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南宁轻轨一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开工 2013年建成

2008年12月20日来源:南国早报

12月19日上午,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召开了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一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此次评审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中的重要一环,侧重于论证轨道交通近期准备实施的一号线工程的线路功能定位是否清晰,车辆、车站规模及设备系统等设计是否合理,建设工期是否可行,总体规模是否适当等。一旦这些问题确定,工程即进入施工设计阶段。

线路功能:承担东西向客流

记者从19日的评审会上了解到,总投资111亿元的南宁市交通轨道一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09年全线开工建设,将于2013年建成。目前,一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顺利完成,地下管线探测、水平和高程测量控制网、环评、客流预测、地震安全、交通疏解方案、卫生学预评价等可研附件研究工作,也已完成并报相关部门审批。

根据建设规划,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的骨干线,全长约2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21.8公里,高架线长约5.2公里;线路连接城西组团、城北组团、中心组团、青秀组团、仙葫组团、邕宁组团,主要承担城市东西向的客流。

站点设置:主要是方便市民

据介绍,一号线一线工程站点的设置,主要考虑方便市民,为此,站点设置在各种交通枢纽点、轨道交通线路交会处以及商业、居住、体育、学校、文化中心等大的客流集散点,同时考虑到有利于乘客集散,并与其它交通换乘方便。站点间的距离则坚持了在市中心区和居民稠密区为1公里左右,而在城市外围区则适当加大了站点间的距离。

根据上述原则,一号线一期工程研究确定设置车站21座,平均站间距为1.3公里,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7座;车站平面布置主要采用岛式站台、侧式站台两种形式,其中岛式17座,侧式4座。

站点具体情况从西往东分别是:

罗文站、车田坪站、西乡塘客运站:均为高架侧式车站。

民族大学站:位于广西民族学院正门东侧的大学路上,为地下岛式车站。

陈村站:为地下岛式车站。

动物园站:位于大学路与科园大道的路口,为地下岛式车站。

心圩江站:位于大学路与鲁班路路口西侧大学路上,为地下岛式车站。

广西大学站:位于明秀西路与大学路路口,为地下岛式车站,是一号线与五号线的换乘站。

衡阳西站:为地下岛式车站。

火车站:位于南宁火车站广场下,为地下双岛车站,是一、二号线的换乘站。

朝阳广场站:位于朝阳路与新华街路口南侧的朝阳路下,为地下双岛车站,是一、二号线的换乘站。

新民站:为地下岛式车站。

博物馆站:位于古城路与民族大道路口,为地下岛式车站。

麻村站:位于民族大道与园湖路路口,为地下岛式车站,是一号线与四号线的换乘站。

南湖站:为地下岛式车站。

五象广场站:位于民族大道与金浦路路口,为地下岛式车站。

会展中心站:位于会展路与民族大道路口,为地下岛式车站,是一号线与四号线的换乘站。

东盟商务区站:为地下岛式车站。

凤岭站:为地下岛式车站。

埌东客运站:位于埌东客运站北侧的民族大道下,为地下岛式车站。

三屋站:为高架侧式车站。

换乘站点:凸现以人为本特性

换乘站在城市交通线网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处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交叉点或汇合处,其功能是使搭接起来的线网形成一个四通八达的整体,为乘客换乘其他线的列车创造方便条件。因而,对它的设计,则凸现了以人为本的特性。如换乘距离不宜大于250米,换乘时间不宜大于5分钟等,以方便乘客选择便捷的换乘方式。

一号线一期工程涉及6个换乘站,分别是与二号线换乘的火车站和朝阳广场站,与四号线换乘的陈村站和麻村站,与五号线换乘的广西大学站、与三号线换乘的会展中心站。其中,广西大学站拟采用L形换乘方式,陈村站、麻村站、会展中心站拟采用十字形换乘方式,火车站和朝阳广场站则采用同台平换乘。

在昨日的评审会上,重点介绍了火车站和朝阳广场站的同站台换乘方式,这是经过请交通、轨道、规划等专家进行多次专题论证和研究后才确定的,属于国内第一次采用的换乘形式。据介绍,同站台换乘是指乘客在同一站台即可实现转线换乘,乘客只要走到车站站台的另一边就可以换乘另一条线路的列车。如,从西乡塘乘坐一号线的乘客,如果需要前往安吉方向,只需在火车站下车后,直接到站台对面换乘二号线往北方向列车,而如果需要前往江南方向,只需在朝阳广场站下车后,直接到站台对面换乘二号线往南方向列车。换乘方便且省时。

专家建议:观景需求要考虑

众所周知,轻轨建设中,高架线设置价格比地下线低廉,但是破坏城市现行景观路面。地下线路设置价格昂贵,每公里比高架线造价贵2亿元左右,然而地下线路的好处是避免影响地上建筑和景观。高架线和地下线各有优劣,到底选择哪个呢?

“地下景观对乘客观景的磨灭已经引起了建设者的重视。”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高级顾问金锋认为,无论建设高架还是地下线,均应该充分考虑乘客景观需求,高架线路如果建设好了也不会破坏景观,地下线是无奈的以牺牲乘客观景为代价。

金锋说,相比于修建昂贵的地下线,他更倾向于高架线的采用。像北京等地已经逐渐认识到景观的重要,地下线也创造了地下景观以满足乘客观景需求。建议南宁在这个方面充分加以考虑。

车站命名:尊重习惯和历史

按照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标准,轨道交通全线网车站站名应统一管理,宜与所在地区或附近路名一致。因此,一号线一期工程的每个车站的站名都经历了认真的研究,在广泛了解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市民的习惯、历史的沿袭以及城市的标志等。

南宁市轨道办副主任蓝强说,刚开始时,设计单位一般根据地图上标示的地名、道路或者周边标志性建筑命名。但在线网规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很多市民难以从站名直观了解车站地位置,因此提出了很多很好的车站命名意见和建议,后来市轨道办和业主、设计单位进行详细的踏勘和访查,还广泛征求站点周边居民意见和地名习惯叫法,最终选取了能准确表示该地位置并且为市民所熟悉和认可的站名。

比如心圩江站,原方案为高架岛式车站,较为靠近广西大学,命名为广西大学站。后因站间距的设计考虑,站点往心圩江方向移动数百米,而且考虑到心圩江将打造为南宁市标志性景观公园,所以名称改为心圩江站。

广西大学站原方案位于明秀西路与大学路交叉口东段的大学路下,命名为五里亭站。后因设计改变,移至明秀西路与大学路路口,作为一号线与五号线的换乘站,保留为地下岛式车站,名称改为广西大学站。

三屋站车站位于仙葫大道的三屋,原方案根据地图上附近的一个村庄命名为陈大塘站,市民普遍反映不知道这个站位于何处,后经向市民征求意见后,改为人们所熟悉的三屋站。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