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气温骤降 冬季用车日常养护小窍门

2007年11月13日来源:Gxqcw.com

 

  据天气预报最新报道,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在未来几天迎来大幅度的降温,伴随着北方地区供暖的开始,我们渐渐意识到又一个冬天来了。人到冬天,经常会犯懒,就是俗话讲的“猫冬”。正如医生建议我们在冬天要注意锻炼身体一样,对于咱们的爱车来说保养就如同健身,冬季保养对于爱车来说同样重要,对保证爱车的正常使用性能和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有很大帮助。如果车主不具备专业的养护知识,又懒得去4S店保养,这样就会给汽车在冬天的正常使用造成一些安全隐患。所以无论对于车主还是爱车,加强“锻炼”都会少生病!

  笔者在走访了几家4S店后,总结了几点冬季保养的小经验,希望可以给各位车友提供一些参考。

  1.防冻液:防冻液的使用需注意两点。其一是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在加注防冻液前应该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有无渗漏现象,应及时排除后再使用防冻液;其二,随着地区和车型的不同,车主应该选择不同冰点度及型号的防冻液。防冻液使用中要实行定期检查,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要混用,购买和添加时应当确保您知道目前正在使用的是何种防冻液,以及厂家推荐使用的防冻液是何种品牌和类型。对于冬季北方气温较低的地区,采用全天候防冻液比较适宜。

冬季保养
随着地区和车型的不同,车主应该选择不同冰点度及型号的防冻液

  2. 冬季雨雪天地面比较湿滑,所以要检查刹车和轮胎要查看一下刹车油壶液面的高低、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检验刹车会不会跑偏、制动效果是否良好。冬季路面磨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会加速老化。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适时更换轮胎位置,并且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更换磨损较大的轮胎也是不可忽视的。

冬季保养
冬季雨雪天地面比较湿滑,所以要检查刹车和轮胎

  3.雨刮和玻璃清洗剂:雨刮器在冬季有很大的作用。不仅需要去除风挡外部的霜雪,还需要在雪后清洁玻璃。通常雨刮片胶皮需要每年更换一次,入冬前就应该及时更换雨刮片。玻璃清洗剂是另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玻璃清洗剂在冬季的使用量会少于其他季节,但同样不能忽视,在冬季里,车辆一定要换上防冻玻璃清洗剂,防止因为天气寒冷造成玻璃清洗剂结冰。


通常雨刮片胶皮需要每年更换一次,入冬前就应该及时更换雨刮片

 

  4. 车灯:变黑的灯泡一定要尽早换掉,这样可减少在冬季里换灯泡次数。冬天里的追尾事故特别多,原因是冬季易起雾起霜,能见度低。所以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网友切不可迷信自己爱车的“高科技”车灯,只有在冬季行车的时候注意车速,保证车灯在使用过程中正常,才能真正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5.机油:冬天气温低,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都应换掉,以保证发动机启动的顺畅性。需要注意的是,所添加的机油最好是原厂推荐使用的品牌和类型,或者是与目前正在使用的品牌和类型一致的机油。

  6. 蓄电池:由于蓄电池最怕低温,在入冬前最需要检查的就是蓄电池。在温暖天气时使用正常的蓄电池,在寒冷的气温下经常失效,因此蓄电池的保养应引起司机朋友的特别重视。目前,汽车上使用的蓄电池有两种,一种是加电解液的铅酸蓄电池,一种是免维护型蓄电池,目前市场上汽车蓄电池的主要形态是免维护型蓄电池。不过在冬季,也应该特别注意检查蓄电池是否有漏液的情况,清洁表面的污物,处理正负两个极桩的氧化物,紧固两个极桩的卡子以及观察蓄电池电眼的颜色。

冬季保养
蓄电池最怕低温,在入冬前最需要检查的就是蓄电池

  专家强调,寒冷的冬季,车主在关爱自己的同时,别忘了给自己的爱车做一次彻底的保养。只有注重日常的车辆维护保养,车辆才可能尽心尽责地履行职责。对待车辆,就如同对待我们自己的身体一样,不要小病不看,到了大病伤筋动骨。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