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二手选购

二手车电商平台买二手车,其实没那么简单

2016年3月11日来源:南国早报

有媒体预测,进入2016年后,在2015年热火朝天的二手车电商行业将“一夜入冬”,主打C2B模式的平安好车和车享网大举裁员。在南宁二手车市场上,电商和实体车商的竞争也一直是行业焦点,但在对二手车电商的体验中,存在车价虚高、交易流程有瑕疵等软肋。业内认为,电商和实体店不存在哪一方被彻底取代的情况,两者是互为补充的关系,这样才能深挖二手车行业这块大蛋糕

现象 电商风起云涌 车友乐见新平台

想买二手车?传统办法,无非是去二手车市场和4S店二手车部逛逛,但眼下在电商平台上,就可以将感兴趣的车型一网打尽。3月初,南宁车友蒙先生打算购入一辆二手车,要求是3年以内、12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SUV。为此,他和家人在人人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电商平台上物色车型。他说,这些平台都在南宁设有分站,集纳的车型也很多,如果看上哪款车,可以直接联系车主咨询,或者约好地点看车、验车。

如果想出售爱车,同样也可以使用电商平台。车主甚至不用自己拍摄照片和描述车辆,二手车电商在当地的客服可以主动上门,为车辆做简单清洁护理,了解车况、拍摄车辆照片,最后将资料上传到电商平台。

据了解,2015年至今,在国内各地上演的二手车电商广告大战也蔓延至南宁,铺天盖地的广告不仅在各个广宣平台出现,在传统的二手车市场内,许多二手车行内也与电商平台联手打造线下实体店模式。

体验 表面风光热闹 实际体验较差

尽管各种二手车电商平台看似一片热闹,但经过一年的考验后,却暴露成交体验性差、车价虚高等问题。

南宁车友“DL星星”在出售爱车前,参与一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检测有礼”活动。“免费检查车况,还能获赠一瓶润滑油,就试试看呗”。他留意到,电商宣称的多达219项检测,实际上就是“拍一拍、摸一摸”,再用一个漆膜厚度测试仪检查有无补漆的情况,整个流程约45分钟。事实上,他的车子存在避震胶条脱落、左后轮磨损需要更换等问题。

同样是检验车况,南宁上规模的二手车行,都能按照6大类对车子进行检测,大到是否为水浸车、火烧车,小到是否按期保养等项目。而在上海大众、宝马、奔驰等品牌4S店的二手车部,还会按照厂家标准检测,并得出一份认证的检查报告。

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除了对车况不放心外,车友对交易车型的价格也表示“看不懂”。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上的车价,是卖车方自行估价得出,由于“过度自信”,这样的车价要比普通二手车行的评估价格高出近10%。以一辆2010年雪佛兰1.6升科鲁兹为例,在电商平台上价格在6.9万~7.8万元,而在线下二手车行,价格不超过6.5万元。

趋势 业务单一成软肋 线上线下应结合

据了解,电商平台虽然车源众多,但成交转化率不高。此外,虽然每次成交平台抽取车价3%~5%的佣金,但成交多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缺乏中高端车型成交量,因此平台盈利不高。某知名二手车电商平台南宁分站的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以来成交的较为高端的车型为奥迪A6L、宝马5系,但数量仅为个位数;交易量最大的车型为上海大众新桑塔纳,排名第二的为五菱宏光。

在南宁从事二手车生意多年的沈康均认为,目前线下的二手车交易,已经从当初简单的交易车辆,发展到现在集融资投资、升级车辆、养护车辆等各类附加功能为一体的行业。如果电商平台只做交易这一环,将很难带动附加产业,因此不能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不少业内人士还表示,二手车最大的特点是一车一况,行业对线下车辆检测、评估和售后服务网点要求更高,所以少不了完善的线下布局,“上下”互为补充,才能深挖二手车这块金矿。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广西汽车网微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