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拥抱、叛逃不两立,中国车市没有“宠儿”

2022年10月20日来源:智阅汽车

最近,跨国车企投资集体向东加码,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先是行业巨头大众汽车宣布,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将和地平线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投资约24亿欧元,加快面向中国市场的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及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进度。

而本次合作的投资规模,也已远超之前传闻的10亿欧元/10亿美元投资预期。对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表示,“这是大众进入中国市场40年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

为了弥补自身短板,为了赢下未来市场,大众汽车不惜赌下重注。

而后,宝马汽车决定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电动MINI车型,并将该生产线全部转移至中国。至于原因,宝马集团MINI品牌高级副总裁武思卓称,这一工厂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由同一产线生产,效率太低。

就当英国人还沉浸在不解情绪中时,宝马对华投资的大手,已经悄然张开。

日前,《环球时报》报道称,宝马将计划再增资百亿人民币,扩建其位于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公开资料显示,该高压电池生产中心于2017年开业,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是宝马集团第三家,也是德国本土以外第一家完整动力电池中心。

假使消息属实,意味着宝马在中国车市电动化转型将再进一步,并将借助供应链层面优势,继续提升旗下新能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毕竟,无论从目前新能源市场占有率,还是从“BA”在华电动转型节奏上看,宝马都已耽搁不起。

今年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奠基,这是奥迪在华第一家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工厂,其规划产能为15万+辆,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根据奥迪中国发布公告,奥迪对该生产基地的投资国模超过了184亿元。

而BBA三强之一的奔驰,出手同样阔绰,并正加速在华电动化、智能化的全面布局。

早在2019年,奔驰就曾宣布将投入超过100亿欧元实现电动化转型。今年3月,奔驰还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以提速在自动驾驶及智能互联方面的进程;产品层面,奔驰计划于今年内向中国投放21款新车,其中有8款新能源产品。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投产了包括EQA、EQB、EQC、EQE等在内的6款新能源产品。

当然,除了大众、BBA外,包括丰田、本田、雷克萨斯、通用、福特等多家跨国车企,都在今年纷纷加大了投资中国市场的力度。

只是,相比上述车企在华投资步伐上的高歌猛进,神龙汽车法方母公司掌门人的一席言论,却给正走在复苏途中的神龙汽车蒙上一层阴影,也与跨国车企积极拥抱中国车市的策略背道而驰。

在日前开幕的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向媒体表示,为了确保市场稳定,未来可以考虑将欧美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标致及雪铁龙等品牌可以在中国实施“轻资产”战略,并且称其预见到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可能性……

简单来说,唐唯实表述观点主要有二:在中国只卖进口车;由于和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阻碍了在华投资。当然这些表态的前置词是“如果”,毕竟还要顾及到大股东之一东风汽车的面子。

难道是唐唯实破罐破摔?未然。

和已从中国退市的广汽菲克落至“无药可救”的地步不同,今年神龙汽车已经有了抬头复苏迹象。截至今年10月16日,神龙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实现连续23个月的同比正增长,并超过了2021全年销量。

市场表现在向好,唐唯实为何要化身“唐跑跑”?

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法方母公司对未来中国车市前景感到底气不足。而这种无力感,在今年3月Stellantis集团对外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上就有所外显。

该战略规划显示,到2025年前,将投资超300亿欧元实现产品线全面电气化;到2030年,集团拥有超75款纯电动车型,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年销量达到500万辆。

出人意料的是,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国,在这份战略规划中却只字未提。反而规划明确提到,届时在欧洲售出的汽车全部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市场售出的汽车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新能源汽车代表未来,是可深挖的市场潜力,某种角度看,Stellantis集团更像是放弃了自己在中国车市的未来。

并且,在这场ALL IN电动化的舞台剧中,相比大众、丰田在华的积极“触电”举措,神龙汽车过于缓慢的转型步伐,不仅没能抢到配角的位置,甚至连跑龙套资格都没有。

直到今年3月,神龙汽车才推出了首款纯电车型“东风富康ES600”。但无论是基于油改电平台而来的技术事实,还是面向B端市场的产品定位,富康ES600显然都不是负责跑量铺路的合适车选,自然也难以和大众ID系、丰田bZ系这些重金重资源打造的纯电产品争夺市场位置。

虽然,神龙汽车当前在华的转型困境,诸如本田等主流合资厂商也在面临,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大环境,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都是公平的,变数不会在躺平中迎来。

何况,今天的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发展速度已远超预期,2025年新能源汽车达到20%渗透率的目标,有很大几率在今年提前完成,而站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意味着企业转身速度越迟缓,未来所面对的困难和市场阻力就越大。

因此,积极拥抱中国车市,拥抱新能源成为各大跨国车企心照不宣的共识。而种种投资、并购、合作,也是为了将精力集中于智能化、电气化这些关乎用户体验的核心诉求上,以为后程发力做好充分准备。

而对于Stellantis集团,对于唐唯实而言,丢掉对中国车市的傲气与偏见,或许才是真正拯救自己的开端。因为在中国,从没有天生的宠儿。

标致408进入车系

  • 指导价:11.77-18.97万元
  • 级 别:紧凑型车
  • 排 量:1.6 2.0 1598 1813 1199 1.2
  • 变速箱:MT AT 双离合
    标致408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