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同是“新人”身份,传统新势力打懵“蔚小理”?

2022年9月22日来源:爱车兵团ICARBT

日前,各家新能源车企相继公布8月成绩单,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被特斯拉、问界和广汽埃安等品牌打蒙圈了。

根据特斯拉产能即销量的理论,特斯拉9月份销量原则上可以突破10万辆;而刚发布的问界M5 EV在发布4小时后,预订量就已经突破3万辆;广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分别实现30575辆和30443辆,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37.6%。1-8月,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171461辆,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70842辆,同比增长127.6%和124%。

在传统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纷纷踏入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后,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显得有些单薄了。从销量上来看,蔚小理8月份的销量都开始下滑,理想甚至直接腰斩,小鹏下降到1万辆以下,蔚来还能勉强维持月销过万的业绩。

传统主机厂的反击

现如今的新势力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最初的新势力;另一种则是以现在传统势力入局创办的新品牌为代表,问界和广汽埃安都属于这一类。

无可否认的是,在新势力横空出世之初,传统车企确实有些慌乱。传统车企的各类问题、发展惯性让其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中略显缓慢,发展速度不如造车新势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已追上新势力的步伐。

电动化的上半场没赶上,在车辆智能化的下半场,越来越多的传统新势力选择了引入“外援”。以问界为代表选择牵手华为,以广汽埃安为代表则选择牵手腾讯。两位出道即巅峰的新人分别选择了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前者借助华为的力量打造智能座舱,后者旨在借助腾讯云平台、大数据实现单车智能驾驶以及具备智能网联汽车云平台能力,同时还蹭一波腾讯的宣传和营销。

从最终成效来看,两者都是成功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埃安还有另一个销量增长点,即“如祺出行”这一个出行平台。

近年,共享出行市场风起云涌,细分至网约车赛道,也是一片红海。2019年618期间,广汽与腾讯共同打造的出行项目如祺出行落地,引发广泛关注。彼时,共享出行市场看似格局已定,滴滴一家独大,广汽埃安的脚步略显缓慢,但时至今日,如祺出行虽然体量不大,也算是在以广州为代表等部分城市生根发芽,为广汽埃安的销量贡献多一分力量。

新势力“内乱不止”

相比起传统车企和传统新势力,新势力的日子过得并不安稳。一方面,以哪吒和零跑等二线新势力品牌为首的“价格战略”将国内的新能源车型价格“打了下来”;另一方面,近年来蔚小理等品牌争议不断,也在无形中消耗了自己的品牌实力。

从现如今已知的8月新能源销量数据来看,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两者的销量数据已经超过蔚来,分别为16017辆和12525辆,而作为蔚小理中销量最高的蔚来,8月销量只有10677辆。曾经需要仰望自己的品牌,如今已然跃居其上。

与此同时,早前理想还因为理想ONE的交付,以及理想ONE的即将换代和部分车主间产生了不愉快,在一片沸沸扬扬中也让理想品牌力再度下降。诚然,特斯拉用自身的销量证明了品牌力与销量并非正相关,但更多的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也用自己的血泪史告诉我们:除非你是外资豪华品牌,否则品牌力极其重要。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产品线的单一,以及产品新陈代谢过快缺乏线性迭代等问题,也时刻困扰着一众新势力。以理想汽车举例,算上未上市车型,旗下不过2款车型,对比之下广汽埃安拥有包括AION S、AION S Plus、AION V、AION Y、AION LX等,涵盖紧凑型车、紧凑型SUV、中型SUV,布局的细分市场较多。就连问界系列,都选择了在2个月内连推两款车型,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新能源市场只有“你死我活”

从前景来看,新能源市场大有可为,然而所有的新能源品牌首先要立足当下,才能放眼未来。如今的新能源体量真的很小,小到一旦出现一个新品牌抢占部分销量,就有可能导致另一个品牌的消亡。

数据显示,8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52.9万辆,同比增长111.2%,环比增长8.8%。1-8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26.2万辆,同比增长119.7%。分品牌来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有1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家,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量的84%。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新能源市场固然在提速,可扩张的速度远远满足不了涌入的新选手的胃口,毕竟大头仅仅集中在16家品牌身上,任何一个新品牌的崛起,都有可能替换掉其中一个品牌的位置。

写在最后

与互联网行业类似,造车新势力现在的情况就是:上半场,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下半场,我做你的、你做我的。

据悉,蔚来正计划推出第三个汽车品牌,用以覆盖2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这到底是其有的放矢,还是被打蒙了头出昏招,我们只能将答案交给时间了。但无可否认的是,在传统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冲击下,蔚小理如果再没有大的销量突破,很可能要掉队了。

相关阅读更多相关阅读

  • 指导价:13.96-20.58万元
  • 级 别:紧凑型车
  • 排 量:135 100 150 165
  • 变速箱:58.8kWh - 48.4kWh 49.4kWh 50.6kWh 69.9kWh
    AION S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