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试乘试驾

成功离它很近 试新一代马自达6

2008年6月12日来源:Gxqcw.com

  中国中高级车市场有一场名为“雅凯之争”的战斗正在进行!想插一只脚进来的人目的极其直白——瓜分一瓢这利润丰润的细分市场。日产新天籁上市前的宣传轰轰烈烈地开始了,而按照一汽-马自达的计划,新一代马自达6也将很快加入战团。

新马自达6

 

  这一代马6以往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运动轿车的形象、苍白无力的尾灯、钢琴漆般的中控面板和国内首个6速手动车型……于是马6像剑走偏锋的游侠,逐渐来到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一个角落,个性,也许是它留给市场和消费者的印象,但是对于它的销量,没有更多的帮助。反观倒是更中庸全面的凯美瑞(图库 论坛)、雅阁和帕萨特占据着市场的主流地位。

  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市场,马自达都不能逃避。

  Hiroshi Kajiyama,这位日本人知道肩上挑着怎样的担子。作为2009年上市的新一代马自达6新项目的总工程师,他用蹩脚的英语承认,目前的马自达6的确有些问题需要解决:动力总成的选择不多、后座空间太挤、内饰设计缺乏新意,还有我提出的过时尾灯设计。摆在Kajiyama面前的一堆问题,实际上可能暗示着新一代马6需要一个颠覆性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我们会坚守‘Zoom-Zoom’的马自达品牌理念,为新车带来创新的设计感,不论内外,而且要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并且营造和竞品的差异化特征。”看得出来,Kajiyama说得很拗口,最后他补充道,“新马6还会继承之前它拥有的操控特性,我们希望加强和驾驶者的沟通,通过努力来实现人车的感情交流。”

 

  要让我总结他的话到底什么含义时,我会猜测2009年上市的马自达6依旧还是“个性十足”,这究竟是不是危险的暗示?不过亲眼看到马6时,我感觉这种暗示逐渐在消失。新马6拥有美丽的身段和值得品味的细节设计。4648mm的车长、1839mm的车宽,马6甚至比丰田凯美瑞还大,依旧略微比雅阁小一点。以前后部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不足的诟病这一次得到彻底医治。马自达家族式的格栅设计被马6演绎得十分简约,镀铬边框仅仅在格栅下端可见,格栅上方采取水平式的设计,营造出车头的宽敞感。以前细长的猫眼被漂亮的丹凤眼取代,车头大灯组设计得十分讲究功力:不仅远近光组有独立布局,并且用金属色的棱形小框单独装裱,黄色灯光和氙气的蓝色灯光在金属框的映衬下,迸发出耀眼的杀气。设计师将车轮前翼子板前端、轮拱都和车灯巧妙得联接在一起,形成了肌肉感很强的车头设计风格。

 

  尾灯同样放弃了之前的风格(感谢设计师!),用丹凤眼的造型与车头大灯互相呼应。也许是考虑到运动气质的维持,设计师还是为车尾灯组添加了细微的镀铬线条,以防屁股设计过于沉闷,导致跟车的司机打瞌睡。流线型设计似乎早就被所有设计师参透,每个人都在力图将自己的作品做得最具流线感,马6也不甘示弱,除了C柱和尾箱连接处的线条稍有停滞,其他地方只能用行云流水般来形容。如果你对于新雅阁的硬朗风格有点不感冒,我敢打包票你会对马6刮目相看,一见钟情。

新马自达6


  这还是马6吗?体形变大,体重肯定增加,运动风格已经被掺进了很多现代时尚的设计,很难从外表断定这还是那台当初媒体们惦记着的中高级车中的弯路王。为了弥补增肥带来的动作迟缓,马自达采取了美国人的简单思维——排量大一点,动力多起来!不仅工程师将直列四缸2.3L扩容到2.5L,还带来了新的3.7L V6发动机装在旗舰车型身上,呵呵,这次有点想法了。得到增容的2.5L 直4发动机的动力顺利提高为170匹马力/227牛米扭矩,当然这背后还离不开其他一系列对于引擎的更新工作,例如两级的进气歧管、有助于提升效率的新气缸头、更顺畅的排气系统。

 

  起步、加速、破百(没带仪器,无法计算时间),我眼前的这台2.5L发动机比起之前的2.3升工作起来更积极,甚至尾喉的声效也来得更有美国味道,低沉中夹带着嘶嘶的直4引擎特有的感觉。加速感觉真的很顺畅,并没有感觉长胖的车身拖累着马6前进的步伐,虽然在3000转左右的马6稍显悠闲淡定,但是如果你右脚狠狠跺进地板,让车头的16个气门疯狂的开合、曲轴直奔6200转的位置,你会唤醒一头沉睡的小狮子,健硕的它虽然没有V6/V8引擎的爆发力和咆哮声,但是依旧能坚定地推着你冲往每一个弯角,然后用更大的刹车碟、ABS、DSC、TCS和BA等一堆电子设备将你安全地从弯角中带出,乐趣无穷。

