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

2023年2月28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要说国内汽车市场中哪个品牌最擅长“查漏补缺”,五菱绝对榜上有名,包括宏光MINIEV、五菱凯捷等产品,总能在细分市场下找到一个突破口,获得不错销量。而最近,在新能源趋势影响下,五菱又有了新动作,上市了全新车型——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以下称凯捷混动),售价12.98万元起,而它的出现也一举成为了目前国内最便宜的混动MPV。那么问题来了,凯捷混动除了价格便宜,在其它方面还有哪些优势?它的混动技术值不值这个价呢?

比预售价便宜了1万,入门版也能买?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要说凯捷混动是一款新车其实有些牵强,毕竟之前五菱凯捷已经卖了好几年了,而凯捷混动也是在它的基础上打造而来,不过由于产品方面有了全面提升,并且用上混动系统,所以说他是新车也没有任何问题。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凯捷混动很早就发布了13.98万元起的预售价格,推出了2款车型,而正式上市后,凯捷混动新增了一款入门版车型,起售价也拉低到了12.98万元,门槛也算是更低了。当然,对于这款售价不到13万元的入门版,其实也是有购买价值的,配备了包括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2+2+2座椅布局、10.25英寸中控屏、车联网、OTA、LED大灯、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等实用配置,这也意味着即便是入门版,也能在保证省油的同时,带来实用的出行体验。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相比之下,中配车型则是在入门版配置基础上增加了全景天窗、360度全景影像、真皮座椅这样看着高大上的配置,不过在二排座椅规格上,和入门版拉开了差距,看着、用着都要提升一个档次,拥有腿托、靠背、左右调节等多项座椅调节,舒适性会得到大幅提升,而顶配车型的配置增量主要是多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算是锦上添花。总体来说,相较于三款车型相邻配置之间1万元的差价来说,都还比较合理,也都具备购买性。

不算最省油,但却是最省成本的混动解决方案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作为目前国内市场最便宜的混动MPV,用户最感兴趣、同时也最担心的就是它的这套混动系统,那它油耗和动力表现到底如何,相比主流混动有差距吗?对此我们可以先看看官方的一些数据。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凯捷混动搭载的是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混动专用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电机最大功率130kW,扭矩可以达到320牛·米,匹配的是电磁式单挡DHT变速箱,WLTC综合油耗5.9L/百公里,W<span &rxk<c<="" 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box-sizing: border-box;">市区综合油耗4.75L/百公里,一公里油费不到4毛钱。从数据来看,凯捷混动的省油表现还不错,综合油耗能够接近宋MAX DM-i馈电油耗的水平(馈电油耗最低5.3L/百公里),和一些主流HEV油电混动车型接近。只是相比官方油耗,车辆的实际情况会怎么样呢?我们继续来看这套混动系统的特点。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凯捷混动采用的是非常主流的P1+P3双电机串并联技术,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也是这个架构技术,能够完成多种工况下的驱动模式切换,差别在于,五菱这套混动采用的是电磁式单挡DHT,是采用电磁式耦合,从而实现发动机直驱,而非目前主流的液压耦合式,优势是理论上通电即可实现发动机直连驱动轮,并抛弃传统耦合过程中液压工作的能量损耗,或者是离合器片的摩擦损耗,同时电磁式耦合的成本也会比传统机械耦合更便宜,换句话说,这套单挡DHT不仅可以做到接近DM-i超级混动的省油效果,还能把成本降下来。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当然,由于实际用车场景较为复杂,混动系统很可能要在发动机直驱、发动机+电机并联驱动等模式下来回切换,这对电磁式单挡DHT的稳定性是一个考验,尤其是在电驱转直驱瞬间,如何快速调节发动机转速与轮端同步是一个难题,处理不好会影响行驶平顺性,所以需要大量数据验证以及优秀的标定能力,难度和工程量都不算小。

凯捷混动铂金版:每公里油费不到4毛,这混动技术真的值13万?-有驾

不过,从之前我们试驾使用同款混动系统的五菱星辰混动的情况来看,这套混动系统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0-60km/h的动力表现很好,加速感受和纯电车型很接近,甚至到了80km/h都能用轻快来形容。而到了80km/h以上发动机需要介入时,直驱的解耦与耦合过渡如果不是仔细去感受,很难察觉,这也间接说明了目前这个阶段这套混动还是可靠的。当然,受制于结构和排量,凯捷混动80km/h以上或者说高速状态下,动力、油耗表现稍显一般,不如低速体验来得好,但这其实也算五菱讨的一个巧,只要满足用户城市用车场景的省油效果就足够了,所以综合来看,这套混动技术和带来的油耗表现,是完全对得起13-15万元这个价格的。

结语:

不得不说,五菱在市场需求把控和省成本这块确实有一手,五菱凯捷混动铂金版以起售价不到13万元的价格,将国内混动MPV的门槛进一步拉低,并且在油耗、动力等指标上做到了主流HEV油电混动的水平,所以即便它不够完美,高速省油表现一般,但已经有了一定的购买价值。只是,如果回归入门级MPV市场用户需求来看,相比拥有混动,可能人们更希望有能兼顾灵活座椅布局、电动侧滑门、丰富的储物空间、价格还不贵的MPV出现,但遗憾的是没有。当然,其实这也不怪五菱,毕竟当下新能源是市场主流,不过在接下来的用户需求洞察上,入门级MPV痛点希望五菱还是能够捕捉到,然后在合适的时间带给我们惊喜。

五菱凯捷进入车系

  • 指导价:8.58-13.48万元
  • 级 别:MPV
  • 排 量:1.5
  • 变速箱:MT CVT
    五菱凯捷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