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疫情再度加剧,比居家隔离更糟糕的是,很多人已不考虑买车?

2022年11月13日来源:车轱辘

作为汽车市场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一直以来都是汽车行业的风向标。但在今年,即便是在“金九银十”期间,国内汽车市场依旧不太乐观。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9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2.8%,创下了近20年来同期历史最低水平。在10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更是仅为184.2万辆,同比增长7.5%,环比下降4.2%。

这似乎也意味着汽车市场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将有极大可能成为过去式。

大环境不如意,政策刺激成强心剂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之所以严峻,从表面上看,还是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特别是在上半年,上海疫情影响了整个汽车产业链,汽车市场销量更是遭到了拦腰斩。在此之后,疫情虽然逐渐得到了控制,但也依旧是反反复复,就比如近段时间的广州疫情、重庆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好在6月份,为了刺激汽车市场的消费,国家斥资600亿元,发布了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再加上部分汽车品牌也给出了相关购车福利,才让汽车市场恢复到了往年的水平。可即便是在有着如此大购车福利的背景下,在“金九银十”期间,依旧没能取得预期成绩。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遭到了三十年来的首次下滑,这也预示着现在的国内车市已经趋近于饱和,想要延续往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没有了可能,疫情只是国内车市失去活力的催化剂。

另外,上半年的俄乌冲突导致国际油价大涨,也让不少潜在购车用户不得不谨慎起来。今年国内油价上涨得到底有多厉害?举个例子,去年2月份刚从4S店提了一辆伊兰特,从4S店开到加油站加满油,只花了250元。而现在,加满一箱油基本都在400元左右,这无疑是加大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可能很多人都会说,既然油价上涨得厉害,买纯电动汽车不就得了,每公里行驶成本也就几分钱,完全不惧油价上涨。说实话,对于纯电动汽车,车轱辘的建议是,购买纯电动汽车的前提是家里得有一辆燃油车。

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都只能负担得起一辆车,如果强行购买纯电动汽车,带来的困扰谁买谁知道。更何况,现在的纯电动汽车并不便宜,在性价比上远不如燃油车。

比疫情更可怕的是,年轻人已经不考虑买车

都知道,现在汽车市场消费主力军就是年轻一代消费者,而部分年轻人的购车观念已经开始发生了转变。还记得在此之前,一则有关于“为何年轻人不买车”的话题就引发了很多人关注,作为当下以及未来购车的主力军,年轻人不愿意买车才是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根源。

为何年轻人不愿意买车了?其理由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公共交通越来越便利,比如城市交通太拥堵,比如停车位难找,又比如生活压力太大,还比如网约车出行更加方便等,即便是有想要购车的年轻人,很大一部分也会选择入手更实惠的二手车来代步。

虽然年轻人不买车的理由多种多样,但万事不离其宗的还是钱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不仅面临着就业的问题,同时还有压得让人喘不过气的房贷,再加上日常的开销,能将自己养活都已经不容易了,更别说再养一台车了。

另外,持续的疫情也让大多数人觉得,至少在彻底战胜疫情之前,还是不要过度消费。疫情带来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人身健康,每当有疫情发生伴随而来的就是居家隔离,居家隔离也就意味着无法上班,无法上班就意味着没有收入。

虽然收入没有了,但日常的开销还尚在,每月还要按时交房贷。如果这是再添一辆车,不仅要还车贷,还要租停车位,车轱辘粗略估算了一下,一辆价值10万元的小轿车,平均每月的用车成本也在1000元以上,这还不算购车的钱,而当下年轻人的平均工资又有多少呢?

写在最后:

汽车市场表现不如意,说白了,还是疫情所致。只要疫情一天没有彻底结束,消费者就不敢再消费,购置税减半政策只会一定程度上缓解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窘境,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金九银十”旺季不再,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雷凌双擎进入车系

  • 指导价:13.38-15.98万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1798 1.8
  • 变速箱:53 163
    雷凌双擎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