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收购阿斯顿·马丁?吉利:不要问就是买!

2022年10月6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9月,缸哥本以为圈内发生最大的事莫过于理想汽车发布全新车型,可谁也没想到,吉利汽车凭借着一纸“公文”,将万众目光聚焦到自己身上。

了解过李书福的人都知道,他素来有“汽车狂人”之称,过去从美人豹这款车型,便可得知他一直有个“跑车梦”;而吉利更是有“收购大王”的称号,被它“收入麾下”的有沃尔沃、路特斯、smart、宝腾、极星、等多个品牌。

近日,一直致力于“买买买”的吉利控股宣布,已完成对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拉贡达国际控股7.60%的股份收购。换句话说,继戴姆勒、沃尔沃、路特斯等国际汽车品牌之后,这位“买买买”选手又再次出手,李书福的“跑车梦”又近了一步。

图片

或许在部分人看来,吉利收购这个百年豪华超跑品牌股份一事,是“蛇吞象”行为,但如果你足够了解吉利的话,你可以发现吉利似乎很擅长“抄底”,并且有起死回生的效果。

沃尔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让这个一直在亏钱的品牌成功扭转了颓势,同时借助其造车技术及品牌势能,关联到吉利身上,令消费者更加认可吉利这个品牌,可以说实现了双赢的局面。

那么,吉利这次为何将目光瞄准了阿斯顿·马丁呢?

图片

转型,是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当然,阿斯顿·马丁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知名超豪华跑车品牌,其地位毋庸置疑,不过受到规模和效率的影响,其全球销量情况并不乐观。

具体可以看到,阿斯顿·马丁自2018年开始就一直处于亏损的泥潭当中,虽然近年来针对中国市场推出SUV车型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按照阿斯顿·马丁的报告,亏损还是比较严重。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阿斯顿·马丁亏损1.89亿英镑,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其负债达到23亿英镑,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的上半年时间里,阿斯顿·马丁的全球销量仅2676辆,同时目前的亏损程度再创新高,达到了2.85亿英镑。

说到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有趣的事情。据了解,吉利此前多次向阿斯顿·马丁提出入股请求,无一不遭到拒绝,但近年来回看吉利的收购行动后,态度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说帮助沃尔沃实现扭亏为盈,稳居二线豪华品牌阵容,最终也实现了挂牌上市。

其次收购路特斯后,也并没有出现外界质疑的“乱搞”现象,目前品牌也已开启全面的电动化转型,具体来看今年推出全球首款纯电ELETRE车型,并且将陆续推出代号为Type133的纯电四门轿跑车型、Type134的“纯电智能新物种”以及Type135的纯电小跑车等车型,共同布局路特斯未来的电气化之路。

再者与奔驰共同组建Smart品牌也顺利推出了纯电新车smart 精灵 #1,它的核心三电技术全部由吉利提供,同时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SEA浩瀚架构打造。或许,这些都令阿斯顿·马丁无比羡慕。

更为关键的是,随着目前全球电气化时代的来临,各大车企的转型之路愈演愈烈,反观阿斯顿·马丁在新能源这条路上并没有太多技术储备,此时则需要一个掌握有成熟电气化技术的团队支撑。

图片

而正好目前,吉利在电气化这条路上有了充足的经验,前方的成功案例也为阿斯顿·马丁“打了样”,提供了更多的思路,所以在没钱没技术的背景下,最终吉利控股也就成为了阿斯顿·马丁的“拯救者”。

对于吉利来说或是一种推进

7.6%的股份,对于阿斯顿·马丁而言,是从根源性上解决生存危机,长远角度是考虑到战略问题,而对于吉利会收购阿斯顿·马丁来说,未来或许不排除在高端运动市场中“大展拳脚”的可能,当初收购路特斯的初衷也正是如此。

冲击高端市场,一直以来似乎都是吉利很想做的事情。从推出中高端品牌“领克”开始,便能看出端倪,不过由于背后没有高端品牌的背景支持,当时国内自主豪华品牌几乎也是空白,所以从此前的收购戴姆勒、沃尔沃等品牌,由此可以看出吉利的长远布局发展,如今入股阿斯顿·马丁,能大大提升吉利整个品牌的影响力,日后冲击高端运动市场也有了相当的底气。

图片

其次,算上此次入股阿斯顿·马丁,吉利集团目前手上拥有超20个品牌,其中包括不少豪华品牌以及亲民的品牌,当然这不单纯是一件“买买买”的事情,在不断扩大品牌版图背后,我们其实可以看得出吉利的稳健全球布局,吉利的汽车金融版图又扩大了不少。

虽然吉利在技术储备方面并没有比亚迪那么强,但是在品牌的运作上,吉利可以说是“高手中的高手”,正如文中描述,吉利可谓是有起死回生的实力,近年来吉利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均发展不错,其盈利一直领先,从“买买买”的战略中可以看出,吉利品牌的整体认知感还是相当不错的,百花齐放是最终目标。

图片

当然,我们也会相信,阿斯顿·马丁依靠吉利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实力,重新组建一个全新的产品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其实无论是吉利入股阿斯顿·马丁也好,还是入股哪家也罢,对于入股吉利而言,无疑是一件双赢的事情。两者之间的合作首先可以提升吉利自身的品牌高级感与认知度,其次被入股的车企还能转亏为盈,实属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不管哪家赢,中国都会赢”

以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可以看到长期都被合资品牌独占,不过近年来随着电气化时代的来临,自主品牌冲出了一个新高度。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各大车企都交出了满意的战绩,其中理想汽车9月交付新车11531辆,蔚来交付10878辆,小鹏交付8468辆,赛力斯问界系列交付10142辆。

而作为理想汽车股东,美团 CEO 王兴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看法:未来三年内看好理想、蔚来、华为,并且会打破奔驰、宝马,奥迪对国内高端车市场的领导地位。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一定会越来越大,飞跃性的进步肉眼可见,已具备与国际品牌掰手腕的能力。

图片

总的来说,目前无论是电气化还是智能化方面,我国的洞察能力已经远远超越欧洲市场,诸多自主品牌已打上了自己的印记,可以说中国汽车真正迎来了大爆发的时代,未来一定是中国市场和中国的领先技术;缸哥相信,阿斯顿·马丁也必定走向电动化之路,电动化也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

图片

总结

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我们很高兴正式成为阿斯顿·马丁的投资者。吉利控股在支持入股企业转型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且在超级电动和智能网联领域具有深厚技术积累,这将助力阿斯顿·马丁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功”。

无口否认的是,吉利这次的入局不仅仅是提升了品牌整体的影响力,关键还能在纯电超跑领域中有所发展,这次的合作无疑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吉利这次成功入股阿斯顿·马丁后,下一个目标你们觉得会是谁?欢迎留下你的见解。

相关阅读更多相关阅读

  • 指导价:---元
  • 级 别:跑车
  • 排 量:暂无
  • 变速箱:暂无
    CC100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