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马飚:把柳州市建成广西汽车工业产业集群的中心

2008年7月14日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7月1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在柳州市考察上汽通用五菱生产车间。 记者 何运斌/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柳州讯(记者宋春风)7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在柳州就推进我区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马飚强调,当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国家鼓励政策和我们已具备的产业基础及条件使我区汽车产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必须提高认识,抢抓机遇,把柳州市建成我区汽车工业产业集群的中心,全力推动我区汽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马飚在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柳州易舟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柳州富达机械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加了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N200出口拉美发车仪式。每到一处,马飚进工厂、下车间,和基层干部、一线工人亲切交谈,问产量、谈市场、说技术,还饶有兴趣地试乘新车。马飚先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柳州市以及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柳州汽车工业企业的工作汇报,分析广西特别是柳州市汽车产业发展现状,研究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马飚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柳州市进入了一个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经济不断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城市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柳州市克服了冰雪灾害、洪涝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国民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绩来之不易。

  马飚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我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广西与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最根本的是工业化程度低、工业发展滞后。汽车产业是广西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广西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带动作用,是我区推动工业化进程的重点和关键。当前我区汽车产业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格局和完善的配套体系,并具有一批优势企业和初具竞争力的产品,具备了加快发展的产业基础;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为我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国家鼓励优先发展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并出台相应政策,也为广西汽车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些都为我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必须提高认识,乘势而上,全力加快我区汽车产业的发展。

  马飚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广西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从全区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路、方向和重点来看,要壮大整车生产规模,加快发展面向家庭的轿车和乘用车产品,推进我区汽车整车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要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研发中心的建设,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研发体系。全区实现汽车工业销售收入2008年为650亿元,2010年突破1000亿元,2012年实现1600亿元,把我区汽车产业建成千亿元产业。

  马飚强调,要充分认识柳州汽车产业在我区工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全力加快柳州汽车产业的发展。柳州已经具备了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同时也面临着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当前是柳州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和最好阶段,要把汽车产业的发展作为柳州市全市工作的重点,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在领导力量、组织机构和人财物安排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此作为柳州市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关键和重点。

  马飚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柳州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今年柳州汽车产业产值要达到480亿元,至2010年达到900亿,2012年达到1100亿。实现柳州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目标,要壮大整车生产的规模、优化整车产品的结构,要把发展轿车产业作为重点,巩固我区在微型车市场上的优势,扩大微型车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开拓国际市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轿车产业,推进柳州市汽车整车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马飚强调,要推进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发展,加快配套产业上水平、上规模。要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产业园和东风柳汽汽车产业园等为重点,着力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发展势头好的工业园区,利用现有四大整车厂的优势,发挥广西铝业开发优势,逐步引入区外优秀的轿车及乘用车零部件企业,培育本地零部件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汽车配件产品水平,提高整车本地配套率水平,真正把柳州建设成为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

  马飚强调,要大力推进柳州汽车产业研发中心建设。要探索创新技改工作思路,加大技改投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研发中心的规划建设。要建立完善引进、稳定技术人才队伍的激励机制,加强技术人员、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训。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建立汽车零部件研发公共平台,并加快规划建设汽车产业高等院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园区。要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管理水平。要重视现代汽车物流业的发展。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柳州市负责同志等陪同考察调研。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