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燃油税改革 “小排量”渐热销

2009年1月15日来源:南国早报

“燃油税改革”新政一出,与汽车油耗有直接关系的汽车排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承借新政的东风,小排量汽车近一个月来销量喜人,有人认为小排量汽车的春天已来临,但也有人认为小排量汽车要成为大众宠儿,还得国家继续出台优惠政策

1 小排量车近期热销

“销量还可以”、“挺好的”,这是南宁一些汽车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近来小排量汽车销量如何”提问的答复。据了解,去年12月“燃油税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不少汽车经销商未雨绸缪,增加了小排量车的库存。一些嗅觉灵敏的车友也纷纷向经销商下订单,订购小排量车。

“到本月9日,我们店售出的汽车数量,已经超过本月销量任务的一半。”奇瑞汽车广西鑫广达特许销售服务店有关负责人黄先生称,去年12月新政即将出台的消息一出,他们就采取措施,增加了小排量车的库存。上月下旬,到他们服务店下订单的车友数量明显增多,其中最受车友青睐的汽车排量是1.3L、1.5L、1.6L。

广西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他们公司销售的轿车排量均为1.3L。公司下属的两个店,在去年12月6日至9日的南宁车展上,就接到了几十个订单;当月中旬在柳州举办的一个小型车展上,他们又接到10多个订单。该人士称,当时“燃油税改革”尚未敲定,部分潜在客户仍在持币观望,但订单量已经十分可观了。进入今年1月,新政尘埃落定,订单数量开始增加,从去年12月至今,他们所代理的品牌在南宁获得了120多个订单。据了解,尽管进入今年1月后,各类型排量汽车的车价优惠幅度远比前两个月小,但小排量汽车的整体销量比较乐观。

2  旺销有多层原因

对于近来小排量车旺销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新政开始实行外,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原因。 南宁科园大道某品牌汽车4S店的黄先生认为,岁末年初,本来就是车市旺季,加上去年车市过于沉寂,“五一”和国庆的旺销态势未能如期而至,人们长时间被抑制的购车欲望因“开车回家过年”的美好愿望被激起。此时,新政出台刚好与人们新年购车潮叠加,小排量车热销赢得了天时地利的好时机。

新政体现“多用油多负担,少用油少负担”原则。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政是在给小排量车用户减负。换句话说,不少选择小排量车的消费者,消费能力受到一定限制。广西荣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如今消费汽车的主力军是年轻客户,他们大多是“80后”。在消费能力上,他们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经济型的低排量车更易被年轻客户接受。新政出台,小排量获利更多,不少此前在选择小排量或中排量汽车上举棋不定的客户,大多选择了小排量汽车。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近一两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的新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许多消费者正循着这一指导方向行走,这也是小排量车越来越走俏的原因之一。

3 小排量车能否成主导

随着国家鼓励购买小排量车政策陆续出台,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小排量汽车将迎来美好的春天。记者采访了南宁多家汽车4S店有关人士,他们普遍认为,新政实行后,多用油多缴税,少用油少缴税,这利于引导消费者优先考虑小排量车,对于油耗低的小排量汽车发展是十分有利的。据介绍,去年11月中旬在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的近50款新车中,中小排量车型超过了70%。业内人士认为,这足以说明小排量车成为不少厂商未来生产的主打车型。

然而,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南宁星光大道上一德系车4S店有关人士韦小姐称,他们店销售的汽车,低排量车的排量大都是1.4L和1.6L的,其他车都是2.0L以上的排量。从近期的销售情况看,新政出台并没有使他们店里的低排量车热销,热销车仍集中在中排量汽车。科园大道某品牌汽车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人们除了将意向转向小排量车外,不少人转向了七座的商务车,尽管近期他们店里的一些商务车型车价提高了近万元,但销量依然可观。据了解,在养路费尚未取消前,七座商务车的养路费每年比五座的轿车多出1000多元,因此这回的新政令不少家用汽车的消费群体转而投向商务车而非小排量车型。

有车友认为,因油耗而改变汽车排量选择的,大多是那些原本想购买中排量汽车的人,而原本意在消费大排量汽车的群体,消费能力强,其购车时对油耗关注不会太大。换言之,各类型排量汽车有着相对固定的消费群体,新政出台只是影响了一部分消费群体,小排量车难以在短期内一统天下。

4 各方盼新政出台

对于小排量车是否能随着燃油税改革新政的实行而大行其道,许多车友认为还需等待更多倾向性政策出台。车友张先生认为,对于汽车消费而言,包括了买车、养车的问题,其中买车包括了车价以及购置税费,而养车又包括了燃油费、停车费、过桥过路费、修理费等等。就目前的新政看,购买小排量车的车主只是在燃油费部分得到实惠,对于汽车的整体消费而言,得到的实惠不算太多。据了解,在日本、韩国,小排量汽车从购置税、保养、车检、过路费和停车费等都享受优惠政策。相对而言,我国小排量汽车受到的优待并不多。

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酝酿降低汽车购置税。有消息透露,排量1.6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有望下调。某品牌汽车销售顾问覃女士认为,如果在购置税上享受优惠政策,原本车价不高的小排量车,就可以减免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的费用,加上如今实行的燃油税改革新政,小排量车势必得到更多的青睐。她认为,如果国家不断推出新政策,将小排量汽车和中高排量汽车的“待遇差别”扩大,小排量车就能在短时间“唱主角”。

广西某汽车销售公司的有关负责人高先生认为,近年来政府都在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但收效甚微,这是因为人们的消费观念没有转变。不少消费者或是“好面子”,或是认为国产车、自主品牌车品质不好,而放弃小排量汽车。他认为,政府除了出台优惠政策外,应从政府采购上起带头作用,做到节能减排。高先生称,如果政府采购也倾向于小排量车,就会拉动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政府的行为也会成为普通百姓效仿的对象。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