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南宁市12.8万人可免票乘车 挑战公交公司"耐性"

2007年10月25日来源:Gxqcw.com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黄康温 刘娟 莫国献

《南国早报》10月23日22版刊登《老人免费乘车能否也刷卡》一文后,引起较大反响。据了解,南宁市持有各类免费乘车证件的人员,已高达12.8万人左右,公交企业为此需要承担的免票票款,一年达4493万元。而据南宁市公交总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由于燃油、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原因,目前南宁市公交企业的平均客运成本已高达1.30元/人次,但公交票价仍仅为1.2元,平均票价已低于成本费用。这一客观事实,既挑战着公交司机的心理承受力,也挑战着各家公交公司的“耐性”。

免票款一年超过4000万元

“现在南宁市免费乘车的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搞得公交企业根据营运收入来统计客运量的误差越来越大,我们连制定营运作业计划的准确度也出现了问题——部分线路车辆投放不足、部分线路车辆投放过剩等现象,就是这样产生的,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说起南宁市免费乘车人员的状况,南宁市公交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觉得有些无奈。

据了解,南宁市70岁以上的孤寡、高龄老人,离休人员,残疾军人,盲人、下肢残疾人员,荣誉市民等优待人群,均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而可免费乘车的证件则有该市老龄委核发的《老龄证》,该市民政局核发的《残疾人证》、《革命军人伤残证》,区、市老干局核发的《离休证》等。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南宁市持有各类免费乘车证件的人员约有12.8万人(南宁市7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为35万人,其中持《老龄证》人员为8万人左右)。“按40%的免票人员每人每天乘坐两次公交车(来回一个趟次)计算的话,公交企业一年的免票票款金额达4493万元,负担确实沉重”。

“这两年来,南宁市免费乘车的人群增长很快。”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南宁市持有各类免费证件的人员为11.54万人,比2004年的10.1543万人增长了13%;2006年年末持证人员为12.8224万人,比2005年增长了11.11%。南宁市老龄委仅2006年一年,就新审核发放了《老龄证》8000多本。而目前《高龄老人优待证》的发放,每年还将以超过万人的速度增加。另外,享受免费乘车的乘客均为老、弱、病、残等人群,由于自身的健康原因很容易发生意外,如果这些乘客在公交车上发生意外,即使公交企业没有过错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这也增加了企业和司机的负担。

免票客上班高峰爱“争锋”

目前,南宁市经营城市公共交通的企业有6家,其中国有企业1家,中外合资企业1家,民营企业4家,共有公交线路130条,营运车辆2300辆,驾驶员近6000人,年均客运量4亿多人次。

然而,由于免费证件是由不同部门核发,司机们查证、验证起来并不容易。而且部分老人对司机的查证工作很反感,当司机提出要看证时,会出现不少抵制查证和辱骂司机的现象,容易造成服务纠纷。这也使得公交司机和这些免票乘客之间的关系雪上加霜。

据公交公司调查了解,很多免费乘车的老人,其出行目的主要是晨练或去买菜等,特别是上午7时~9时,免票老人们的乘车时间与上班族们的乘车时间相重合,这样既增加了高峰客流,也容易产生这两大客流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一是免票老人乘车人数多,车内拥挤,甚至有些线路出现上班时间有二三十位老人同时乘坐一辆车的现象,造成部分上班乘客不能上车;二是由于免费乘坐,又无次数限制,部分“晨练”和“早市”老人在短距离内(200~300米左右)频繁上下车,导致车辆运行速度下降,造成上班乘客候车时间长、上班花费时间长等。上班乘客意见日渐增多。

希望政府建立补贴制度

南宁市公交总公司一位相关人士说:“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细则,规范免费乘车乘客的行为。一是必须持老年人优待证和身份证明、意外伤害保险凭据;二是让免费乘客办理由城市公共交通主管部门和公交企业联署签发的具有证件鉴别功能和数据统计功能的免费乘车IC卡,作为免费乘车的凭据。并将IC卡乘车数据作为政府对公交企业进行经济补偿的主要依据。”

据介绍,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6年联合下发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建城[2006]288号文)中明确规定:“对于实行低票价以及月票,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等减免票政策形成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政策性亏损,城市人民政府应给予补贴。补贴应按月或季度定期及时拨付到位,不得拖欠或挪用。”目前南宁市对公交企业承担免费人群乘车,尚未给予任何补贴,而且从2001年之后,政府也取消了对公交企业的其它补贴。如今南宁市的公交行业走的是完全市场化的路子。

“除了12.8万多人的免票乘车,我们公交企业还以低于成本价发行成人月票B卡、学生月票C卡。”这位人士说,为满足不同区域市民的出行及政策需要,根据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要求,公交企业还新开通了大量的公交线路,但许多新辟的公交线路因客流不足,长期处于收不抵支的经营状况。由于没有任何的经济补偿,企业已不堪重负。因此,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建立规范的补贴制度。

免票乘车“他山之石”可借鉴

10月23日,南宁市民关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当天早报22版《老人免费乘车能否也刷卡》中的建议很好,老年人乘车刷卡应该能化解很多矛盾。另外,她还举了个实例:在香港,为了缓解上班族与老人在上下班高峰期抢坐公共汽车的矛盾,香港分时段划分老年人乘车的费用,鼓励老年人错开高峰期乘车出行。比如,如果老人在早上8时到10时乘坐地铁,就不可以享受优惠,必须付全额票价,而上午10时到下午6时乘车,则可以免费。关女士觉得,南宁市可以借鉴香港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对于“高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问题,外地一些城市的做法又是怎样的呢?

据了解,在北京市和南京市,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没有任何优惠,与其他乘客一样是要交费的。而且自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市政府通过公共财政支出的方式,向公交企业购买公共客运服务,实行公交低票价,取消公交月票,实行刷卡打折的优惠政策: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为此,北京市财政每年对公交的投入,由原来的27亿元增加到40多亿元。

在江苏省常州市,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也要交费,不过与普通乘客相比打两折。此外,在第一次办卡时,交15元工本费后,公交公司会赠送30元车费,这笔费用用完后,再乘车就得自己花钱充值。而且该市的“公交惠民”成本由政府承担。为此,常州市财政对公交的投入由2006年的1亿元增加到7.5亿元。

柳州市和昆明市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都是免费的,只用交3元的工本费和12元的照相费办乘车卡或者爱心卡即可。柳州市政府每年还给予公交公司650万元,作为高龄老人、残疾人的免费乘车补贴。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