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用车技巧

行驶中突然熄火会没刹车么?有妙招!

2015年1月30日来源:全纳车网

在正常行驶当中车辆突然熄火无非两种原因:1、车辆故障;2、误碰车钥匙熄火。而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突然熄火情况,本文都将统一以“行驶中突然熄火”进行介绍。

要点一:别犹豫马上踩刹车

车辆行驶当中突然熄火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刹车,但在失去发动机动力之后车辆还能刹住车吗?或者换个说法,熄火状态下刹车和正常状态下刹车在刹车效果上有区别吗?我们选用了某款B级车进行了测试。

另外,这里和大家特别说明,之所以以100km每小时的速度进行刹车,也是为了和之前的正常测试进行可行性对比。仅作为测试使用。

行驶途中熄火刹车距离测试

实验目的:验证车辆在行驶中突然熄火与正常状态下的刹车是否有差异。

实验步骤:

1、车辆在行驶途中人为按启动按钮使其熄火,一脚刹车(踩下踏板中途不松开刹车)刹车,测试100km/h--0km/h的刹车距离。

2、车辆在行驶途中人为按启动按钮使其熄火,两脚刹车(在踩下去后马上抬脚后再踩刹车),测试100km/h--0km/h的刹车距离。

按照第一种情况进行测试5次之后的最好刹车距离为40.7m;在第二种情况下进行测试5次之后的最好刹车距离为51.4m;而在不熄火状态下刹车测试的最好刹车距离为40.19m。

 

    上图为正常没有熄火状态下100km-0km刹车成绩

看完上面的测试成绩之后我不说您也明白了吧,如果在行驶当中车辆突然熄火只要踩住刹车,车辆还是可以很正常的刹住车的,但踩两脚刹车的刹车距离明显增长。再允许我唠叨一下:遇到这种情况,一脚刹车踩下去车辆能刹住,不会有问题的。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刹车真空助力是通过进气道的进气产生的负压将真空助力泵内的空气抽出去形成压差达到助力的目的,而这个真空腔的抽气口是单向阀的设计,所以被抽出去的空气在制动之前不会再返回到真空腔内以保持真空。

简单地说就是熄火后的第一脚刹车还是有助力的,和正常刹车所需要的踩踏板的力量一样,而放开后再踩刹车,就会像砖头一样硬了。切记,刹车助力可以保持熄火后还有一次有效助力的制动,注意,仅仅是一次。

要点二:千万不要打方向

目前采用的助力形式有三种:电子助力、电子液压助力和机械液压助力,而在发动机熄火后,负责给方向盘进行助力的转向助力泵基本都无法提供动力(仅少数采用电子助力的小型车可以有助力),这个变化会让您措手不及。因为助力失效后驾驶员若转动方向盘需要的力度会增加,一个成年男人在这种情况下打方向都会很吃力,女孩基本上就打不动了。

要点三:我们该如何处理

1、第一时间按双闪指示灯,提示后车注意;

2、手动挡车型换到空挡,自动挡车型推到N挡;

3、将钥匙拧到钥匙门的起始位置重新点火;

4、手动挡根据当前车速和转速挂到相对应的挡位(自动挡车型推到D挡即可);

5、慢速停到路边、检查车辆情况。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