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

蔚来ET5首试:我不淘气,我是乖乖的蔚来小弟弟

2022年9月27日来源:新车评

蔚来ET5

蔚来ET5从正式发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时间了(准确地说,是三个季度)。在这段时间里,蔚来有做过巡展、内饰体验等活动,保持ET5的曝光度。但说实话,即使没有这些预热活动,ET5也一直都是2022年整个新能源市场最让人期待的新车之一。在ET5正式交付的前夕,我们终于可以在宁波试驾到ET5了。这批试驾车只有ADAS等部分功能及软件与最终交付版不同,整车可以说已经与交付版本高度接近了。这也让去试车的我们非常兴奋。

关于ET5的技术平台、设计理念、车厢空间、配置等等内容,我们在过去的这三个季度内已经有过多次文章和视频解读了,所以这篇里我只做一点小小的总结:

一,这台车的外观设计在线下巡展时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但我觉得这台车在室外环境中、在路面上,视觉效果比放在展厅里还要好。尤其是那个大溜背、那个层次感丰富的车尾,真的是越看越有味道。

二,内饰设计风格基本和ET7一样,但加入了很多年轻化的元素,例如ET7的竹子风格内饰板换成了云母石风格的饰板,音响喇叭外边的环保织物材质遮蔽罩、更加酷炫的氛围灯等等。

三,这台车的中控台特意设计得较为低矮,给了整台车非常良好的驾驶视野,我觉得这台车也是当前蔚来全系车型里驾驶视野最好的。配合不错的前排空间和优秀的人机工学设计,前排的乘坐体验很不错,当然,除了那偏高的、不够运动的坐姿。后排的空间当然不能算大,只能算是够用吧,比Model 3要大,而且ET5的座椅也更舒适。但和A4L、3系长轴那些车型比起来,差距还是很大的。

四,和之前推出的二代平台车一样,ET5不再搞什么高低配,而是把大部分配置都做成了标配,例如激光雷达、23喇叭音响、无框电吸门等等,都是起步就有,4.0秒的加速能力也是全部车型一视同仁地有了。主要的选装件都集中在轮圈、外观内饰颜色等更加个性化的部分,所以作为蔚来当前最入门的车型,ET5的32.8万元的起步版本是完全可买的,不会让你在配置上有太多纠结。

好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把篇幅交给动态部分。其实在试驾之前,我曾经在心里预想过ET5开起来是怎么样的,但实际上ET5与我的很多猜想都不太一样。这应该是蔚来二代平台新车里给我“意料之外”最多的一台车了。

这次我驶出酒店没多久就开上了高速公路,车速也迅速来到了120km/h。ET5在高速行驶时的车厢静音表现,可以说是大大超出了我的期待值。作为全品牌最入门的车型,ET5在高速行驶时的静音表现不会明显感知到与所有的大哥们有明显差距,和Model 3等同级别竞品相比自然是大幅胜出。而且别忘了,我们这次的试驾车全部选装了20轮圈,那套倍耐力P ZERO轮胎本身的胎噪并不低,但ET5压制得非常好。

从高速公路下来之后,我们经过了一段路况不是太好的省道。ET5的底盘舒适性表现又再次地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这台车的悬挂设定还是偏向小尺寸运动车的那种紧实风格,但悬挂的滤震动作很干净。坐后排所能体验到的震动会比前排多和大一点点,但也完全在“舒适”的范畴之内。也就是说,这台ET5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完全不会让你想到它是一台“运动车”。你是完全可以每天开着它上下班去通勤的,长途自驾游也完全没问题。

ET5在舒适性表现方面超出我预期的同时,在运动性表现方面就略为低于我的预期。我原本预想着偏后轮驱动倾向的ET5应该是蔚来家的第一个“坏小子”,应该有非常活跃的车身动态,激烈驾驶时给你很强的刺激感。但以结果看来,蔚来并没有选择在ET5上打破家族的传统风格。这台车的整个操控灵活感确实是全品牌里最灵动的,在激烈驾驶时的沟通感也是全品牌车型里最强的。但是,ET5整台车还是太“稳”了,它有点像以前的奥迪quattro车型,明明有很高的极限,但呈现给你的还是一个事无巨细的老妈子一直在照顾着你、保护着你的感觉。与同样是四驱的Model 3P相比,ET5显然是没有那么激进的。

在此我要再次表扬ET5的悬挂。这次ET5甚至连CDC那样的可调主动减震器都没有用,完完全全就靠一套机械减震器,便在滤震舒适性和激烈驾驶支撑性之间做到很好的兼顾。虽然我会觉得之前的ES7底盘要更全能一些,但如果考虑到硬件带来的调校难度,ET5的底盘调校应该是蔚来自品牌创立至今水准最高的一次。

至于动力……这个就不展开说了吧,现在很多人都已经知道,蔚来的加速成绩都是反向虚标的,ET5真要做测试,加速成绩肯定是3打头的,这种动力在这个价位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了。我觉得更值得一说的是蔚来现在在软件层面的思维先进性:ET5除了有可以单独做各种设定的个性化模式之外,它的每个驾驶模式还可以对转向、动能回收等方面进行单独设置,也就是说,ET5实际上相当于有五个个性化模式。

并且,即使你放在理论上最激进的运动+模式,ET5的加速踏板也绝不敏感,踏板前段的动力输出仍然来得很柔,只有你踩得深才会把全部动力释放出来。这个设定与现在绝大多数新势力电车(包括特斯拉在内)都不太一样,更接近我们喜欢的传统车企电车的风格。我在这次试驾的后半程,就一直都放在运动+模式开,无论是我还是车上的乘客都不会觉得有任何不适,这真的太得我欢心了。更让我期待的是:以后蔚来的全系车型都会逐步推送这种“全域个性化”的驾驶模式选项,我的老EC6也会受益,这可太妙了!

ET5这台车本身已经聊得差不多了,最后照例是聊购买层面的事情。ET5让大家等了大半年,这大半年里,市场上新车辈出,甚至还有比ET5交付更早的。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为什么要等ET5?买A车不行吗?同样定位比ET5便宜那么多。买B车不行吗?同样价格配置更高空间更大。”……

但上次有位订了ET5的朋友跟我是这么说的:“什么A车B车,我都买蔚来了,我还会去看那些品牌吗?”。

我突然醒悟。

无论我们对ET5这台车本身,以及它的售价有些什么样的看法,我们都不可否认的是:ET5在蔚来的品牌余荫下获益良多。在这台车上,蔚来一直坚持的品质感仍然在各个细节体现,蔚来的换电和服务仍然成为它的护身法宝,几位大哥这么多年打下的口碑会让很多人消除对这台车的些许疑虑。所以我对这台车的购买建议很简单:别多想,喜欢就买。


【蔚来ET5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操控性和舒适性平衡得很好;设计品质感够高;换电和服务仍是独有优势。

主要短板:驾驶刺激感和乐趣不算很高;后座空间不算宽敞;起步售价不低。

蔚来ET5进入车系

  • 指导价:---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蔚来ET5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