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考驾照新规激起驾培市场千层浪

2008年9月18日来源:南国早报

考试专用车的启用,驾校考试名额开始与考试通过率挂钩等新规在南宁驾培行业激起千层浪。新规令不少人学车计划暂时搁置,报名学车人员骤减。随着教学成本的增加及考试通过率降低,一些驾校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危险。为了适应新形势,许多驾校开始拒绝接收多人一车的“普通培训班”学员,而只接收一人一车的“计时收费”学员

1 现状 严格考试使部分学员望而却步

南宁市的农小姐原本打算今年5月报名学车,但从5月份起机动车考试更加严格,她便打算缓一缓再报名。谁知道,刚过了两个月,又传出了准备启用考试专用车的消息,农小姐的学车计划只好再次推迟。如今,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报名学车的最佳时段。据了解,抱着农小姐同样心态的准学车族不少。

位于南宁长湖路的一驾校负责人黄先生透露,8月份到他们驾校报名的学员只有10多个人。截至9月16日,9月份到他们驾校报名的学员不到10人。黄先生称,今年8月、9月到他们驾校报名学车的人数,不及去年同期的五分之一。五一路几家驾校负责人也称,这两个月报名的学员不超过20人。业内人士何先生说,随着在南宁考驾照的难度增大,许多人持币观望,不愿贸然报名,有部分准学员已经流失到外地,南宁的驾培市场遭遇了几年来少有的“冷遇”。

2 新规 驾校考试名额与通过率挂钩

以前,学员参加考试不合格,只要自己交钱补考就可以了,可如今不少驾校却不让那些技术不够扎实的学员参加考试。有的驾校还要求,学皮卡车的学员去参加路考前,先得经过驾校测试,测试不合格就不允许参加考试。驾校为何出台这些新规定呢?

记者在某驾校出示的关于调整南宁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考试名额分配的通知上了解到,南宁市交警部门与运管部门决定,将各驾培机构考试名额与驾培机构资质、教练车数和考试及格率挂钩,各驾培机构每天参加考试的人数按相应的公式计算得出。据了解,这一通知是南宁交警部门和运管部门联合发出的,从8月4日起执行。

一业内人士分析,以往学员考试不能通过的,学员自己交费补考,对驾校没有产生太多的负面影响,而今驾校的考试名额与考试通过率挂钩,致使驾校不得不对考试的学员严格把关,技术不够扎实的学员当然不能安排考试了。这也迫使驾校不得不在教学质量上下工夫。

3 影响 皮卡车成驾校“鸡肋”

据了解,近几日在南宁五一路的汽车桩考考场,考试专用车既有小轿车也有皮卡车,但在三塘的路考考场只有小轿车而没有皮卡车。近段时间,不少驾校为适应考试要求,已逐步调整教学计划,让学皮卡车的学员自愿转学轿车,新招收的学员也全部安排用小轿车学习。

长湖路一驾校负责人黄先生介绍,他们驾校一共有12辆皮卡车,但目前只启用了3辆,其余的暂时闲置。黄先生说,他们驾校的皮卡车大都只用了三四年时间,从8年的使用年限看,闲置的车就损失了几年的效益,而驾校还得出钱购置新的轿车,这对驾校来说要承受比较大的经济压力。另一驾校负责人何先生介绍,他们驾校的21辆教练车里有18辆车是皮卡车,只有3辆小轿车。何先生说,其中两辆皮卡车今年7月份才入户,到目前也才送出一名新学员。

据称,通过审批的皮卡车仍可以继续用于教学,但由于在考试专用车里,它的份额很小,因此大部分驾校已开始将它淘汰。曾在驾校教学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皮卡车,不可避免的随着考试专用车的启用逐步退出市场。一些驾校负责人认为,就目前的形势看,不少驾校为了保住资质,会暂时保留这些皮卡车,而这段时间皮卡车却不会用于培训,无疑造成了资源浪费。对这些昔日的“功臣”,一些驾校负责人表示,以后不知道要将他们用作何用,感觉皮卡车成了驾校“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

