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使用乙醇汽油应该注意啥? 广西乙醇办答疑解惑

2007年10月1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郭燕群

  乙醇汽油对于市民来说是一件新鲜事物。本报曾经报道的《广西汽车将“喝”上乙醇汽油》(详见9月12日2~3版)引起了广大有车族的关注。对广西车能否“喝”得惯乙醇汽油的问题,不少车主拨打本报“车用乙醇汽油立法热线”提出了各种疑问。就车主关心的问题,9月25日,自治区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乙醇办)给予了更详实、明确的答复。

  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油耗基本持平

  问:是否所有车都能“喝”车用乙醇汽油?

  答:车用乙醇汽油适用于装配点燃式发动机的各类车辆。无论是化油器还是电喷供油方式的大、中、小型车辆都可用乙醇汽油。

  问: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比,其功率、油耗情况如何?

  答:从机理讲,车用乙醇汽油中因加入10%的乙醇,会使动力性能下降。但因乙醇中含氧丰富,使油品含氧量达3.5%,助燃效果好,可将普通汽油中不能燃烧的部分充分燃烧,增加了热效率,二者相抵从而使动力基本保持不变,总体油耗基本持平。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2001年2月所做的3个车型(夏利、富康、桑塔纳轿车)12辆车、各行驶8万公里的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的适应性行车试验表明:

  ①动力性对比采用40km/h到120km/h加速时间对比,未发现明显规律。普通汽油与乙醇汽油两种燃料互有高低,即从整车加速性上无法分出两种燃料的优劣。

  ②乙醇汽油的工况法燃油经济性普遍好于普通汽油,参试车辆中只有1辆车乙醇汽油的油耗比普通汽油稍高。

  最好先清洗再换油

  问:为何第一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要清洗车辆?

  答:车用乙醇汽油中的乙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具有较强的溶解清洗特性。有经验的驾驶员及维修人员常用乙醇来清洗化油器。用这种方法科学清洗出来的化油器干净、彻底。同样道理,车用乙醇汽油也可以清洗油路、保持油路畅通。但是车辆在首次使用乙醇汽油时,特别是在使用1~2箱油后,在乙醇汽油的清洗作用下,会将油箱、油路中沉淀、积存的各类杂质(如铁锈、污垢、胶质颗粒等)软化溶解下来,混入油中。这些杂质可能会造成油路不畅。

  建议车辆在首次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时,最好对车辆的油箱及油路的主要部件,如:燃油滤清器、化油器等进行清洁检查或清洗。以保证燃油系统各部件的清洁。驾驶员不能自己进行清洗的车辆建议到定点汽修厂做检查或清洗。确认油路系统干净的车辆,可以不进行清洗。 

  乙醇汽油不会腐蚀车辆

  问:乙醇汽油会不会腐蚀车辆金属件?

  答:试验表明,在乙醇汽油加入金属腐蚀抑制剂后,对黄铜、铸铁、钢、锌和铝等金属进行腐蚀试验,未发现有明显腐蚀现象。截至目前为止,在外省试点车辆中也未发现对金属件有腐蚀损坏。

  问:乙醇汽油会不会腐蚀车辆的橡胶部件?

  答:试验表明,绝大多数橡胶件均能适应乙醇汽油。只有少数几种不适应,但腐蚀作用缓慢。试点中发现,早期生产的机械式汽油泵中的橡胶膜片适应性较差,使用乙醇汽油后个别出现溶胀裂纹现象。由于橡胶部件在外观上无法区分材质成分,可由定点汽修厂将购回的部件事先做个车用乙醇汽油浸泡试验,再装车使用。

  问: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要不要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改造?

  答:2000年8月份,国家要求中石化科学研究院油品研究室对乙醇汽油做了详细深入系统的分析研究。原国家经贸委特别调派了12辆车进行八万公里的行车试验,每运行一万公里去天津汽研中心进行拆检,证明车用乙醇汽油完全可以在汽车上使用。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2001年4月所做的3个车型、各8万公里行车试验结果表明:使用含量为10%的乙醇汽油,无论是电喷式或化油气式发动机的在用车辆不需要对发动机进行改动,即可正常使用。

  建议:如果您的车辆是化油器式的,使用前请检查滤芯和油浮子,如果滤芯和油浮子是塑料的,请更换为铜质不锈钢制品油浮子即可。

  教你解决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

  问:油耗不稳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排除?

