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驾驶培训 > 学车动态

自学驾考来袭 驾校是否会“下线”

2016年2月19日来源:南国早报

春节长假期间,车市迎来不少新政,与南宁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要数4月1日起南宁将试点驾培自学直考工作。新政来袭,市民可抛开驾校自行学车,传统的驾校是否会逐渐“退市”?另一方面,尾气超标车辆扣分和“过度维权被判赔”也让众多车友关注

4月起南宁试点自学直考 学员可脱离驾校学车

2月上旬,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布了机动车驾照“自学直考”的首批试点城市名单。南宁是区内唯一入选试点城市,4月1日起正式启动自学直考试点工作。相关部门最新下发的《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从自学用车要求、指导人员条件、法律责任、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对自学直考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

记者观察:酝酿多年之后,自学直考终于迎来正式“上线”的时刻。

新政在自学用车要求、指导人员条件、法律责任、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并非一个驾驶老手开上一辆小车就能培训学员。此外,虽然新政对培训的线路有规定,但按照目前的科目二驾考项目,只有驾校能提供标准的训练场地。同时,驾校的专职教练的培训更为专业。这意味着选择驾校培训,学员通过考试的可能性更高。

在新形势下驾校改变传统的培训模式,向场地出租、车辆出租、司机出租等方向转化业务,未尝不是一个新出路。

尾气超标车辆扣分处罚 网友质疑“不公平”

近日,《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6年工作措施》公布,北京市交管局将研究实施对尾气超标车辆扣分举措。目前,环保部门对尾气超标车辆有相应的处罚权,个人车辆尾气超标将被处罚300元并责令整改,只有在缴纳罚款及修车后方可验车。

记者观察:乍一看,这笔“超标污染费”与最近各界热议的“汽车排污费”有异曲同工之处,但细看两者又有本质差别。

政府正在酝酿的“汽车排污费”,目的是控制用车的使用强度,面向所有车辆征收,市民的最基本要求是公平、有效。而尾气超标费的征收,在一些网友看来十分不公。尾气超标主要与车辆和油品有关,而车辆和油品均是经过国家质检部门检验合格上市,如果车辆正常养护,但车辆尾气仍然超标,这样的处罚难免有失公平。

当然,如果人为原因不养护车辆,导致尾气排放超标,这样的情况确实该罚。所以说,“超标污染费”如何征收是关键,如果盲目一刀切,不分原因将板子打在车友身上,岂能服人。

车市首起过度维权案落定 4S店胜诉车主赔偿3000元

日前,国内车市第一起4S店状告“车闹”案有了结果,4S店胜诉,而车主则被判赔偿店方3000元。深圳车主钟女士所购宝马轿车多次出现质量问题,4S店数次维修仍无法解决。钟女士多次通过堵4S店大门方式过度维权,最终被4S店告诉法庭。

记者观察:堵门维权的案例,在车市并不少见,但这起案例的判决惊醒不少消费者,遭遇消费纠纷时应合理维权。要知道,过度维权不仅可能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按照现行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等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也有不少车友认为,遭遇消费纠纷时,许多4S店推诿责任,不积极处理,消费者合理合法维权往往无效,因此不得不使用非常手段。但是,在当下的文明社会,只能用文明的办法,否则就要承担任性的责任。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