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

2023年5月19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这并非作者夸大其词,看看它的历史,便一目了然。

在推出卡宴之前,保时捷主要生产高性能跑车,针对豪华中大型SUV市场,保时捷曾经一片空白。

但在2002年,一切发生了改变。保时捷公司在首次推出Cayenne(询价|图片|参数)卡宴后,它便迅速成为了保时捷的销量冠军,填补了产品线中的空缺,扩大了细分市场占有率,由此成功吸引了大批用户的青睐。作为一款集豪华、实用性、越野性能于一身的中大型SUV,被认为是当时最豪华、最实用和最能适应多种路况的SUV。

2002年至今,Cayenne卡宴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约125万辆,平摊到每个月有超过5000台的销售额,这对于豪华中大型SUV而言,已足够抢眼。这足以证明它在全球市场深受广大用户喜爱。它的成功说明了豪华SUV的销售潜力和市场前景,同时激发了其他豪华跑车品牌投入SUV市场的热情,在它诞生后的20年间,市场上陆续推出了多款豪华中大型SUV。

不夸张的讲,是卡宴推动了整个豪华SUV市场的快速发展。而中国市场的贡献度,功不可没。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根据新车上险量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虽然SUV车型的总体销量在下降,但在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比依旧处于高位,说明即便在市场总体需求疲软的状态背景下,SUV车型还是深受消费者追捧。这其中,中大型SUV车型的销量逐年递增,市占率攀升幅度明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保时捷的新车销量趋势和变化,尤为明显。在呈现总体逐年递增的情况下,SUV车型的销量还是在逐步增加的,但SUV车型占整个品牌的比例在下降。从一个角度看,保时捷在华消费人群对产品的喜好程度处于再平衡状态,由几年前尤为热衷SUV车型(2017年占比81.0%),到目前跑车、休旅车、SUV车型的销售比例更为平均;另一个层面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于保时捷SUV车型的需求有所减缓,这也就促使其相应产品的更迭速度要加快。

但国内消费者对于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的卡宴,还是情有独钟的,其占比由2017年的46.9%提升到目前60.7%。同时,在同级别竞品中,卡宴的销量多年来稳居该细分市场的前三名。因此持续保证其产品竞争力,是留给保时捷工程师们长期的研究课题。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有关保时捷第三代卡宴中期改款新车的试驾体验,可点击文章第2页查看。

前面谈到了卡宴在保时捷品牌以及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那么问题来了,新款卡宴,有哪些改变?

外观造型:车头车尾的调整明显,更具辨识度、也更贴合保时捷最新家族风格;

内饰配置:与Taycan相仿的中控数字联屏造型,全面升级“保时捷驾驶舱体验”;

动力操控:提升动力表现,性能更加彪悍,而48V轻混技术依旧不受保时捷工程师追捧。

新款卡宴兼顾跑车的性能、高度的旅行舒适性,以及出色的越野能力,具备超高兼容性和豪华性。

外观造型:

新款卡宴在车头与尾部进行了重新设计。头部拱形翼子板的调整是保时捷设计师的开发重点。与上代车型相比,更平直的机舱盖轮廓让新车更具力量感与张力。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标志性的四眼大灯在现款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其中,全新大灯组中的远光灯分为11个部分,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变亮或变暗,通过这样的调节,可以保证在开启远光的情况下,不会令对向车辆产生眩目。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保时捷首次为卡宴提供了带矩阵光束的高分辨率LED选装大灯。每个大灯有两个高分辨率模块和超过32000个像素点,它可以识别出其他车辆,凭借像素点的精确度瞬间做出动态调整,形成明亮均匀且精确的照明区域。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另外,后保险杠、尾灯、后门、车牌位置等均进行了重新设计。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内饰&功能:

