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政策法规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五一实施,连续3个周期不检验将强制报废

2013年4月27日来源:南国早报

私家车取消报废年限、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会强制报废……5月1日,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开始实施。哪些车会受到政策的影响?昨日,南宁市车管所对新规进行了解读 
 
  关键词:3个检验周期 
 
  新规: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规定,已注册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解读:南宁市车管所副所长梁欢林称,因为车辆年检和保险等挂钩,大多数机动车都会按时年检。有一部分车明知已报废或者检验不会合格,会心存侥幸上路,这类车以货车居多。据车管所统计显示,截至4月25日,南宁市登记的大中型客货车,过期未年审的有约4万辆,而已经过期还未报废的车辆接近1万辆。 
 
  5月1日后,车管所的系统将会升级,一些符合报废标准的车辆会自动被筛查出来,车管部门将会定期公布,也会将这些数据发送给各个交警大队,以便在路面上进行查处。 
 
  车管所副教导员奚晓红提醒,很多人把新规定解读为“连续3年不年检,就会强制报废”。这是不正确的。该规定中“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并不是指连续3年未获得检验合格标志,这是因为车型不同,年检的周期也不同。如私家车,使用的前6年是两年年检一次,第7年至第15年要求一年一次,15年后则是半年一次。因此,一辆新购买的私家车,连续3个检验周期应该是6年。 
 
  关键词:驾驶报废车的后果 
 
  新规:除了以上所述“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还有另外3种强制报废的情况:一是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的;二是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三是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解读:梁欢林说,新规定的实施,将改变一些车主不重视车辆年检的习惯。根据相关的交通安全法规,认定为“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交通违法行为,不但车辆会被收缴并强制报废,而且将会对车辆驾驶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新规规定,机动车使用年限起始日期按照注册登记日期计算,但自出厂之日起超过2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按照出厂日期计算。所以,买新车时,市民一定要留意查看出厂日期。 
 
  关键词:引导报废 
 
  新规:规定车辆达到一定的里程,可以引导报废。 
 
  解读:梁欢林称,引导报废有别于强制报废,是指从车辆驾驶安全角度考虑,在达到规定中的限定行驶里程后,交管部门将会对车主进行劝导,建议车主进行车辆报废。 
 
  如机动车已达规定里程,车辆所有人可以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在市机动车辆管理所等交管部门进行注销。 
 
 
  [ 延伸阅读 ] 
  私家车报废年限将取消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实施后,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和大型轿车将不会再有使用年限的限制,并给出行驶里程参考值为60万公里。 
 
  1997年,我国发布《汽车报废标准规定》:私家车报废标准为10年或行驶10万公里;2000年发布的《汽车报废标准规定》规定,车辆可通过年检将报废年限延长至15年。新规对机动车行驶里程做出了明确规定,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行驶60万公里,中型出租客运汽车行驶50万公里,大型出租客运汽车行驶 60万公里;租赁载客汽车行驶60万公里;小型和中型教练载客汽车行驶50万公里,大型教练载客汽车行驶60万公里;公交客运汽车行驶40万公里;其他小、微型营运载客汽车行驶60万公里,中型营运载客汽车行驶50万公里,大型营运载客汽车行驶80万公里;专用校车行驶40万公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行驶60万公里,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行驶50万公里,大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行驶60万公里;正三轮摩托车行驶10万公里,其他摩托车行驶12万公里。 
 
  此外,在其他各类机动车使用年限方面,新规明确了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8年,中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0年,大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12年;小型教练车使用10年;中型教练车使用12年;大型教练车使用15年;公交客运汽车使用13年;专用校车使用15年;大、中型非营运客车使用20年;正三轮摩托车使用12年,其他摩托车使用13年等。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