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保养维修

轮胎的“身份证” 你得会看

2015年9月25日来源:南国早报

对于汽车而言,四条轮胎是唯一来实现和路面的“沟通”的部件,重要性和安全性不言而喻。

在用车过程中,很多车友却对轮胎的认知并不多。例如车胎是否过了它的使用寿命?换胎的时候是换前胎还是后胎?一次性更换两条轮胎还是四条?

对于这些困惑,记者也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

该换就换 不要使用“老龄胎”

一条汽车轮胎正常的使用寿命有多长?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一般来说,影响轮胎寿命的因素很多,除了轮胎设计、材质等先天因素外,车主的操作习惯、汽车的使用环境、车况好坏等都决定了轮胎的寿命长短,所以即使是同一品牌的轮胎,装在同一型号的车上,其使用时间和里程都有很大区别。

如果轮胎出现老化的现象(例如:胎面花纹沟底或胎边有无数的小裂纹已经快要伤及胎体),就需要及时将此轮胎换下,不管轮胎使用了多久以及磨损了多少。

还有,如果轮胎花纹所剩沟槽深度达到或低于1.6毫米(轮胎胎面纵向直条沟槽内有指示该深度的指示标记),轮胎必须被更换,因为轮胎的排水能力已经大大下降了,车辆在湿地行驶会比较危险。

购买轮胎 识别好“身份证”

我们知道,每条轮胎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上面有一些突起的标识,详细标明轮胎的型号、轮胎花纹名称、载重指数等信息。

以轮胎规格225/55R16 95W为例,大多数人熟悉的应该是16,它指的是轮胎内直径(轮毂内直径)为16英寸。R表明这款轮胎是午线轮胎(Radial)。

而225表示这款轮胎横截面宽度是225mm,55则是轮胎横截面高度与横截面宽度之比,简称“高宽比”或“扁平率”。轮胎的高宽比数字越小,车辆的操控性就越好。

其后的95是载重指数,不同载重指数对应的最大载重不一,95对应的最大载重为690公斤。而W是速度级标识,与载重指数类似,不同速度级对应的最高速度也不一样,W表示其最高速度是270公里/小时。

新胎安装 优先安在后轮

新胎安装在前轮还是后轮?如果换两条轮胎,新胎安装在哪里?很多人都有这个疑惑。为保障安全,米其林工程师推荐将新胎安在后轮。

因为新胎的抓地力一般比旧胎好,若放在前轮,在湿滑路面过弯时,车辆可能转向过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甩尾”。而把新胎放在后轮,车辆则可能转向不足。通常,转向过度需要车主反打方向盘,转向不足则需要加大力气打方向盘。对于没有受过专业驾驶训练的人而言,转向不足更容易控制,所以将新胎放后轮,安全系数更高。据《钱江晚报》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