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汽车被砸全保也不保 如何减少无妄之灾损失

2012年9月12日来源:Gxqcw.com

高空抛物砸车、车辆被砸盗物,一不小心就有车友的私家车不幸中招。面临这种从天而降的灾祸,车主不仅要蒙受莫名的损失,更让人烦恼的是,由于很难找到肇事者,这类损失可能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如何减少这类无妄之灾带来的损失?

被不明人士砸坏?

雷先生开的一日系轿车被一伙身份不明的人砸了,肇事者找不到,但修车就要数万元,面对巨额维修费,他本来以为属于车损险范围,保险公司必须得赔。谁知保险公司认为汽车被砸属于人为破坏,不予以理赔。雷先生一纸诉状将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

解读:

保险公司认为,在保险合同条款中第四条有关于保险责任的规定,该条款中没有提及车辆被砸属于保险责任,从而拒绝赔偿。在这起案例中,法院是这么认定的:保险条款中规定,“碰撞”、“外界物体坠落”造成机动车损失属于保险范围。“碰撞”的解释,是指被保险机动车与外界物体直接接触并发生意外撞击,产生撞击痕迹的现象。雷先生的车辆损失系“被砸”造成,砸车的物体属于外界物体,砸车的过程属于外界物体与车辆发生碰撞的过程,车辆被砸对于他个人来说是意外。法院判定:雷先生的车辆被砸属于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范围,保险公司理应赔偿雷先生的损失。

根据保险条款的规定,因为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而无法找到第三方,保险公司有权扣除30%的免赔率,而要向车主赔偿70%的损失。建议:如果遇到保险公司拒赔,协商又不成,可以通过诉讼解决。

恶劣天气导致树倒砸车?

进入夏季,台风频繁。孙小姐家的爱车就是停放在路边时被台风刮倒的一棵树砸中,车身被毁。人保、平安等保险广州分公司在每次台风过境后都会收到数百宗报案,其中车险中八成以上都是因树木和广告牌被吹倒后造成的车辆损伤。

解读:

人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恶劣天气造成的车辆损失险,不在交强险理赔范围之内,车辆须参保商业性车辆损失险,根据车辆损失险中的外界物体倒塌项目,以及实际车辆损失情况,到指定维修厂进行拆解后,确定车辆损失金额,按保险正常规程进行赔付。按照常规理赔方案,未购置不计免赔,车辆被砸将按照70%赔付,只有购买不计免赔才能100%赔付。

对因暴雨、洪涝、雷击、大风、雷雨、冰雹、大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车辆损失,车主理赔可出具气象灾害证明。“但如果气象现象非常明显,范围也比较广,比如比较强的台风来袭,导致多辆车子受损,这种情况下,各家保险公司则基本不用大家出具气象证明。”

被缺德分子扎轮胎、剐蹭车身

很多车主将车停放在住宅小区时,偶尔会发现车辆被某些“缺德分子”剐蹭车身或扎爆车胎,这种伤害虽小,但也烦不胜烦。保险公司对此更是置之不理,让很多车主得自掏腰包。

解读:

这是属于他人恶意行为,非不可抗力因素,所以保险是不赔的。无论是扎车胎还是砸玻璃或者是被人恶意砸毁车辆,均属于责任免除范围。同时,如果轮胎单独损坏,也是属于保险公司的责任免除范围。车胎、轮毂不在保险范围,所以不理赔。除非出事故时车胎损坏可以一起陪。

被砸破车窗玻璃盗物?

李小姐近日爱车在停车场被人砸烂了玻璃窗盗走了车内的财物,当她向保险公司报案后,保险公司却以其没有购买单独的玻璃险拒赔了。她只得自行支付高达数千元的玻璃维修费。

解读:

在高空坠物的赔偿中,如果高空坠物砸坏的仅仅是车辆玻璃,车辆在保险公司处必须购买单独的车辆玻璃损坏险,才能获得赔偿。如果高空坠物造成的后果中除了玻璃损失外,还有类似于引擎盖等的损坏,那么在车损险理赔中,玻璃损坏的损失也可以由保险公司赔偿。此外,即使购买了全保,保险公司也不会对损失的车内财物进行理赔。

高空坠物砸伤?

周先生的爱车平日就露天停放在家楼下,某日上班时,却发现爱车车顶被一个落下的花盆砸了个大坑。鉴于自己已经为爱车买了全险,周先生很放心地报案理赔,结果保险公司上门勘查后却表示只能赔偿损失的70%。

解读:

据保险公司有关人士透露,近几年,高空坠物致使车辆受损的案例确实不少。如果车辆不是停放在正常停车位造成的损失,车主只能获得部分赔偿,因为车主随意停车有一定的过错行为。一般车主都会购买车损险,由于高空物体坠落属于车损险,因此,车主在停车时,应停放在规定的停车位,同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险种,给车上保险。

链接:

车辆停放受损 停车场要担责

贵州省物价局从2011年3月底起实施新的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车辆在停车场受到损坏,停车场应承担责任。要求停车场的经营者应及时购买机动车有关停放服务保险,维护场内车辆停放秩序和行驶秩序,防止车辆丢失、损坏,停车场因为保管不善造成停放车辆丢失、损坏或者损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温馨提示:

停好车避免无辜受损

1. 别停在保安视野之外。将车停放在保安难以巡视到的地方,非常容易给盗贼可乘之机,轻则被撬,重则被盗。

2. 别停在高楼的阳台下。楼上某些缺德人士随便扔个烟头、果核都可以给爱车带来伤痕,碰上一不小心刮风下雨,落下的重物或花盆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

3. 别与邻车停得太近。停放在其他车隔壁时,别靠得太近,如果别人开门不小心蹭坏你的车,那还真是死无对证了。

4. 别停在光线不好的地方。光线不好的地方不仅容易被盗,而且也容易让人看不清你的汽车位置,一不小心就追尾或者发生碰撞

5. 别停在低洼地带。一到下雨天,停放在低洼又排水系统不好的路段,爱车很容易被水浸哦,特别伤车!

6. 尽量不要随便停路边。随便乱停放车辆在路边,不仅影响交通,轻则被贴罚单,重则被强制拖走,也会被经过的单车、行人刮伤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