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广西明确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 严惩冲卡

2007年10月26日

8类车在规定范围内可减免通行费,将建立冲卡登记上报制度……

广西明确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李沛 通讯员陈彦)10月24日,记者了解到,由自治区监察厅、自治区纠风办、自治区交通厅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广西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以下简称“减免明细表”)已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核,在全区范围内正式实施,8种类型的车辆在规定范围内可以减免通行费。今后,凡不属于该表所规定的车辆,一律不能享受通行费减免政策。

军警车免费有明确规定

记者发现,在这个最新制定的“减免明细表”中,所规定的“免费车”范围与以前有不少不同之处。

如对“军警车免费通行”,以前只简单列出军队和武警部队车辆属于减免通行费范围,此次则具体提出,悬挂军队、武警部队车号牌的客车及10吨(含10吨)以下的货车属于“减免通行费范围”,但“对10吨以上货车(运输军事装备的大型运输车除外)要求免费的,应通知当地警务部门查清号牌真伪和车辆来源后才能免费放行。发现车辆可疑时,可查验车辆行驶证。”

“公安机关制式警车”的“免费”说法也有改变。以前是“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可以免费通行,里面的“辖区内”被认为是公安机关的辖区内,这就造成一个地市的公安车辆到了另一个地市执行任务,就无法享受通行费的减免优惠。

现在的规定相对明确:“广西公安机关在辖区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并按规定喷涂专用标志图案、安装报警器、标志灯具的机动车”可减免通行费。对“辖区收费公路”也有明确的解释——是指广西境内的所有收费公路(包括城市收费路桥)。 

绿色通道继续优惠

以前,对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走绿色通道的免费通行政策,由于各省的不同标准,有时会引起外地车主的不同理解,此次的规定分为两大类陈述。

如规定“在国家规定的绿色通道广西境内收费路段上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属于通行费减免范围,该路段是指“在长沙至南宁广西境内的322线桂林黄沙河至南宁段、贵阳至南宁广西境内的210线河池六寨至南宁段”。

另一种则是指“按规定运输广西或外省生产的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即“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凭有关部门签发的有效证件,并经核查运输货物后免费通行”。

“减免明细表”还规定,在开放式收费站附近行驶的车辆,以及在收费站附近村镇或每天多次往返收费站的车辆,可以通过购买月票的方式减免部分车辆通行费。

另外,对“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这两类车的减免规定与以前基本相同。而“其他经国家交通部或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临时性减免的车辆。”这一项也保留了下来。

建立冲卡登记上报制度

为了规范车辆通行费减免行为,广西监察厅、纠风办和交通厅还联合下文提出,严格加强车辆通行费减免牌证(卡)的管理,各公路收费站要在明显位置公示“减免明细表”。除符合规定的车辆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发放带有免费功能的各种牌证(卡)。

同时建立冲卡登记上报制度。对于不属于减免范围的车辆,不得凭车辆行驶证、工作证等证件以及以单位影响力或者个人特殊身份,要求收费站工作人员给予减免车辆通行费。各收费站对未交纳车辆通行费,强行通过收费站的车辆,要登记车号及冲卡时间,保存录像资料,并及时报告监察、纠风和交通部门,严肃处理冲卡的责任人及车辆,典型问题要向社会公布。

文件还要求,在未印发统一的月票优惠办法之前,目前各收费站执行的月票优惠办法仍可执行。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