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图库 > 广西交通

普通公路实施计重收费 重卡市场恐将再降温

2008年11月27日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11月1日,山西省正式启动普通公路计重收费。从2009年1月1日起,广西将在已联网收费的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并于同年4月1日在普通收费公路实施计重收费。

已在全国高速公路广泛实施的计重收费,现在正延伸到普通公路,很多因计重收费从高速公路转战到普通公路的货车又将何去何从?从目前情况看,普通公路计重收费呈现出在全国蔓延之势,而这种举措又会给公路货运用车需求带来什么影响?

或将刺激需求上涨

从已经实施计重收费省份的重卡市场表现来看,计重收费确实能推动重卡销售。“首先,实施计重收费会刺激一部分需求。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规定,车辆总重不能超过55吨。严格执行计重收费、并且贯彻55吨限值后,很多车主要么放弃超载,要么就必须添置新车。”广西柳州运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东说。

从这个角度看,普通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将进一步刺激那些从高速公路转移到普通公路超载运输的车主进行车辆更新,从而带动市场需求上涨。“同时,如果超载现象得到缓解,车辆的磨损程度下降,那么在保修期内车辆出现故障的几率也随之减小,在保修期内车辆免费服务成本会有所降低,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经销商和整车企业的负担。”黄伟东表示。

“尽管计重收费将使广西的运输成本增加20%左右,但对本身并不需要超载来盈利的运输公司来说,影响相对较小。”黄伟东说。广西柳州翁氏八达物流总经理翁克利表示:“计重收费能有效规范市场,消除车辆超载的利益驱动,对我们这种主要以运输生活用品的公司来说,运输成本还会降低。”

实际成交量增加难

“就目前货运市场状况来看,这种需求在短时间内很难释放。”山西洪洞县陕汽经销商韩先生表示。最大制约因素是运输成本上升。“在普通公路实施计重收费,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各种超载超限车辆。在山西省,重卡需求主要在煤炭外运。过去车辆超载可以走普通公路,现在全省统一实施计重收费,车辆继续超载要缴纳更多费用,而不超载则会增加单位货物运输成本。”这位经销商说。山西某运输公司总经理许先生则向《商用汽车新闻》记者抱怨:“实施计重收费,将使单车过路费上浮50%左右,本来运价就不高,现在我们真是赔本赚吆喝了。”

同时,由于受到经济环境影响,市场对煤炭和矿产资源的需求大幅减少,导致货运市场不景气,进而使得对车辆的刚性需求不足,山西等部分地区的货运车辆停运高达六成。在这种市场格局下,普通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可能会让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黄伟东表示:“运输成本上升,可能会让部分有购车需求的客户再次选择观望。”

“以广西为例,目前道路上超载车辆很多,车辆磨损也比较严重,一般车使用两年左右就需要更换,虽然在实施计重收费前会有一个销售小高峰,但是因为车辆超载现象得到缓解,使用寿命也会延长,车辆更新可能慢慢有所减缓。”中集车辆广西有限公司费经理说。山西重卡经销商韩先生则表示:“大形势并不明朗,很多有购车需求的车主持观望态度,因此虽然我们预计市场需求会有所增加,但是能否真正刺激用户换购车辆还很难说。”

车型无大变轻量化是热点

“大吨位、多轴化、轻量化是计重收费条件下车辆发展的趋势,这在过去几年已经得到市场证明。普通公路实行计重收费,对车辆的影响也会延续这种趋势。”业内专家透露:“在计重收费推行过程中,运输公司喜欢更换或者购买6×4牵引车或8×4自卸车,因为这两款车型在计重收费路段性价比最高。”

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虽然一些地区还没有实施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全国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实施普通公路计重收费,但用户购车早就考虑到计重收费的影响,毕竟货车不是在一个固定区域跑,即使本省没有实施计重收费,也要考虑通过其他省份时的运输成本。从山西来看,因为周边省份实施计重收费较早,山西往外跑的车辆已经以6×4的牵引车为主。”他同时表示:“轻量化车型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黄伟东也指出,目前他们在宣传产品时,开始引导用户关注卡车轻量化和燃油经济性。

记者从宏昌天马一位负责西北市场的销售经理处了解到,今年为了应对市场变化,该公司在自卸车的轻量化上投入很多精力,如采用高强度钢板代替普通钢板等。据悉,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也在进行卡车减重工作,一方面,采用中国重汽集团开发的轻量化自卸车底盘;另一方面,根据车厢实际受力状况,在保留框架形式的前提下,将传统中横梁由断开式改为整体式,优化设计车厢结构,使自卸车上装重量降低了2吨多。

“在普通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后,轻量化自卸车会受到市场欢迎。”山西另一位重卡经销商认为:“华菱一款8×4轻量化窄体自卸车在市场上就很受欢迎。毕竟车辆自重减轻,就意味着载货量增加,经济效益也就更好。”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