  答:油耗不稳可能有以下三种原因:

  (1)车辆油箱、油路系较脏,在初期时,主要反映在用完1至2箱燃油后,由于油箱内油路系沉淀或附着的各类杂质被软化溶解下来,混入油中,造成油路系相关部件堵塞。

  排除方法:清洁油箱、油路。

  (2)首次加油时,未对油箱内的沉淀积水予以清除,加乙醇汽油后油箱中的水分与乙醇汽油互溶,或加注的油品本身就水分超标(属加油站未对储油罐的沉淀积水彻底清除所致)因燃油不能正常燃烧而致使油耗不稳。

  排除方法:放出油箱内的燃油、重新加注合格燃油。

  (3)初次加用乙醇汽油时,未对化油器可燃混合气做适应性加浓调整,未对点火时间做提前调整。因混合气偏稀,点火时间偏迟引起油耗不稳。

  排除方法:对化油器、点火时间做适应性调整。

  问:动力性能受影响是什么原因?

  答:动力性能受影响可能有以下三种原因:

  (1)油箱、油路系较脏、油路不畅、堵塞。

  (2)油中含水量超标、燃烧不良。

  (3)未对化油器、点火时间做适应性调整,使混合气偏稀、点火过迟。

  问:据说乙醇汽油使用初期,汽车的燃油泵可能出现一些暂时性问题,如何解决?

  答:机械式燃油泵可能出现的问题:由于油泵膜片材质不适应或老化,可能使用乙醇汽油后油泵膜片出现溶胀、裂纹现象,使油泵失去泵油功能。

  排除方法:更换油泵膜片,如不能辨认新膜片是否耐醇,可事先进行浸泡试验。

  电子燃油泵可能出现的问题:

  ①油箱内燃油不清洁,油泵进油口被杂质堵塞,造成不供油故障。进油口被堵塞后使油泵在无润滑条件下长时间高速空转,会使泵油齿轮的侧向间隙迅速磨损超标,同时,高速空转下又极易引起油泵线圈烧毁,使油泵损坏。

  排除方法:保持燃油清洁,当听到燃油泵响声增大时,一般为进油口滤网堵塞、进油不畅引起,应及时对油泵滤网进行清洗。

  ②如燃油传感器或传感器浮子因材质不适应等原因损坏,影响油面的传感准确,不能及时补充加油,使油泵在低于油面安全线或在无油状态下空转,也是引起油泵早期损坏或烧毁的原因。

  排除方法:检查燃油传感器工作情况,如有损坏,及时维护或更换新件。

  摩托车首次用油须注意

  问:与汽车相比,摩托车初期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1)首次使用时,建议最好对摩托车的燃油箱进行清洁检查。特别是年限较长的摩托车,由于其铁制油箱在长期使用中易产生铁锈及胶质颗粒附着较多。因此,应对摩托车油箱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清洁检查。必要时,视情况对油箱进行清洗。经验证明,初期使用乙醇汽油时,一般出现的油路问题(主要是化油器、燃油滤清器被脏物堵塞)均与油箱不清洁有关。

  清洗油箱时,可视情况采取就车清洗或拆下油箱清洗方法进行。

  (2)清洗化油器、燃油滤清器。具体方法是:从摩托车上卸下化油器,先清洁外部,再拆开分解各主要部件进行清洗(可用化油器专用清洗剂清洗)。主要清洗部位:主油道量孔、油面室、油面控制针阀等。彻底清除化油器内沉淀和积存附着杂质,如:铁锈、污垢、胶质粒等。清洗完毕后装复,并启动试车,观察调整化油器在各工况下的工作状态。

  为保证摩托车能够长期安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当首次使用完两箱车用乙醇汽油后,建议对化油器进行一次预防性的检查清洗。因使用初期,由于车用乙醇汽油在运、储、供环节中会有清洁循环周期,难免会有一些被清洗下来的微量杂质,由油品渠道进入化油器,杂质积累会影响化油器的正常工作,所以,有必要在使用—段时间后,再对化油器进行一次检查清洗。在使用中,若发现怠速不稳或有自动熄火现象时,一般只需检查清洗一下化油器即可,若觉动力欠佳,只需调浓化油器混合气即可。

  新购买的摩托车或使用时间一年以内的摩托车,因油箱油路比较干净,无需清洗即可加用乙醇汽油。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