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汽车保险

车险强制搭售,你可以说不!

2013年1月16日来源:当代生活报

车险市场向来是陷阱重重、玄机无数,由于险种繁多、法规和管理不到位,消费者往往防不胜防,中了招才知道。日前,记者接到廖女士的投诉,说自己在购买车险时遭遇强制销售——她只需要购买车损险和盗抢险,但保险公司强制搭售其他商业险种,否则保费要上浮。南宁真有这样的现象吗?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车主投诉

续保车险遭遇捆绑销售

1月10日,南宁车主廖女士接到平安保险公司销售人员电话,被告知今年2月初续保时,不能再像去年一样只买车损险和盗抢险。“这两个险种须与商业三者险(最低投保5万元)一起购买,否则保费上浮30%。当然,如果能买这3险种的话,根据上一年廖女士车子的出险情况,保费可打8.55折。”对此,销售人员一再解释说,这也是为廖女士着想。因为交强险对对方车辆损失最高只陪2000元,在买车损险和盗抢险,多买一份保5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多份保障,且可享受保费打折。

话是这么说,但廖女士觉得很不对劲,有一种被强制搭售的感觉,便向记者反映了此事。廖女士说,她的车在2012年只出过两次险,且她在前3年给车子上保险时,都可以按用车情况随意选择。为何在今年续保时,就不能像上一年一样只买车损险和盗抢险?是她的车子车龄又增加一岁,还是她的车在上年出险两次的原因?这是平安的个别现象,还是所有保险公司都存在的普遍现象?保险协会和保监局对此有没有什么特别规定?

商家说法

捆绑销售符合规定

记者到平安南宁公司核保部进行核实了解。

对于廖女士所反映的情况,核保人员称,因为车子出险几乎都是用车损险来赔付,出于保险公司内部风险管控的目的,不仅平安,包括很多其他保险公司,一直都有不单卖车损险,且必须与商业三者险一起购买的规定。有的是买车损险必须要与商业三者险一起购买,有的是买损险和盗抢险必须要与商业三者险一起购买。而平安公司对此的规定,一直都是原则上不单独卖车损险和盗抢险,也没有像那位销售人员所说的“如果单买两个种险,保费上浮30%”的规定和说法。至于廖女士的车在上一年投保时可以单独出车损险和盗抢险的单,估计那是业务员特别申请后购买的。而今年续保时,是否还可只买车损险和盗抢险,这要看客户车子的出险情况及是不是VIP客户,并且要经业务员申请批准方可。

对于记者问及为何做出如此要求规定的理由,核保人员的回答:这是各家保险公司在符合保监会规定下,出于内部风险管控的一种商业行为。其中大多数保险公司,对于消费者选择这样的组合,在原优惠基础上再有0.95折的折上折优惠。

记者调查

8家公司只有3家可单买

随后,记者通过人保、太平洋、华安、人寿、大地、天安、太平财产险的全国客服电话及其南宁分司的投保核保部门了解到,对此明确回答说可以单独购买车损险和盗抢险的只有人保、人寿、大地3家保险公司。其中,人保和大地规定这两个险种可以单独购买,但没有优惠;人寿对此是正常优惠打折。

此外,太平洋、华安、天安、太平财产险4家保险公司则明确表示,不可以单独购买,且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有的要求车主给车买车损险和盗抢险或者买车损险,必须要与商业三者险一起购买,否则不卖;有的是有要求,在购买这两个险种时,可以选择商业三者险或者车上人员座位险(保五个座位)其中的一个险种购买,如华安保险。

管理部门

捆绑销售属“灰色地带”?

那么,各家保险公司为规避风险而做出的车损险、盗抢险+ 商业三者险(或车上人员座位险)以及车损险+商业三者险(或车上人员座位险)的促销组合销售是否符合保险行业协会及保监会相关规定?保监会有没有对购买车损险+商业三者险的车险组合做出优惠上再打0.95折的规定?面对这样的组合推荐,车主又该如何选择?

“目前保险行业协会没有这方面要求,买车损险要与商业三者险一起购买,那是各家保险公司的内部促销活动,那是允许的。”对此,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的覃主任这样说。记者从广西保监局稽查处了解到:各家保险公司组合销售的以上险种属于商业险,保监会对此没有明确要求一定要买,也没有规定不允许组合销售,更没有对购买车损险+商业三者险的车险组合做出优惠上再打0.95折的规定。保监会只有对商业险做出最低优惠不能低于7折的规定。对此,不管保险公司怎样对车损险、盗抢险、车上人员座位险、商业三者险车险4项车险进行组合并打出折上折优惠促销,只要其最终打折不低于7折都是符合规定的。

律师说法

可以对捆绑销售说不

捆绑销售真的属于“灰色地带”吗?某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首席律师江帆点评称,保险公司的搭售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投诉人可收集证据进行投诉。

“根据国家保监会规定,只有强制险才可以强制销售,商业险应遵循自愿原则,保险公司既不能强制搭售商业险,也不能随便拒保。”江帆律师指出,交强险搭售商业险这一违规行为,一旦被查实,保险公司将会遭受重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