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汽修市场格局短期不变 综合修理厂盼望真正的市场化经营

2015年9月3日来源:当代生活报

交通部、发改委等十部委牵头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终稿顺利通过。对于这个看似能够让汽车市场公平的新规,发布之初确实引起许多行业内人士的关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汽车修理厂的老板又纷纷认为:新规虽好,短期内也是治标不治本的方子,不能影响目前汽修市场的格局。

82481441149568533.jpg

综合修理厂的环境和服务已经不比4S店的差

4方面打破汽修垄断

2014年9月中旬,十部委发布《意见》初稿,近日方通过各部委审核,有消息称,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意见》立足于促进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改善提升维修服务等两大方面,共提出21条措施。

其中,最大亮点在于主张破除汽车配件渠道垄断,突出市场化机制。此次《意见》最大的创新和突破在于破除配件及技术垄断,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求主机厂向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第二,允许原厂配件自由流通;第三,提出“同质配件”;第四,授权维修企业不得以汽车在“三包”期限内选择非授权维修服务为理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意见》整体方针是创造汽车维修领域的市场化机制,提供服务多样性和提升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意见》初稿发布时,曾在行业内引起不小震动,一时之间各汽修厂老板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并欢喜地认为:综合修理厂的春天来了。但在经历了一年的等待和观察之后,汽车厂老板又纷纷明白,要想在几年内提升综合修理厂的赢利水平,《意见》是起不到太大作用的,还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行。

消费者不受新政影响

采访中,所有被访的本地修理厂老板都认为,《意见》的出台对汽修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无论它的作用是否显著,有了这些突破总好过现在的局面。除了肯定《意见》的正面作用,大多数被访者也坦言,并未太过寄希望于《意见》;甚至有人表示,只是大致了解了《意见》的核心内容,没有认真阅读。

南宁三汇汽车修理厂的董事长“汽修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意见,或许能代表目前南宁市大多数综合修理厂的想法。“《意见》现在看来对汽修行业是治标不治本的一个新规,短期内不会让更多的消费者从4S店转移到综合修理厂。”“汽修哥”认为,《意见》不能改变汽修市场的本质,主机厂还是控制了品牌汽车售后的绝大部分主动权。此外,目前汽修市场的消费者分为两个部分:成熟的消费者,明白汽修行业的结构、4S店的本质,不用等到《意见》实施,也会理性选择到综合修理厂修车;不熟悉汽修行业的消费者,始终害怕自己汽车的原厂配件被偷换,担心非4S店的技术不够好,就算《意见》实施,也不能把他们从4S店拉到综合修理厂。从这个层面上说,短期内汽修市场的格局不会改变,综合修理厂的处境仍然是十分艰难。

技术、配件很难真正流通

对于《意见》的核心部分,关于打破主机厂垄断售后服务的具体措施,如:公开技术、配件流通等方面,南宁汽修行业的老板们也有话说。

广西好车廊的卢业军总经理介绍道,为了扩宽汽修业务,好车廊前几年申请成为了长春一汽的二级特约维修站,获得授权修理长春一汽生产的所有车型。成为主机厂的二级特约维修站之后,主机厂派人前来规范了“好车廊”的服务流程、店面布置等方面,“好车廊”在修车时需要的原厂基础配件也得到了及时的供给。但是主机厂并没有太多地给予技术方面的培训,甚至有的时候,二级特约维修站需要某些核心配件时,主机厂却不能及时供给,逼得二级维修站跟本地4S店购买配件,提高了二级维修站的成本。从这个例子来看,“配件流通”也不是真正的市场化。

再则,不少综合修理厂的老板认为,针对“技术公开”这一规定,主机厂也是掌握了绝对权的。目前横在综合修理厂面前的技术壁垒,是阻碍修理厂业务发展的一个很大障碍,虽然“技术公开”之后,车型的技术参数等大家可以了解,但是对于车子的诊断,很多时候要依靠连接行车电脑进行。每个品牌汽车的行车电脑在连接的时候都需要授权,因此综合修理厂无法进入每辆车的行车电脑里,特别是最新车型。“技术公开”虽然公开了汽车的技术参数,但是核心的行车电脑授权还是主机厂说了算,综合修理厂仍然改变不了目前的状况。

修理厂受困于配件市场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综合修理厂来说,尤其是规模大、经营规范的综合修理厂,伤害它们最大的是行业的无序竞争,以及配件市场的鱼龙混杂。

现在汽车配件市场的各种配件质量相差很远,但从外面上看根本区分不出来,普通消费者无法识别,就算是经验丰富的技工,也只能看出个大概。消费者来到综合修理厂就要面对这些良莠不齐的汽车配件,在配件的选择上,大多数消费者会听从修理厂的建议。修理厂肯定会建议消费者选择质量比较好,价格也相对高一点的配件,确保维修后的使用。可是消费者在选择了质量好、价格高的配件之后,会遇到其他的修理厂使用更差的配件,给出更低的报价,消费者无从分辨,就会一股脑认为是使用质量好的配件的修理厂暴利,对该修理厂的信任度瞬间全无。又或者消费者真的遇到不规范经营的修理厂,以次充好,相同的价钱卖出了劣质配件,让消费者对所有综合修理厂都产生不信任的心理。

说白了,消费者对汽车修理的知识不足以让他们分辨配件的伪劣,如何让消费者相信综合修理厂使用的配件质量,是目前最令各位经营者头痛的问题。往往,综合修理厂花很多功夫在消费者心理上建立起信任,会因为一个十几元的配件而崩溃。

欲靠新政先修内功

在《意见》短期内还不能给综合修理厂带来太多明显改善的时候,综合修理厂又在做什么呢?

如果有留意南宁汽修行业,就会发现,现在的综合修理厂规模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设备越来越先进。这些,都是综合修理厂在严峻的竞争中不断蜕变的结果。“汽修哥”说,受到车主买车、用车的明显减少,综合修理厂近年来也是步步维艰。但是无论社会环境如何艰难,综合修理厂要想逆市上扬,就要不断完善自己。首先,就是要诚信经营,比如上面说到的使用好的配件,不做“小病大修”等。其次,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综合修理厂也可以多接触消费者,组织消费者进行各种活动、自驾游,进行用车培训等;更高层次的,可以利用修理厂的资源为客户提供质保等服务,提高消费者对综合修理厂的信心。

面对4S店的保护和同行的激烈竞争,综合修理厂另辟蹊径,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是当下汽修行业的明智之举。广西“好车廊”就是这样的综合修理厂,了解到综合修理厂局限于主机厂的技术壁垒之后,“好车廊”发现自己另一个问题是“效率低”,在综合分析了市场以及考察了先进汽修企业之后,“好车廊”目前正与日本企业合作,专攻汽修的快速钣喷,欲做广西汽修行业钣喷技术的佼佼者。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