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4年后南宁至广州只需3小时

2008年11月10日来源:南国早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宣布开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致辞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讲话,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会议

■南广铁路跨桂、粤两省区,始自广西南宁市,经贵港、梧州以及广东省云浮、肇庆、佛山至广州,线路全长577.1公里,建设工期4年半,由铁道部和广西、广东合资建设

■南广铁路建成后,远景运输能力为货运量2000万吨/年,日开行客车110对,南宁至广州可在3小时内到达

本报梧州讯 (记者吴丽萍)11月9日上午,南宁至广州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梧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宣布开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代表铁道部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讲话,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会议。

广西境内线路长349.8公里

南广铁路跨桂、粤两省区,始自广西南宁市,经贵港、梧州,广东云浮、肇庆、佛山至广州,线路全长577.1公里,设车站23座,其中广西境内线路长349.8公里,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满足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运输的要求。建设工期4年半,由铁道部和广西、广东合资建设。

据了解,南广铁路从广西倾斜盆地到珠江冲积平原,所经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中间高两端低,地形起伏较大;跨珠江水系的郁江、黔江和浔江等。全线桥隧总长312.8公里,占线路总长的54.2%,其中桥梁469座180.1公里,占线路总长度的31.2%,隧道135座132.7公里,占线路总长度的23.0%。据现场的有关技术人员介绍,由于桥梁和隧道占铁路全线的比例较大,因此在施工上的难度也加大,技术要求也更高,投资也较大。

建成后南宁3个小时到广州

南宁至广州间现有铁路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十分紧张,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瓶颈。南广铁路建成后,将形成桂粤两省区之间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大大缩短两地的时空距离。

据悉,目前南宁到广州的铁路,一条要绕道湖南,一条要绕道广东湛江,两条铁路线路较长。云南方向往广州的火车,需从南昆线进入南宁,再走黎湛线,后转三茂线至广州;从贵州方向以及柳州、桂林往广州,需经湘桂线北上衡阳,再借助京广线南下广州。这两条线路不仅遥远,而且运力十分紧张。

南广铁路一旦建成,会同西江水路及高速公路的优势,广西将形成粤港澳与西南各省区市经济要素互换的综合型交通枢纽。通车后,南宁到广州只需3小时左右,运输时间大大缩短,广东及西南省区市的客货流交换也将出现巨量增长。

和相关铁路共同构成便捷通道

据了解,南广铁路经过的桂南、桂东及粤西地区,民族风情浓郁、自然景观秀美,旅游、生物等资源开发发展潜力巨大。建设南广铁路,可以把这些地区与南宁、广州等中心城市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一条资源开发线和黄金旅游线,将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南广铁路建成后,将与南昆线等铁路共同构成云南、广西与珠江三角洲地区便捷联系的交通枢纽,对推进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增强区域整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提升珠三角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南广铁路还可以和相关铁路共同构成东南沿海地区通往越南、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的陆路快速运输通道,能够为东南沿海地区与东盟间加强经贸合作、人员往来提供强大的运输支撑。

根据中国与东盟各国交通部门有关交通合作的构想,南广铁路建成后,将直接接入泛亚铁路网,同时接入黔桂线及南昆线,形成挺进西部及面向东盟的铁路交通格局。

梧州人热切盼望铁路

在当天的大会上,到现场的不少梧州人也流露出兴奋的神情,南广铁路的开工,预示着在家门口坐上火车的愿望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前来参加会议的梧州市民苏先生感慨地说:“梧州一直没有通火车,城市似已慢慢边缘化了,自己感觉梧州就像是一个被遗忘的地方。现在南广铁路开工,自己感觉特别兴奋。”

苏先生说,现在从梧州到南宁、桂林、柳州均需要6~7个小时,而到广州大概只需3个半小时,所以自己平时都是往广东去的多。平时有事去南宁时,感觉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开车也较累,很难当天往返。苏先生还介绍,得知南广铁路开工后,他的上一辈人也非常感慨和激动:母亲也是梧州人,一辈子没有坐过火车。虽然家里也有亲戚在南宁,但由于路途遥远,担心老人坐车不适应,所以基本上一两年才来往一次,感觉都疏远了。如果火车通到梧州后,便可当天往返南宁和梧州。“另外,因为路费成本等原因,我一些做生意的朋友都还是主要往返广东做生意。”苏先生说,“对于南广铁路开工,我的朋友们也特别兴奋,估计以后会考虑把生意重点放在南宁。”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