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HEV和PHEV还在分不清楚?这篇文章帮你搞定

2022年9月22日来源:聊车好拍档

在新能源蓬勃发展的当下汽车市场,除了单纯依靠电能作为动力输出的纯电动汽车(EV)之外,还有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自然不必多说,单纯靠电驱动,那么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何不同呢?各自的表现如何?购车政策有没有区别?笔者本期以此为重点,给大家做一个深度解读。

HEV是"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简称,译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HEV能源动力示意图

HEV车型的工作原理是燃油车发动机驱动系统不变的情况下另外加装一套电机驱动系统,进行混合驱动,降低汽车燃油消耗,提升燃油经济性,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实际情况中,车辆起步阶段由电机驱动系统提供动力,加速和爬坡过程中电机协同内燃机发力,提供更大动能,且HEV车型一般设有动力回收系统,在制动或者下坡时回收能量,循环利用。

PHEV是"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缩写,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PHEV车型是在燃油车发动机驱动形式不变的基础上,加装充电电池并且通过电机进行驱动。虽然和HEV一样都需要装电池,但是PHEV的电池容量要大很多,并且配备外接的充电系统充电,可以零油耗长时间的纯电行驶,如果电量耗尽,也可以发挥燃油车的角色继续行驶,相当于兼顾了纯电动车和燃油车的优点。

以上是HEV和PHEV在工作原理方面的特点与不同,另外两者搭载的电池对于混动的贡献也是完全不一样的。HEV的电池组容量较小,不需要单独充电,对车辆行驶主要起到一个辅助作用,主要是燃油驱动行驶;而PHEV的电池组较大,能够作为主要动力输出来源,实现纯电续航的目的,但是需要接入电网储电。

HEV和PHEV各自的动力能耗表现

HEV车型当中例如丰田卡罗拉的2022款双擎1.8L版本,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最大马力98Ps、峰值扭矩142N·m,外加电动机提供的53kW总功率、72Ps总马力、163N·m总扭矩,远远胜过卡罗拉1.8L纯燃油版本的103kW最大功率、140Ps最大马力、173kW峰值扭矩的动力总成。而且在油耗方面还要节省接近两个油。

PHEV车型拿同年上市的2023款大众帕萨特和帕萨特PHEV做比较。同为1.4T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帕萨特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NEDC综合油耗5.8L/100km,而帕萨特PHEV的系统综合功率155kW,系统综合扭矩达到400N·m,动力方面拉开了明显差距,且NEDC综合油耗仅为1.4L/100km。

HEV和PHEV购车政策区别

HEV和PHEV同属于混动车型,但相应的购车政策大相径庭。国家目前对于新能源车型购车享受减免购置税和免摇号、不限行的优惠宽松政策,由于HEV纯电续航里程过短,不在这一政策覆盖范围,只能以传统燃油车方式上牌。而PHEV续航里程满足相应的政策条件,可上绿牌,享受相关的优惠待遇。

领克09 PHEV进入车系

  • 指导价:31.59-37.09万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2.0
  • 变速箱:130
    领克09 PHEV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