4 结果 “陋嘢”驾校将被市场淘汰

随着考试专用车的启用以及考试的难度增大,许多驾校不得不全力提高教学质量。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以前考试没有现在严格,学员考试通过率也高于现在,学员报名学车后,不少驾校会尽可能让学员早考试、早拿证,驾校的利益周转也更快。如今考试严格了,驾校考试通过率又直接影响其学员考试名额。换句话说,如果驾校教学质量差,得到的考试名额就少,直接影响到驾校的经济效益。这样,歪门邪道少了,驾校只能比技术、比水平、比实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试新规实行后,市场淘汰机制将逐渐显露出来,南宁的驾培市场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对此,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认为,在启用考试专用车的消息公布以前,各驾校都有一批已经报名却又未来得及学车的学员,有的高达上千名。这位人士说:“如果按照当时每人750元至1000元的价格收费,又按现今的要求培训这些学员,这些驾校势必是要亏本的。”这些驾校为了生存或许会让这些学员全部改成计时收费培训,也有的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该人士认为,驾培行业不会因为新规的实行而出现“洗牌”的情况,不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有些驾校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出局。

而有关方面透露,近日南宁就有8所驾校因为临时抽检不合格,驾校学员被暂时停考。

5 发展

9月16日,记者采访的多家驾校中,大都将大部分学员调整为计时收费的培训模式。有的驾校表示,他们要求报名学车的新学员全部参加计时收费的培训,不再接收参加多人一车培训模式的学员。

某驾校有关负责人胡先生表示,计时收费培训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为了适应考试的需要,更主要的是因为随着考试难度增大,培训成本增加,只有计时收费才能让驾校“稳打稳拿”地赚钱。据了解,因场地费用、教练员工资等情况不同,各驾校计时收费的价格也不同,南宁驾校计时收费基本保持在每小时60元至80元之间。五一路某驾校负责人坦言,启用考试专用车以前,培训一个学员的成本就不低于1000元,而有的驾校的培训费用低于这个价格,是因为驾校是在“赚”个别学员旷课而“节约”下来的成本费用,或者收取没有通过考试学员“回炉”培训的费用。如今,学员考试不能通过,将直接影响驾校效益,驾校不能再赚取“回炉”培训费了。又因为考试难度的增加,学员也不大可能随意旷课了,所以实行计时收费就成了驾校赚钱的较好保证。

有业内人士分析,计时收费培训模式推广后,驾培市场的培训价格可能会因为燃油的上涨以及其他方面因素出现小幅度上调的情况。

6 争论 “普通班”变“计时班”是否违规

对驾校将一人多车的“普通班”转为一人一车的“计时”培训,有学员认为,驾校是违规操作。在南宁五一路某驾校学车的尚女士近日接到驾校的通知,她之前报名参加的多人一车练习皮卡车的培训班,得改成计时培训班了。她之前交的840元学费,要按每小时80元的费用折算相应的学时。无独有偶,蒙女士也接到驾校的通知,之前报名学皮卡车的学员要交每小时80元的小车“风险学习费”,且最少要学5小时以上。覃先生也遭遇了类似情况。覃先生说,驾校要求他们学皮卡车的多人一车的学员,要转学轿车且是按一人一车计时收费。如果继续用皮卡车培训,在参加考试以前,要用轿车接受驾校的测试,测试通过才能参加考试。

近日,本报陆续接到不少学员类似的反映。记者采访后,发现目前南宁的许多驾校正在调整教学方案,主要体现在驾校要求学皮卡车的学员转学轿车,参加普通班培训的学员要转成计时收费的培训。

南宁某驾校负责人黄先生称,许多驾校都不是强制要求学皮卡车的学员一定要改成学轿车,学员仍可以用皮卡车练习。不过因为目前考试主要用车是轿车,近日在路考项目的考试专用车里并没有皮卡车,因此不少驾校已限制皮卡车的使用情况。此外,由于目前各驾校的学员考试通过率会影响到驾校考试学员的名额,因此有些驾校为了确保考试名额,不得不对学员进行测试通过后才安排参加考试,以免影响考试通过率。

有学员认为,驾校要求他们更改学习班和更换车型是违规操作。对此,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解释,目前驾校普遍使用的皮卡车和轿车,都是经过审批使用的,都是教学用车。此外,在教学大纲和其他规章制度里,并没有对“普通班”和“计时班”进行界定,因此学员反映的驾校要求学员更改学车和培训班的情况,他们也不好认定是否违规操作;驾校的做法是否违规,还要看驾校和学员之间是否签订了具体的培训协议。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