  那台可靠且忠实的6前速变速器一如既往地出色,离合器的接合点清晰但是不会过于生硬,配合行程适中且卡位精准的手动挡杆,你能轻松体验换挡的乐趣,甚至很想在弯道前反复测试提前降挡入弯的疯狂。但是即便它再努力,也无法使新马6的市区综合油耗降低到9升/百公里以内——我们测试期间的成绩是10.5升/百公里——其实这是很优秀的成绩了,我不敢奢求更多,何况到了高速飞奔之后,油耗可以降低到7.8升/百公里左右。即便是配置5速自动挡(很可惜设置运动化的换挡模式)的车型,油耗的增加也只是每公里1升左右。之前的2.3L引擎似乎还没有显出在节油这方面的潜力,而2.5L新引擎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如果5.65元/升的97汽油油价还不足以让你长吁短叹,那恭喜你,请选择更高油耗、更安静(不仅是本身的平衡问题,而且V6的NVH布置和直4不同了)和更大气力的3.7L V6发动机吧,272匹最大马力和365牛米的峰值扭矩,绝对是同级车响当当的数据,但是驾驶起来却感觉扭矩应该再高一点就好了。而市区综合油耗和高速综合油耗理所当然飙升,分别为13.3升/百公里和9.1升/百公里,绝对绝对能让你满意,注意,这个油耗值比起我们测试的雅阁都可能还低一点,要知道雅阁的V6可是采用了停缸技术。选择V6发动机还能选择一台6速的自动变速器作为动力传递的伙伴,2.5L直4可无法享受这一优待。要我说如果马自达够狠的话,完全可以发展一款后驱的马6进攻美国的市场,V6 3.7L可以正好就是后驱马6的入门型号。


  我要感谢工程师没有在换代之后改变马6本身的特性:沟通感。从操控的角度来看,新马6做得依旧成功。方向盘稍微轻了一点,但是不管车速如何,在转动的每一个角度下都能充分感受到车头的指向,让你信心十足,何况三幅式设计手感和观感都很讨好人。刹车的感觉与日产车型的刹车感有点类似,踏板的初段并不生硬,而是有韧性地过渡到硬的感觉,在整个过程当中,刹车力线性地呈现在四个轮子上,让你在几脚刹车后就能立刻适应这种渐进的刹车感觉,我很喜欢。那种一脚踩下去初段生硬的踏板其实并没有带来线性的刹车力输出,绝对是糟糕的工程设计,比如说某个T字头的日本厂家的个别车型。很好的转向感加上控制力很强的悬挂设定,马6给我的感觉有点类似减肥了的奥迪A6,至少闭着眼睛的时候真的如此。唯一觉得不是很爽的就是2.5L入门级的车型16英寸的轮胎往往比悬挂的极限更早地到来,尖叫声中让我感到无奈。而装备17英寸车胎的“i”型号要稍后才上市。倒是3.7L厚道点,17英寸车胎入门,18英寸(235/45)送给了顶配。

 

  Kajiyama先生一直在我面前重复“质量”这个词。他指的不仅仅是发动机声音的调校,而更多的时候,他想告诉我内饰是新马6又一个“质量”的看点。马自达的内饰设计一直都不缺乏做工的质量,但如何在设计上、用材上找到突破点,这才是重要之处。新马6的内饰大量采用了金属和仿金属的材质,中控台上镶套着黑色塑料的金属材质风格就明显向新的蒙迪欧致胜靠齐,各个功能区域陈列有序,清晰了然,控制方便,这是旧款马6无法带给你的感受,何况那超大屏幕集合了导航和其他显示功能,畅快无比。炮筒式仪表盘是马自达的精髓,不能轻易抛弃,只能不断提升,做到可读性更高。我给这个中控台的设计打了95分(满分100吧),感觉比起雅阁和凯美瑞的更好,功能和时尚性都各有兼顾。由于车身高度的提升,内部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电动调整座椅能让我轻松找到合适的坐姿,尽管我觉得腰部两侧的座椅支撑可以再多一点,再好一点,但是总得来说已经很舒服。

 

  测试的长度并不足以让我发现新马6现在存在的问题。这对于改头换脸的它来说肯定是件好事。将旧款的不足都弥补了,这本身就值得我们为它喝彩。它已经不是那款当初人们买它是看中其独特个性的车型,至少它不是特立独行的一个,它在有分寸地变得更大气和更好客,用它漂亮的设计、细腻的做工和依旧出色的操控在召唤新的追随者。给它一个定型?它还是运动轿车的路线,但是要多加一个形容词,“高档”。这是靠实力说话的,不是我们送的。看来日系的四个B级车代表人物都将用最新的面孔悉数亮相国内市场,这一次,谁会是最终胜者?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