全新的驾驶舱布局,借鉴了Taycan的设计理念,例如全面数字化的组合式曲面行车显示屏(可变显示选项)、位于方向盘后方的“剃须刀”挡杆、中控到副驾驶席前方的超联屏,以及全新空调控制面板(带触控震动反馈),为新款卡宴引入全新的“保时捷驾驶舱体验”。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为了兼顾前排驾驶员的驾驶安全与副驾驶乘客的娱乐体验,副驾驶席前方的10.9英寸显示屏采用特殊贴膜技术,令其画面无论在哪种光线环境中,都不会对驾驶员的行车产生安全隐患。当然,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位于副驾驶座位前方的这个显示屏系统,是选配,并非标配。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此外,新款卡宴驾驶空间采用了新的装饰元素,5种新款配色。中控台下方的储物格中,装配了15W无线手机充电功能板,方便前排驾乘人员的用车需求。同时,全新空气净化系统可有效保护车内人员的健康。据保时捷工程师介绍,这套系统可以利用预测的导航数据检测车外空气状况,可提前阻止有害气体的进入,对于有过敏症的用户来说,确实帮助不小。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在今年秋季即将上市的新款卡宴,国内客户可享用保时捷智慧互联服务(Porsche Connect)的免费使用期限将从原先的3年增至10年,涵盖语音领航、查找工具和丰富的远程遥控功能,让日常用车更加轻松便利。此外,对于需订阅的流媒体服务,如B站、Apple Music和收音机升级版,新款卡宴客户还可连续4年获得每月6GB的免费流量。

新款卡宴现在支持用保时捷通讯管理系统直接观看视频。当车辆静止时,可通过中央显示屏观看;在车辆行驶中,可通过副驾驶侧显示屏观看。

中国市场将引进哪些车型?

在中国新款卡宴首发车型为普通版卡宴、卡宴E-Hybrid插混版和性能最为强劲的卡宴Turbo GT。

作为即将引进到国内的最强动力版本,卡宴Turbo GT搭载的是4.0T V8双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较现款车型提升了14kW,达到485kW,百公里加速仅需3.3秒,最高车速305km/h。

驾驶感受:

我试驾的是搭载3.0T V6发动机的车型(普通版),预计这将是未来在国内市场上的主销产品。该发动机在现款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功率增加了10kW达到260kW(353PS),峰值扭矩提升了50Nm达500Nm。账面数据上,新款卡宴与竞品有了更多“掰手腕”的资本,特别是增加的50Nm扭矩,提升了现款车型在实际驾驶中的表现。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上的瞬间提速、山路中的长距离爬坡,有明显提升。

新款卡宴全系车型匹配8速Tiptronic S手自一体式变速器,虽然与现款车型并无不同,但工程师依旧做了优化和改善。尤其是在“Sport运动”模式和“Sport Plus运动+”模式下,缩短了换挡时间、提升了响应速度,令动力输出更为顺畅、灵敏,表现更为积极。

此次全球媒体试驾会,选在了位于奥地利西北部的蒂罗尔州Hintersteiner See地区,这里属于阿尔卑斯山东部的凯撒山脉。这里的冬季,是滑雪爱好者的圣地;春夏则被蓝色的湖泊和绿色的植被所覆盖。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兼顾激烈驾驶与长距离舒适性的双重需求,对拥有75年精湛跑车制造工艺的保时捷来说,并非难事。只不过如何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客户体验的不断调整而获得更加精益求精的效果,是对保时捷工程师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挑战。

在上山的过程中,即使采用“Normal普通”驾驶模式,车辆所展现出的充沛动力、清晰路感与准确指向,令驾驶者丝毫感受不到攀爬过程中的难度。车内人员在贴合的腰背支撑与包裹适中的豪华皮质座椅内,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车辆行进过程中的方向调整与路面回馈,但道路中细碎颠簸所产生的多余震动被车辆很好的过滤掉了。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既然是跑山,还是要激发出这台车的真实表现。转动驾驶模式旋钮,“Sport运动”模式才是游走在山林间的最好选择。瞬间变速器连续降两挡,发动机转速会迅速提升到2500rpm左右区间,整个车辆从刚才的闲庭信步状态,刹那间变得亢奋起来。升挡节奏也比刚才有了明显的迟滞,脚下油门踏板的回馈力有了明显的变化,从“Normal普通”模式的轻柔变得紧致有力,同时你会明显听到之前被“刻意”隐藏的尾排轰鸣声,似乎它在向外表明,刚才的“轻声细语”其实是假象,现在的状态才是它的本真。

