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商供稿

雨天驾车安全知识—突发事故该如何自救

2014年9月1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前段时间,广州市京广铁路涵洞有一辆小车被水淹没导致车上三代共7人丧命的新闻引起社会哗然。

涵洞频繁吞车吞人的消息让不少车主人心惶惶。那么,如果突然遇到这样的情况,车主应该如何逃生自救呢?

提问:车辆落水后,等待救援还是自救?

回答:第一时间开门开窗逃生

应尽量在第一时间开窗逃生。汽车有一定密封性能,一旦汽车被水淹,第一件事是立即解开安全带,然后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车门电路失灵。但车窗并非完全密封,不要以为关上窗户水就进不来。如果是刚积水的话,一定要及时打开车窗,全力打开车门逃生,万不可以因为害怕灌水而关窗,也不要呆在车里等救援。此时,开窗逃生尤其关键,出车后,尽量站在车顶以便于呼喊救援。及时拨打110或119告知确切位置也必不可少。

提问:若电动窗难以开启,车门何时容易打开?

回答:水到腰部,车内外气压相近时

现在的轿车多是电动门窗,车辆涉水行车电脑短路后,电动门窗多处于失效状态。发动机浸水,车辆会逐渐熄火。此时,车外的水紧紧压住车门和车窗,车内还有大部分空气,车内外压力相差很大,车门和车窗都不大可能打得开。等待水漫进来到腰部位置,车内外气压相近,就可以打开了。

提问:车窗怎么破?

回答:首选侧窗,挡风玻璃在水中难打破

车主可用安全锤敲打车窗玻璃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就很容易将整块玻璃砸碎。如果没有安全锤,那就拔出头枕,利用头枕支杆插入车窗与门板之间的缝隙中,然后通过杠杆原理,用力扳动头枕上部就能轻松将玻璃撬碎。

建议车主配备一套包括应急灯和安全锤(羊角锤)在内的简易综合工具。车内一些随车工具,例如灭火器、千斤顶和撬棒等也可破窗。

注意:前挡风玻璃一般都是夹胶玻璃,在水中几乎无法打破。侧车窗一般是钢化玻璃,打破后会呈颗粒状,玻璃一碎,水就会挟着碎玻璃冲向车内,注意避免受到伤害。

提问:除了门窗还有哪里可逃生?

回答:天窗和后备厢

不少品牌轿车在后备厢设计了一个拉环,将后排座椅放倒,人爬到后备厢内,可启用拉环从车内以机械方式开启后备厢,进而逃生。此外,绝大部分天窗是电动的,如果车门内电路暂时防水,可及时打开天窗逃生。部分天窗是支持手动开启的,一定要熟读说明书,用随车配备的六角扳手打开。在没有安全锤的情况下,用破坏的方法打开天窗,难度非常大。

获取 大7 SUV 最低价
姓名:  电话:  
大7 SUV进入车系

  • 指导价:18.8-27.48万元
  • 级 别:SUV
  • 排 量:2.0 2.2
  • 变速箱:AT
大7 SUV 商家快讯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