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广西汽车集团创新多元发展 抢占汽车后市场

2015年7月16日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广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为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自治区人民政府5月6日出台了《关于千方百计做好稳增长工作的意见》,着重从“优服务、扩投资、减负担、促工业、推三产、提农业、扶实体、强支持”8个方面发力,定向精准提出48条稳增长政策措施。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以及柳州市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6月1日,柳州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柳州经济稳增长的实施意见》从狠抓工业经济运行 、抓好“三农”工作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狠抓项目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39条措施,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柳州市委宣传部组织中央驻柳、区驻柳以及柳州市市属媒体采访团,加大对柳州各行业了解各企业在稳增长促发展的宣传报道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近日,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前身为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其历史可追溯至1958年。目前,已成为以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组建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总部设在广西柳州,是中国汽车工业3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信息化企业500 强之一。广西汽车集团业务涵盖汽车零部件、发动机、整车等汽车制造及汽车商务等汽车后市场领域,拥有员工16,000多人,总资产达161亿元。2014年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52亿元。广西汽车集团连续七年上榜“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称号,是广西唯一一家上榜的汽车企业。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多元化产品结构促发展

市场决定产品,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标准的创新和提高、工艺标准的改造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乘用车零部件产品如:冲焊件业务实施自动化工艺改造和结构设计的独特优势形成柳州同类企业中在宝骏730车型上只有广西汽车集团一家企业具备后扭樑开发能力;宝骏730副车架突破性实现量产并保持技术优势获取独家供货资格。2015年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再次中标客户4款新车型乘用车座舱模块总成系统、车桥总成等系列零部件产品。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研发升级原有产品、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及产品质量保证能力提升等措施,逐步扩大用车零部件配套比重。2014年零部件配套产值61.14亿元,同比增长9.19%。其中乘用车零部件产品占比超35%。2015年1-5月,全新产品NP18发动机产品产销3.4万台,配套价值已占发动机总值37%,成为了公司发动机业务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发动机业务以及客车与改装车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也取得了良好发展。其中发动机业务2015年1-6月全新产品NP18发动机产销4.2万台,占发动机总会的28%,成为该公司发动机业务重要增长点。而配套中型客车、MPV、SUV等车型的大排量、大功率的V6发动机已实现成功点火,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客车与改装车方面,2015年1-6月该公司整车销量24337台,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其中,全国6米以下校车市场累计上牌量5723台,五菱校车占1077台。改装车共完成销量21518台,总销量同比增长11%。下半年该公司将推出一款中高端客车战略车型S100,目前该车已经正式完成校车制造,预计今年9月可实现销售批量生产。

夯实产业基础 组建广西汽车集团

为了整合资源,促进公司更快、更好、更稳地发展,2015年5月,通过引入柳州产投、桂林国投、玉柴集团等六家企业资本,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并更名为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由“国有独资控股企业”转型升级为“混合多元股权企业”。该集团成立后,“产融结合、双核驱动”全产业链发展。稳步推进青岛基地汽车零部件产能扩建项目、柳州市河西工业区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60万缸体毛坯铸造项目、发动机装配线项目、柳州市柳东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公司、重庆年产40万套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大手笔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2010年—2014年9月累计投资支出43.76亿元进行技改投资和产业提升。目前,在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共计76项(2014年新增项目38项)。

目前,柳州市河西三区、柳州市柳东新区、山东青岛零部件基地、桂林苏桥整车基地均已交付投产,满足客户产能需求,公司自动化率、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齿轮、海棉自制、汽车空调两器等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公司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技术中心实验能力提升项目为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打下坚实基础。重庆的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部分生产线即将完成搬迁,对集团零部件业务布局西南市场具有战略意义!产业基础的进一步夯实增强了公司的发展后劲。

在汽车零部件为代表的汽车制造领域取得领先之后,集团决定进一步延伸汽车产业链,布局汽车产业链上的高价值、高控制力环节。2012年进军汽车商务。2014年汽车商务营业收入突破27.5亿元,成为五菱集团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集团开始发展汽车金融业务,构建一条高价值汽车产业链业务模式,力争汽车产业与金融业务相互支持增效益,汽车上下游业务相互促进共发展,实现工业发展和服务增值有机结合,通过丰富品牌资源、建设汽车文化生活广场、开展平行进口车等举措,挖掘汽车后市场业务。2015年1-5月汽车商务业务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73.5%。目前,公司正积极开展汽车金融等工作,进一步延伸汽车产业链发展。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