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界动态

2014年1月1日,广西全区国四排放标准实施

2014年3月5日来源:广西日报

2014年1月1日,广西全区开始实施柴油卡车国Ⅳ(国四)排放标准,硬性政策出台体现了自治区对环境保护的坚持和重视,同时对广西汽车行业发展也起到指向性的作用。

国三升级国四,对卡车运输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变革,其对于整个社会及卡车运输行业来说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笔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对比国三 国四污染小更环保

毫无疑问,国三排放标准升级为国四,能够减少污染排放,对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具有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排放要求的不断提高也将倒逼行业技术升级。“排放升级对燃油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二阶段发动机一般采取机械燃油系统,加上EGR电控就可满足排放的要求,国三时期采用了机电结合的半电控的燃油系统,而国四更高的排放标准要求发动机必须要对喷油量进行精确的控制,对产品一致性方面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只有全电控的燃油系统能够满足这一要求。”柳汽相关技术人员说。

实施国四标准一直是卡车人士高度关注的事情。在国四标准实施之前,众多商用车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国四标准的实施不影响企业销量。柳汽相关技术人员表示:“柳汽作为广西最大卡车生产制造企业,已经完成了国四产品规划和开发升级,目前在已经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上海、广东等区域已获得市场验证,市场反馈良好。” 

响应国四 物流业勇担社会重任

油品升级带来的油价上调,对普通私家车主来说,增加的负担不算太大,但对靠方向盘吃饭的货运物流、快递企业来说,增加的成本就不容小觑了。

按照业内测算,一般情况下,物流成本包括车辆折旧、驾驶员工资、油费和通行费等,其中油费和通行费组成的运输成本占物流成本70%左右,而在运输成本中油费则占据了一半左右。按照目前油价计算,柴油升级到国四标准带来约4.2%油价涨幅,或将使企业增加2.05%运输成本,从而增加1.45%物流成本。

调查发现,目前国四车辆已成为加盟物流公司的硬性要求。许多物流公司规定,有国四车辆,才能进行运输作业,这导致国四车辆逐渐成为购车司机的首选。

国内某快递公司有10多年驾龄的黄师傅介绍,为贯彻国家号召,应上海总部要求,公司所有运营车辆都必须是国四车辆,以体现企业对社会的环保责任。据黄师傅透露,现在公司大部分运营司机使用上海总部指定的柳汽国四快递车,他所驾驶的也是柳汽生产的245马力快递车,9.6米厢长,油费是1.4元/公里,对比国三车每公里还能节省0.1-0.2元。加上“车用尿素溶液”的消耗,运营成本与国三基本相当。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