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北工大霍亮生:车企赈灾更需理智与理性

2008年6月4日来源: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北京某公关公司经理助理 孙志刚

  陈继鸣 整理

  在这次地震中,倒塌的大部分都是学校的教学楼,这个怪现象值得深思。我想提的是,政府部门能不能降低政府采购车的标准,用省下的钱重建学校。

  据说,官方采购轿车的标准是25万元以下,加上其他配置,可能超过30万元。25万元是什么概念?一所拥有6间教室的乡村希望小学的造价是10万元,盖一所能抗8级地震的乡村希望小学也用不了20万元。

  官员用车要体面些这本无可厚非,毕竟还是要讲究政府形象的。灾后,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支援灾区,有钱的出钱、没钱的献血,中国人民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不能把政府采购轿车的标准压低到15万元?把采购对象从国外品牌转移到相对便宜的自主品牌?把每辆车节省下来的10万元用于建设希望小学,建设能够抗震的希望小学。

  车企赈灾更需理智与理性

  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 霍亮生

  陈继鸣 整理

  “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国内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表现是相当令国人满意的。但大灾面前,我们需要更加理智的头脑与理性的态度,我们同样需要建设性的舆论氛围。”采访中,霍亮生教授对记者说。

  “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赈灾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除了短期内拯救同胞于水深火热之外,还包括之后的家园重建,心灵恢复等等。这需要一年两年以上,甚至是10年的时

  霍教授认为,这需要汽车业在赈灾、帮助同胞重建的过程中有更加长远的计划。

  同时霍教授指出,对于车企而言,这种理性与理智应该体现在倾力赈灾而非攀比与营销。企业只要尽自身力量,已经彰显了一家企业的责任感,而不应一味为了攀比,而不顾企业自身的发展规划。其实,王石与万科的表现,应该是汽车企业的底线。

  霍教授还认为,一方面,我们应该树立比亚迪、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的赈灾榜样,以此来激励其他汽车企业更积极投入到赈灾中;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冷静,不要过分强调排行榜,以一种看攀比的心态去对待企业的捐助。车企此时应该消除营销的目的,不要再借此宣传自身产品。过度的营销行为掺杂在赈灾中,会更激起消费者的反感

  感动与祝福同在

  北京达世行世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郑萍

  赵 爽 整理

  刚刚过去的5月19日至5月21日持续三日的全国哀悼日,对于北京乃至全国人民都是一次心灵的洗涤与震撼!

  在第一天下午14:28的全国默哀三分钟的时候,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停下手头的工作,为四川地震的遇难者起立默哀,以悼念天灾中罹难的同胞。当时在路面行驶的车辆全部鸣笛,在防空警报想起的一霎那,我们所有人都感到时间仿佛凝结了、一切繁杂的思绪都沉默了下来,心中只有那份对同胞的哀勉和祝福。

  这次四川汶川地区发生的8级强烈地震无论从破坏性还是从波及范围来说,都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已经超过了唐山大地震。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达世行全体工作人员在灾后以最快速度募集了近11万元善款,捐赠给红十字会,为灾区的同胞贡献一己之力。

  在这次捐赠中,有大量的感人事迹都值得我们学习。比如,除了在职的正式员工以外,公司的保洁员、保安也参加了此次捐赠。和我们这些正式员工相比,他们捐款数目并不算多,但对于这些本来就不富裕、在北京又得租房又得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真是难能可贵。

  关键时刻还看民族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檀 杨

  陈继鸣 整理

  灾难发生不久,人大四川同学会就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为灾区老乡筹款募捐,并在学校得到广大同学的响应。人大学生还自发在学校内互相宣传,在夜晚统一熄灭宿舍灯三分钟来默哀,表达对地震死难者的哀悼。在后来的全国哀悼日,人大学子也响应国家号召,全校一起为地震死难者默哀。

  这次灾难后中国人的凝聚力前所未有得强,中国所有民族企业包括广大汽车企业都率先站出来第一次时间心系灾区、支援灾区。而相比之下,我们平时最喜爱的一些外国著名品牌企业表现较为滞后,捐赠的数额也相对较少。

  灾难的悲痛会随着时间慢慢变淡,但是灾难后的反思却是我们要认真思索的。在我们对那些所谓的世界著名品牌的追求日益强烈的时刻,是谁在中国最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是中国的民族工业。

  因此,关键时刻还得靠民族企业。

  救灾是车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 董明

  陈继鸣 整理

  “天灾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理由逃避,特别是我们汽车企业更是义不容辞。”这是采访中长城汽车副总经理董明反复强调的话。

  他对记者表示:“国家遭受了这样大的灾害,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作为一家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不应该只考虑企业自身利益,而是应该尽自己微薄之力,全力支持灾区度过难关。”

  “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汽车企业的捐助热情相当高。灾难面前,我们汽车企业义不容辞,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特别是我们自主品牌企业更应该担负起民族的责任。”董明认为,不管是何种性质的汽车企业都不能袖手旁观,虽然一般而言汽车企业资金实力都不会太少,但各个企业捐赠力度也应该考虑自身的情况。

  董明介绍,长城汽车向灾区捐赠的总价值200多万元的20辆SUV、皮卡,已在第一时间火速运往灾区并投入到救援中。

  汶川大地震爆发后,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了我国的西南角。一时间,被指冷漠多时的国人却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凝聚力。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特别是广大汽车企业纷纷大力捐助,多年未有的“感动中国”景象在神州大地呈现。本期我们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来谈谈他们对国人抗震救灾的感受。

  理性看待跨国公司的援助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胡树华

  陈继鸣 整理

  在这次抗震救灾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的表现和国内的企业相比,略显滞后。但是不能就此谴责他们,和国内自主品牌相比下的滞后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原因。第一,跨国公司都有自己成熟完善的运行机制,它的大型支出都得通过董事会的讨论和决策,而不像国内的大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那样所有的事情都由老板说了算。第二,他们可能对灾情不够了解。第三是民族感情问题。

  从我这么多年对跨国公司的研究来看,跨国公司对公益事业是相当关注的。虽然不可能像民族企业做出迅速的反应,但他们为了赢得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肯定也会关心中国的公益事业,特别是在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面前他们肯定不会无所作为的。每个跨国公司都有自己的社会公关系统,每年都会有一定的经费用来关注公益事业。

  因此对于跨国公司的捐助表现不应太苛刻,而应理性地看待。

  尽管在关键时刻,中国的事情还得需要中国人和中国自己的企业来解决。但同时也不能排除接受国外的捐助。

  国内汽车企业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同样需要理智与理性,特别是实力较小的民营企业,不能一味地感情冲动,捐赠数额超过了它本身实力所能承受的限度。我认为不能搞企业捐赠的排行榜,而应该主张良性的社会公益和道德。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成常态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 郑宏远

  陈继鸣 整理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是否捐款对个人来说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但对于企业来说,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的捐助,是他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要促使企业合理、充分、可持续地履行社会责任,政府监督的上位势在必行。当然,社会责任虽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但确实仅仅是一种“软责任”,与企业的纳税义务等不可同日而语。

  政府在进行社会责任监督时应依靠各方力量,权衡各种手段,保证企业合理、充分、可持续地履行社会责任。

  建立以奖励为主,惩处为辅的“硬责任”与“软责任”挂钩的企业社会责任评级体系,实现“软”、“硬”两种责任的互通是一种促使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办法。社会责任是企业的“软责任”,但政府可以通过减免税费、简化企业办事手续等“硬责任”豁免机制,促使企业多尽其它“软责任”。

  我们希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常态。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