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九类车辆减免车购税 普通轿车无车购税优惠别被骗

2015年8月17日来源:南国早报

8月16日,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广西消费者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达38.5亿元,同比增长了29.6%。有车一族的队伍不断庞大,那么,现在购买车辆是否还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缴纳车购税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广西国税12366呼叫中心工作人员为您一一指点迷津

九类车辆可免征、减征车购税

王先生今年在英国完成学业回到广西工作,为了方便出行,购买了一辆约16万元的国产轿车。令王先生惊喜的是,在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时候,税务工作人员告知,根据相关规定,在外留学回国服务的人员,购买1辆国产小汽车可免税。这为王先生节省了约1.6万元的车辆购置税。

那么,除了留学回国人员购置国产轿车可免税,是否还有别的情形购车也能享受优惠税收政策呢?据广西国税12366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除了王先生这样的情况,还有另外八类情形,购车人可享受减免车购税的优惠政策(见右图)。

计税价格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近日,林先生在一家车行购买了一辆价格约为15万元的家用轿车。当时,销售人员提到,在该店购车,可按8.5%的税率缴纳车购税。林先生一算可少缴约2000元,便付了款。然而,当他到服务大厅缴纳车购税时,却被告知要按10%的税率征收,并没有减税一说。

这是咋回事呢?原来,车行是按照含有增值税的价格计算了车购税的税率,然而实际缴费时,林先生是按照裸车价格缴税。税款金额并没有不同,只是计算方式不同。一些车行采用这种“车辆购置税优惠”的表述,吸引消费者,实际并无不同。

据介绍,按规定,消费者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购车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应包括增值税税款。

当然,有一种情况例外,不按取得发票的票面金额计算车辆购置税。据介绍,当消费者购买自用或者进口自用应税车辆,申报的计税价格低于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又无正当理由的,按照最低计税价格征收车辆购置税。这里的最低计税价格是指,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最低计税价格。

那么,哪些车辆有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形呢?据介绍,进口旧车、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受损的车辆、库存超过3年的车辆、行驶8万公里以上的试验车辆、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车辆,计税价格为纳税人提供的有效价格证明注明的价格。纳税人无法提供车辆有效价格证明的,主管税务机关则有权核定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

提醒:不要轻信退税通知

广西国税12366提醒,市民消费最多的私家车的车购税是没有优惠的,一律按10%的税率征收,如果有人告知车辆购置税有优惠,很可能是一个骗局。消费者不要轻信退税电话和短信,若有疑问,可直接到车购税征收部门咨询。

减免车购税的八类情形

1.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外交人员自用的车辆,免税;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定货计划的车辆,免税;

3.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免税;

4.长期来华定居专家,进口自用的1辆小汽车免税;

5.防汛和森林消防部门购置的由指定厂家生产的指定型号的用于指挥、检查、调度、防汛(警)、联络的专用车辆,免税;

6.纳税人购置的农用三轮车,免税;

7.2012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税;

8.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税。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