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关注汽车零配件使用 自带配件4S店能推就推

2007年10月1日

  得益于互连网的迅速发展和物流业的进步,车主轻点鼠标就能订购到所需配件,而且价格远比4S点低。不过4S店却不太认可自带配件修车的这一做法。跟去吃饭能否自带酒水一样,自带配件修车引来了各方的争议。

  车友热衷网上购配件

9月24日中午,一个漂亮的眼镜盒被4S店的师傅装在南宁车友吴先生的POLO上,加上卡片槽、后挡无骨等小配件,车子显得实用了不少。算起来,这次为车子增加配件,吴先生需要在4S店花费的,仅是10元安装工时费,三个配件的网上订购总价也仅为200元。自带配件给4S店装,便宜实惠,这是吴先生几次网购配件后得出的结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类似吴先生网购配件,然后到4S店送装的车友越来越多,这部分人集中在能熟练进行网上交易的年轻群体中。廖先生是一家咖啡店老板,9月24日下午,廖先生打开了他的飞度车引擎盖,一一给记者指明,平衡杆、雨刮水、雨刮、引擎隔热垫都是在网上订的;再打开车门,脚垫、指南针还有带阻尼的拉手,也都是从网上订的。廖先生说,现在除了能在网上订购到一些眼镜盒、雨刮之类的配件外,就连正时皮带维修包、大灯、避震、液压支杆、空调滤清器等专业配件都能买到,有一家网店甚至还销售POLO车的引擎盖、车门和前后保险杠,让人感觉这些网店就跟4S店的备件仓库一样。

廖先生介绍说,现在车友会的不少车友修车前都会上网搜一搜,看看所需配件的网店价格,再致电4S店,咨询看能否帮装,如果价钱合适,大多都会选择网购配件,请4S店帮装。

4S店能推就推

车友网购配件,必须装到车上才达到目的,因此4S店能否帮装是重要一环。不过,根据记者对多家4S店调查,4S店的售后经理对这个问题相当谨慎。接受或者拒绝网购配件,每家都有自己的标准。

记者近日以车主的身份到南宁建汇上海大众4S店维修前台咨询,能否自带大灯、遥控防盗模块,甚至是正时皮带一类质量要求比较严格的配件,让4S店帮安装?4S店前台接待人员表示可以帮忙安装,工时费照算,但是车主需签个协议,证明是自带配件,以后发生问题不关4S店的事情。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南宁东风日产弘帆4S店,其维修接待人员明确表示,自带机油和一些装饰类部件可以帮装,工时费按厂家规定算,但是对于空调滤清器、正时皮带、悬挂这一类零部件,4S店是拒绝的。

一些自主品牌对于自带配件送修的态度如何?会不会有所松动?记者调查发现,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4S店,跟大多数合资品牌一样,大多数情况下拒绝自带配件送修。如果车主态度坚决,那就是说明利害关系,并请车主签订相关协议,规避责任。

  关于自带配件的观点碰撞去

饭店吃饭能否自带酒水,一直是消费者和商家争执不休的话题。能否自带配件送修,跟能否自带酒水一样引来双方的争议,想省钱的车友和想赚钱、怕惹事的4S店,大家各有见解。

廖先生的观点在车主中很有代表性,他说,车是自己的,配件是自己买的,自己的配件安到自己的车上,这有什么不可以?4S店不过提供了一个安装服务,需要的只是保证安装质量,其他不需要负责,为什么就不给安装?而且同样的配件,为什么4S店的就要贵那么多?4S店有自己的观点。

东风日产南宁弘帆4S店的维修车间主任刘癸霞表示,车主自带配件送修,站在维修方的角度看,当然是有风险的,零配件质量如何保证?更换了车主自带的配件,以后配件出现问题,或者因为配件引起车辆事故,这个责任谁来负?刘癸霞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车主上网订购正时皮带来店更换,日后皮带断裂,你说是维修方安装的责任,还是皮带质量有问题?这些都扯不清楚,需要车主和维修方审慎考虑。

刘癸霞说,配件在4S店购买,4S店就能给予零配件和维修服务一个质保期,并承担维修责任。所以,一般情况下,4S店都会拒绝车主自带配件送修的要求。但是对于一些车主自带的装饰件,在不影响车辆驾驶安全的前提下,4S店还是愿意帮一下忙的。

而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则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4S店的维修业务,除了靠工时赚钱,零配件的利润贡献也不小,车主们都自带配件了,维修站还赚什么钱啊?钱袋子扁了,谁还有心思讲服务?4S店从利润角度考虑,当然就不赞成车主自带配件了。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