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沃尔沃EX90亮相,搭1550纳米激光雷达欲破BBA魔咒?

2022年9月24日来源:车聚网

9月21日,沃尔沃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视频,预告了一部分全新纯电旗舰SUV EX90的信息。

没有新车照片,没有实测展示,没有公布加速能力和续航,甚至没有渲染图。整个视频都在强调安全理念,顺带提了一下最新的激光雷达和智能驾驶融合方案。

▲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官网

一、重蹈覆辙OR独善其身?

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转型新能源确实是一件麻烦事。嗯嗯,再说的直白一点吧,基本都扑了。

▲数据来源:乘联会

宝马算是比较好的,虽然iX3不得已搞了个“二度上市”(指导价直降7万),现在还有3万左右的优惠。但好歹将月销量提振到了2000台以上(绝对也没达到预期)。

奔驰和奥迪就更惨了,这两家各有四款纯电车型在售,加起来没有一辆月销超过700辆的。

沃尔沃EX90选择这个时候杀入纯电市场,颇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

▲图为沃尔沃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

不过沃尔沃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品牌调性与这三家略有不同。

奔驰主打豪华,但电动化时代豪华应该如何打造,目前还没有标准,大家都是大屏配小屏,奔驰电动车未见突出;宝马主打运动,这个在电动化时代不再稀罕,20来万的车已经能加速3秒多,而且是绝对的平顺、线性,某种程度连调校都不再重要。

至于奥迪,转型电动化后,它的科技感也不再突出,毕竟大家都开始卷芯片、卷算力了。用罗永浩的话说,“都TM是供应商供的,你在那装什么孙子呢”。这话简单粗暴,但是杀伤力真的强。蔚来、理想们可以将之作为卖点,但对于奥迪来说这还不太够。

沃尔沃的优点在于,它强调的属性一直是环保安全,这一点在电动化时代也是大家非常看重的。尤其是安全性,在电池与智能驾驶问题频出的情况下,重要性被进一步放大。

而沃尔沃要做的,就是证明自己在电动化时代、在智能汽车时代,依然是那个安全专家。

二、卷激光雷达,卷驾驶人感知

从沃尔沃公布的资料来看,它打算从智能驾驶入手,重塑自己在安全领域的领先。方法嘛也不新奇,也是首先从硬件“卷”起。

▲图片来源:沃尔沃官网

EX90搭载了硅谷科技公司Luminar研发的最新1550纳米激光雷达。相比现在市面上主流的905纳米激光雷达(小鹏和理想都是),1550激光雷达的探测距离更远,而且抗雨、雪、雾干扰的能力更强。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浓雾中905激光雷达停止工作时,1550激光雷达还能有30米左右的视野,可以完成正常的转向变道等操作。当然这里不是鼓励大家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开车,而是说它有这个功能。有些东西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

而沃尔沃这款新激光雷达的强大之处,在于即使只有10%的反射率,探测距离依然能达到250米。比起特斯拉只用摄像头的纯视觉方案,EX90在恶劣天气的感知能力将会是巨大的优势。

沃尔沃官方说法是,应用了最新款激光雷达后,“预计重大伤亡事故将减少20%,避免车辆碰撞的比例整体最多可以提升9%”。

看得出来,沃尔沃在宣传上依然略显「保守」。就这两组数字,新势力们宣传时都不好意思开口。

▲图片来源:沃尔沃官网

EX90还配备了一套DUS车内双摄像头驾驶员感知系统。特点有两个,一是双摄像头可以兼顾驾驶员状态和视线,二是这套系统会直接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提醒装置。

沃尔沃其实是最早开始做智能辅助驾驶的车企之一,2008年就率先推出了初代City Safety系统,之后一直坚持更新,好评度不错。比如行人探测识别和智慧躲闪,迄今都处于领先水准。

但这几年特斯拉、蔚来、小鹏们突飞猛进,沃尔沃的智能安全的风头似乎已经被盖过。这次EX90出击,Luminar激光雷达+DUS驾驶员感知系统+10多年的智能驾驶算法经验积累,还是非常有看头的。

总结:

看到EX90出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新款XC90不会没有了吧,其实大家还是很期待燃油车焕新的。君不见宝马X5国产后,现在月销量已经提高到了8000多台。

希望等年底EX90真正发布的时候,沃尔沃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最好是来一波燃油、插电、纯电三箭齐发,沃尔沃旗舰全面焕新。

沃尔沃做高阶智能驾驶,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毕竟City Safety算是最早的驾驶辅助系统了,出色的硬件,不错的驾驶技术积累,加上踏实的研发体系,希望沃尔沃拿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其实车聚君之前试驾过奥迪Q5 e-tron,觉得驾驶感受还是挺不错的。但从市场反馈来看,确实远不及各大新势力。传统豪华品牌的号召力,似乎并没有延伸到电动化时代。

沃尔沃EX90会不会成为特殊的那一个呢?

沃尔沃XC90进入车系

  • 指导价:59.8-138.8万元
  • 级 别:SUV
  • 排 量:2.5 3.2 4.4 1886 1969 2.0
  • 变速箱:AT 手自一体变速箱 -
    沃尔沃XC90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