在海拔跨度明显的山中穿梭,这套动力组合能够很好的领会驾驶者的意图。在长距离蜿蜒的下坡路段,“Sport运动”可以将发动机转速固定在2000rpm前后,令驾驶者只需专注手中的方向调整即可,而不必要分心因滑行所可能产生的引擎转速瞬间提高的状况。在经过多弯狭窄的路段时,内径略大的方向盘,提示驾驶者需要打好提前量,提早一点儿做转向准备。对于这一点,笔者觉得新款卡宴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卡宴所匹配的轮胎,在抓地力、支撑度上,有着不错的表现。驾驶者在下山过程中无论如何激烈驾控,都很难听到响胎。清晨被露水打湿的路面也好,经阳光沐浴后的山道也罢,这台新款卡宴都不会产生多余的细碎跳动或震动。伴随紧凑的转向力度,与全系标配的保时捷主动悬架管理系统(PASM)空气悬架,将舒适度与运动性拿捏到极致的新款卡宴,赋予驾驶者十足的信心去挑战更为激烈的尝试。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保时捷这套主动悬架管理系统采用前桥和后桥可调式减震器,运用“双腔双阀”技术,明显有别于现款车型的“三腔单阀”结构。它的优势是可以提升整车底盘的舒适性,令“Comfort舒适”模式和“Sport Plus运动+”模式的悬架特性之间有了更为宽泛的调节范围。结合更大尺寸的轮胎,保时捷称这为更好的优质驾控感与乘坐舒适性之间达到平衡状态,提供了全新选择。在我们实际驾驶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如果你想偶尔放肆一下,果断深踩油门,变速箱“心领神会”连降2挡,尽管整车的动能变化非常快,但或许是出于舒适性考虑,你并不会有那种从后面被猛踹一脚的体感。在启动尾喉声音选项后,动力的变化透过响彻山谷的声线与降速时的轻微“回火”轰鸣传入车内,纵使全新卡宴在NVH上有了明显优于现款车型的改善,但依旧阻挡不住这激发驾驶激情的“乐曲”。这是高性能运动跑车独有的特质,却可看作是为这台保时捷SUV在驾控乐趣中添加的“小甜点”。

在我把车辆开下山,行进在蜿蜒曲折的奥地利乡村道路上,两旁的鸟语花香似乎在提醒着我们这些“赶路人”,珍惜眼前油画般的景致。此时,将驾驶模式切换至“Normal普通”,60km/h的速度显得已足够快,发动机以不到1400rpm的状态安静工作着,而变速器在不经意间已经升至6挡。将速度提升至80km/h,得益于优化后的8AT变速器,引擎依旧可以很好地控制在极低转速区间(1500rpm)。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不论是山路还是城市道路,新款卡宴展现给驾驶者的是它舒适优雅的一面。而鲜为人知的一面,是它更为强大的越野性能,很可惜在这次试驾活动中,并没有设置相应环节让我们有机会真切体验到。

写在最后:

新款保时捷Cayenne卡宴 能否再创辉煌?-有驾

根据最新公布的4月份乘用车新车上险量数据显示,保时捷现款卡宴销量紧随宝马X5(进口)(询价|图片|参数)奔驰GLE之后,依旧排在豪华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第三位。

据悉,新款卡宴将于今年10月前后正式交付中国消费者。同时,官方宣布2025年前后,将引入全新卡宴纯电车型,为2030年实现80%产品电气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但这并非意味着未来只有纯电卡宴车型可选,官方称,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实现“油电卡宴并行销售”的战略,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客户的用车需求。

在与德国保时捷负责动力单元工程师的沟通中,谈及为何在新款卡宴上没有配备48V轻混的问题时,他们称,截止到目前为止,每款卡宴产品在燃油经济性层面的同期表现都很好,他们似乎找不到再额外添加电池组的理由。或许能真正向他们提出挑战的,是2025年纯电与越野兼修的Cayenne卡宴电动版吧。

而这台保时捷新款Cayenne卡宴,能否再创辉煌,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 指导价:88.8-283.9万元
  • 级 别:SUV
  • 排 量:3.0 4.8 3.6 2995 3604 4806 2.9 4.0
  • 变速箱:AT
    Cayenne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