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为什么说造长续航电车的车企,都该好好去学习下什么叫边际效应!

2023年5月30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边际效应,决定了电动车续航越长,收益越低。

大概两年前,企业热衷于推出1000km续航电动车,目的是为了打消消费者的续航焦虑症,但事实上用户认可度不高,蔚来、AION的1000km级续航电动车的市场接受程度比想象中的更低。

为什么说造长续航电车的车企,都该好好去学习下什么叫边际效应!-有驾

原因很简单,消费者不认为长续航电动车能够带来更好的用车生活,恰恰相反,续航更长的电动车和标准续航车型的用车生活改变不大。

抛开额外附加的成本不谈,如果体验感差距不大,那么有什么理由选择性能溢出严重的长续航版车型呢?

中国消费者每天的驾驶里程普遍在100km以内,主流电动车的续航放在600km左右,以一位车主每天通勤80km为例,5天通勤400km,600km的续航打折之后依然够用。

为什么说造长续航电车的车企,都该好好去学习下什么叫边际效应!-有驾

且目前车主会配合着家用充电桩充电,只要出行半径不超200km,根本不需要长续航电动车。

长续航电动车数据非常漂亮,但1000km只存在于实验室,这种车型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一个是造车成本极高,一般来说1000km续航车辆的电池包容量会达到140kWh,电池包成本就超过14万。

一台车1/3的成本用来买电池包,意味着其它体验感不会特别强。

为什么说造长续航电车的车企,都该好好去学习下什么叫边际效应!-有驾

另外,真正的驾驶里程根本达不到1000km,一般在800km左右,和600km版本相比,冗余出来的200km续航里程基本用不上,当然一部分用车强度极高的用户会选择长续航版本。

但退一步来看,用车强度高的用户,往往会选择增程或者PHEV车型,这些车型定价更低,且体验感非常出色。

从技术上来说,电动车不适合设计长续航版本,主要是边际效应明显,超过600km以上的电动车,每多1km续航都需要更多的电池包容量来支撑,成本和收益越往后越不成正比,所以我们看很少有企业会生产长续航车辆。

为什么说造长续航电车的车企,都该好好去学习下什么叫边际效应!-有驾

核心关键是,百公里电耗太高了,Model 3的百公里电耗只有12kWh,那些动辄1000km续航的电动车因为过重的质量,百公里电耗达到20kWh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马斯克曾经说过,特斯拉不会生产长续航车辆,因为完全没有意义,只要做好三电系统,夯实电动车里程,550km的电动车就能跑530km,这种突破远比堆电池包容量带来的成长更有意义,而且更快的充电速度也能够有效缓解用车压力。

为什么说造长续航电车的车企,都该好好去学习下什么叫边际效应!-有驾

总而言之一句话,想要瓦解用车焦虑的方式有很多,让电机效率更高一些,让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一些,让自重更轻一些,让BMS控制更精准以及让充电速度更快一些,都能让用车生活提升一个高度。

堆电池包这件事儿所有人都会做,有些企业不做是因为没有意义,有些企业想要做是因为想要收割市场,但用户的选择很清晰,拒绝长续航电动车,就是保护自己的用车权益。

蔚来ES8进入车系

  • 指导价:44.8-61.6万元
  • 级 别:微型车
  • 排 量:480 400
  • 变速箱:70kWh 100kWh 84kWh
    蔚来ES8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