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政策法规

下月起,南宁4个点可一站式解决交通纠纷

2013年5月31日来源:南国早报

2009年,玉林建立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保险公司“五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调处中心,对交通事故实行“一站式”理赔,该模式随后在广西推开。南宁市从2012年起就开始学习玉林“五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方式,但各个城区的进度不一。其中,可帮助消费者省时省力获赔的保险公司一直没能正常入驻交警大队。不过,从6月起,今年处理交通事故较多的4个交警大队办公点,将可一站式快速解决交通纠纷

案例 有人“埋单” 案件好办

南宁市民刘波(化名)就体会到了“五位一体”带来的便利。

2011年下半年,刘波走在路上被车撞到了,软组织损伤。在事故现场,交警开了责任认定书,是车主的完全责任。可刘波身体恢复后,问车主索要赔偿,车主却一直不愿意处理。因为车主不签字,保险公司也没办法直接理赔。怎么办呢?大家建议刘波走人民调解的程序。4月26日,在车主不到场的情况下,刘波到位于南宁市交警二、七大队(两个大队在同一栋楼办公)进行了人民调解,然后又由法庭盖章确认。拿到有法律效应的调解书后,平安财险广西分公司就直接将3000 多元的理赔款打到了刘波的银行账户上了。

5月28日上午,南宁市交警一大队的一个办公室里,一家保险公司的人正在值班。“自从保险公司设了这个点后,来咨询的人还蛮多的。”该大队事故中队队长韦警官说,事故双方有纠纷,常常是因为赔偿谈不妥。现在保险直接过来告诉双方这个事情保险可以赔,纠纷自然就消除了。而每个工作日的上午,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也会派法官到交警大队的流动法庭来,解决交通诉讼问题。值班的法官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在场的情况下,调解基本都会成功,因为有“埋单”的了。

出了交通事故,发生了人伤案件,事故双方还对赔偿争执不下,“五位一体”的处理流程怎样呢?(见右侧附表)  

无论是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还是司法调解,保险公司都要参与进去,提供咨询和服务,并就保险理赔提出处理意见。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双方达成协议了,当事人都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办理理赔。如果有保险赔付,可以提前就赔偿达成一致,那更是皆大欢喜,避免了打官司。

困难 利民好事 进展缓慢

据交警方面介绍,在事故纠纷中,至少有10%以上的车主不能到现场处理。“五位一体”本可以快速处理这些纠纷,但这个机制在之前的推广过程中却遇到了颇多困难。在交通事故纠纷的处理中,涉及到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保险5个部门,但各部门因缺少人员等原因,不能每天都到点上班。以南宁市交警七大队为例,因为法官数量有限且事务繁忙,流动法庭每周二、四上午才开放。而因为没有合适的办公地点,保险公司的值班时间也不正常。

去年12月 27日,广西保监局召开了行业参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建设会议,到今年3月份,全区12个城市的保险行业协会中,有10家开展了相关推动工作。不过,保险公司的参与程度仍然不高,包括南宁在内的多个地市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南宁市交警一大队的驻点保险公司,就是从今年3月才开始的。

据广西保监局有关人士介绍,建立这个机制说起来很简单,可有的地方存在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处理中心“空架子”问题,相关部门如流动法庭等未进驻调处中心办公,也没给保险公司留办公的位置,让保险公司难以工作。此外,南宁、柳州和桂林等中心城市城区调处中心较多且分散,受制于理赔调解人员有限,保险公司在每一个调处中心驻点服务的难度较大。该人士说:“有的保险公司不愿意参加,有的想进来又没地方办公,从开现场会到现在快半年了,南宁虽然已经有调处中心,但总体效果并不明显。”

除此之外,一般车主或交通事故当事人还不完全了解“五位一体”如何一体,在“调处是否省钱省力、是否公正”等问题上还存有疑虑。

进度 占有率高 值班要多

“这个事情我们不好说,不过想想也知道,我们公司总共才几十个人,还要派人到交警大队去坐班,实在是困难。”一家小型财产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想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可人力财力上实在是不允许。大公司同样有顾虑:天天在交警大队值班,会不会耽误正常的理赔工作?

为解决这个矛盾,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将根据每个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来排值班表,“市场占有率高的,遇到的事自然也多,也该多去值值班”。从今年6月起,南宁市交警一大队,二、七大队,四大队和五大队4个交警大队的办公地点,都将有保险公司进场值班,初步定为每个工作日的上午。届时,市民遇到扯不清楚的事情,就可以直接在交警大队一站解决了。

据悉,到目前,广西14个市共设立一站式调处中心(交警、法院、司法、检察院和保险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109 个。保险虽然能帮助快速解决纠纷,但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对保险参与事故纠纷处理提出了更多希望。“我们花了2万元治疗,可保险公司说很多药不能用,只能报销一部分,我们怎么办?”“交强险既然是强制购买的,为什么不能强制理赔呢?很多事故责任人是开货车的,今天在南宁,明天可能就到上海了,可保险公司一定要求双方当事人都签字确认才能理赔。”对于这些问题,在“五位一体”模式初步建立之后,正在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子寻找解决方式。

“五位一体”处理流程

第1步

行政调解。先找交警出具责任认定书,交警对受害人和驾驶人进行调解。  

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第2步

人民调解。当事人拿着责任认定书,选择由司法局主持的人民调解。

调解不下

第3步

司法调解。由法官主持进行司法调解,或进行判决,后者则可强制执行。

备注: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调解协议书,还可以申请巡回法庭进行司法确认。在此过程中,检察院则起到监督作用。

相关交警大队办公地点

南宁市交警一大队:管辖西乡塘区,地址:秀厢大道25号

南宁市交警二大队:管辖青秀区,地址:园湖南路19号

南宁市交警四大队:管辖兴宁区,地址:南梧路广西花鸟交易市场旁

南宁市交警五大队:管辖江南区,地址:南宁市江南区政府(壮锦大道19号)旁

南宁市交警七大队:管辖南湖区,地址:园湖南路19号

广西保险行业协会监督电话:0771-5775233(监督保险公司在交通人伤事故调解处理中的服务)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