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乙醇汽油推广 广西约35万辆车需进行燃油系统清洗

2007年10月26日

应对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运管部门开始部署车辆燃油系统清洗工作

广西约35万辆汽车需“洗澡”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李沛)我区计划今年12月15日开始运行销售车用乙醇汽油。在使用乙醇汽油前,大部分汽车和摩托车都要对燃油系统进行清洗。哪些部位需要清洗?如何清洗才不会破坏爱车?10月24日,作为机动车维修行业的主管部门——广西运管局召开全区机动车维修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车辆燃油系统清洗工作。

“洗车”师傅要进行技术培训

自治区运管局局长付健介绍,除了柴油车及新车等不需清洗外,预计全区需要清洗的汽车约有35万辆,摩托车300多万辆。根据其他省市的经验,这些车辆都必须在使用乙醇汽油前后的一个多月内集中进行清洗,工作量非常大。

为确保广大车主的利益,保证清洗质量,交通厅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运管部门则制定了“车辆燃油系统清洗工作方案以及工艺规范”(以下简称“清洗工艺规范”),对“清洗”列出标准和要求。另外,还将推荐一批有资质的汽车维修企业,实施车辆燃油系统清洗工作,供车主自主选择。

按要求,11月30日前,各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根据本辖区的车辆数量,按照合理分布的原则,对申报的车辆清洗企业进行审查,符合推荐要求的将报工作领导小组,经核准后对社会公布。

负责“洗车”的维修师傅也不能凭经验马上上岗。运管部门将组织“清洗”实验,并对维修企业操作人员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工作,要求其熟练掌握“清洗工艺规范”,确保清洗质量。

清洗项目有明确规定

车辆哪些部位需要清洗?在清洗过程中,如何保障不损害爱车的安全?按照运管部门出台的“清洗工艺规范”,这些都有严格的步骤和规定,并要求维修企业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这样就避免了维修企业浑水摸鱼,悄悄增加维修项目,增加车主负担。

记者在运管部门出台的“清洗工艺规范”中看到,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前,汽车需要清洗项目有明确的内容:如果是化油器式车辆,需要清洗油箱、燃油泵、燃油滤清器、油水分离器、化油器、油路以及油路滤网;如果是电喷式车辆,清洗项目则包括油箱、电动油泵、燃油滤清器、喷油器、油路以及油路滤网。

对于每个项目如何洗,哪些部件需改换,洗到什么程度才算“干净”,应注意什么细节等问题,“清洗工艺规范”都有具体的要求。清洗结束后,如何进行试车检查,如何进行适应性调整,也一一列出。

“清洗工艺规范”还有不少建议,如建议车主对累计行程不足3万公里的车辆,也可以列入“新车”范围,可不经清洗直接使用乙醇汽油。

严禁维修企业趁机宰客

“维修企业不要心存杂念,要杜绝清洗工作中的宰客行为。”付健告诫说。企业应公示车辆清洗收费标准,将“清洗工艺规范”张贴上墙,并设立技术咨询服务台。严禁使用假冒伪劣配件,对清洗合格的车辆,应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

运管部门要求,各地要加强车辆清洗质量和收费的监督。各级运管要派技术人员深入汽车维修企业,对清洗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要督促汽车维修企业严格按照“清洗工艺规范”开展清洗工作,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

运管部门表示,对乱收费、清洗质量以及服务差的维修企业,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查处。对清洗所需使用的清洗剂,部门更不能以行政命令随意指定维修企业使用哪个厂家的产品。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