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油耗大增多是误判 好习惯巧治"贪吃"病

2008年2月19日来源:Gxqcw.com

  近来,有不少车主向《车周刊》反映,自己的爱车不知为何开上个一年半载便“饭量”大增。那么,车主们普遍反映的爱车“饭量”越来越大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平时我们应该如何保养和正确驾驶我们的爱车呢?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我们特地请教了重庆成空汽贸的技工谭显富师傅。

  调查

  “饭量”大增半数以上是误判

  据记者从部分4S店的维修接待处了解到,的确有很多车主向他们反映自己的爱车突然油耗大增了,而且很大部分都是才行驶了2、3万公里的新车,据谭师傅告诉记者,汽车使用到一定年限后,由于压缩比降低,发动机工况达不到原车要求,的确会造成汽车油耗增加,但这种情况一般只出现在10万公里以后。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车主反映车辆在行驶了2-3万公里后,油耗就开始增加呢?

  要测量汽车油耗是否增加很简单,车主只要到专业的维修站做个‘胃镜’就可以了,谭师傅告诉记者,通过测量汽车的喷油时间和喷油量就可准确知道你的爱车是否真的耗油。但是据谭师傅介绍,从他们接待的关于车辆油耗增加的病例看,其中超过一半的病例都是车主误判造成。

  所以,谭师傅提醒广大车主,不要盲目去断定爱车油耗增加而去做很多无谓的维修,如果感觉爱车油耗增加,首先想想自己最近是否和以往的驾驶习惯和驾驶道路有所不同,如果还不能确定,也可以到维修站请师傅们给你的爱车做个“胃镜”,才能了解自己爱车“胃口”的真实情况。

  诊断

  6大原因可能导致爱车患“贪吃病”

  爱车如果真的患上了“贪吃”的毛病一定要及时解决,不然后果就不仅仅是耗费点你的“粮食钱”了,很可能患上“拉肚子”就更要破费了。

  据谭师傅介绍,爱车贪吃的原因主要包括6大原因,如果你的爱车真的有“贪吃”的毛病,不妨让维修站的师傅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给你检查:

  第一,进气道、喷油嘴、节气门太脏,这也是油耗增加病例中最常见的原因,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定期清洗这些部位就OK了;第二,油路故障;第三,电路故障,这两大原因也比较常见;第四,火花塞坏了;第五,点火线圈坏了,这两大原因可能导致发动机某个缸不做功,或者做功不足,发动机动力会降低,很多粗心车主感觉动力不足,很可能会长期猛踩油门,油耗自然增加;第六,电脑的喷油时间不正确,这导致发动机在不该喷大油的时候却喷了大油,自然浪费燃油,油耗当然也增加了。

  处方1:

  勤保养 勤检查

  谭师傅建议广大车主们,要尽量确保你的爱车有良好的油耗,平时使用中一定要勤保养,勤检查。

  首先一定要定程保养,定期检测,发现问题,最好立即解决,不要拖到小毛病变成了大问题;其次,象重庆这样的城市道路和燃油情况,专家建议车主最好在每7500公里-8000公里对爱车做一次节气门和喷油嘴的清洗,费用大约在200-300元左右,每10000公里最好做一次进气道和燃烧室的清洗,费用大约也在200-300元左右;最后,要随时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正常。

  处方2:

  三种错误驾驶导致爱车“贪吃”

  要节油,汽车驾驶其实才是相当关键的环节。据谭师傅介绍,从他们多次对车主的驾驶培训看,重庆其实有很多车主的驾驶习惯是不正确的,而且是目前很多车主都常常会犯的,为此,车周刊将这些不好的驾驶习惯整理于此,以飨读者。

  自动档车紧踩油门不松脚

  很多驾驶自动档车的车主都习惯在加油的时候紧踩油门,据谭师傅介绍,其实这种方法很费油,因为紧踩油门不松油门,导致车辆电脑以为车主是需要超车或急加速,这时车辆往往不会自动升档,而保持在低速档,油耗自然增加。正确的驾驶方法是:在转速达到2000-3500转区间时,可以适当轻轻松一下油门,这样车辆就轻松升档了。正确的驾驶方法,自动档车一样节油。

  匀速加油同时也要匀速收油

  平时我们对节油方法听得最多的是在加油的时候一定不能猛加油,而应该匀速的加油。而谭师傅告诉记者,要节油,除了在加油的时候要匀速外,在收油的时候一样也要匀速,不能猛收油。因为如果猛收油,发动机电脑不能马上反映过来车主是要减速,会继续喷油,而这部分油也将是做无用功,白白浪费了。

  空档滑行油耗=60公里/小时油耗

  很多老师傅在传授节油经验的时候,往往会提到空档滑行节油的道理,其实却不然。谭师傅告诉记者,所谓空档滑行节油那是针对以前的化油器车型,现在的汽车都是电喷的了,空档滑行危险不说,其实一点也不节油。空档滑行消耗的是怠速油耗,而这个油耗相当于车辆在60公里/小时时的耗油,反而如果在下坡带档滑行比空档滑行更省油。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