侧,小鹏G9从视觉上并不觉得十分臃肿,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不光让这款车拥有更大的轴距,同时也能让这款车的视觉重心后移,形成类似轿跑车的设计比例。至于尺寸的话,长宽高分别为4891/1937/1680毫米,轴距2998毫米。

车尾设计其实并不复杂

但点阵式排列的贯穿式尾灯拥有出色的视觉效果

5G天线则集成在了行李架尾部

车尾部分的设计其实除了带有点阵光源的贯穿式灯带之外,整体感觉还是有些过于遵循常规,但或许这就是小鹏设计师所认为的更为克制的设计。当然,小鹏G9还在某些地方加入了自己的想法,比如他们就把5G天线集成到了车顶行李架尾端。

车内采用了全新设计理念

全液晶仪表尺寸为10.25英寸

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尺寸均为14.6英寸

方向盘也采用了全新设计,握感更加出色

而车内的话自然是全新的设计,除了配备一块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之外,还配备了两块14.96英寸2K屏,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人机交互系统还采用了3D UI设计,官方表示这样的设计可以提升座舱交互的沉浸感。不过如果各位比较期待G9的屏幕会有比较出色的显示效果,可能会让人稍微有些失望。

可以通过中控屏3D形象来触发不同位置的功能调整

车窗调整功能示意

不过从功能性方面来说,用户完全可以通过中控屏来控制车内的绝大多数功能,尤其是在主界面时,可以通过点击3D车辆上的不同部位触发不同功能调整,这一点确实会给用户带来一些颇具科技感的体验。

配备丹拿原厂Confidence音响系统

提供了小鹏音乐厅这个全新功能

可以让车内乘客拥有沉浸式体验

采用了丹拿原厂Confidence音响系统,全车配备了28个声学单元,总功率达2250瓦,还支持7.1.4多声道音乐系统和杜比全景声技术。通过这些硬件,小鹏希望可以将G9打造成沉浸式5D座舱,将车内座椅、音响、氛围灯、香氛系统等等形成联动,并将该功能命名为“Xopera小鹏音乐厅”。

座椅靠背缝线灵感则来自于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

座椅功能十分丰富

后排也可以支持靠背角度调节、加热、按摩等功能

车内座椅采用了皮质面料包覆,整体舒适度较高,而且座椅配置也十分丰富,座椅细节也还不错,前排座椅将支持加热、通风、按摩、律动等功能;副驾还会配有小腿托;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支持27度-37度调节,坐垫还配有大腿托,并支持加热和按摩功能。另外,靠背缝线灵感则来自于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

前排驾驶位空间展示

后排空间展示

后排腿部空间一拳四指

只不过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基于3米轴距却只提供5座的车内座椅布局多少会觉得有些浪费。但实际上由于整车设计的原因,车内腿部空间也只是够用而已。实际体验过程当中,身高180厘米的体验者在前保证正常驾驶坐姿的情况下,后排腿部空间只有一拳四指左右。

写在最后

小鹏G9的出现,将会是市场当中又一款高端定位的新势力品牌车型。而从驾驶层面来说,这款车也确实对得起旗舰的名头,除了拥有出色的动力和续航基础之外,驾驶层面极高的自由度也确实是这款车的卖点之一,并且它还拥有着支持高阶辅助驾驶的硬件基础。

如果希望买一辆价格40万左右的新能源车,小鹏G9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车内舒适性方面也值得肯定,只不过由于小鹏G9只提供5座版本,这或许会损失一部分用户,但从车辆整体来看,如果各位希望买一辆价格在40万左右,同时各方面表现均在平均水准之上的新能源车,不妨可以将小鹏G9作为备选车型之一。

小鹏G9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SUV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小鹏G9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