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南宁交通部门暂扣7辆“网约车”

2016年6月6日来源:南国早报

6月4日至5日,南宁交通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17辆小车因涉嫌非法营运被暂扣,其中包括7辆网约车。在此次行动中,滴滴打车、神州专车等平台的网约车也有所涉及,消息传出引发各方热议

一辆奔驰“网约车”涉嫌非法营运被暂扣,执法人员在登记相关信息

行动 17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被查获

6月5日上午10许,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一辆送人的小车被交通部门执法人员拦了下来。一名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和行车证,并询问他和乘客是什么关系。

发现交易行为后,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询问并记录,认为他涉嫌非法营运,要求他拿走自己的物品,留下一张“证据登记保存清单”,将他的车暂扣。

一个小时后,一辆帕萨特小车也被执法人员拦下。面对执法人员,司机有些慌乱,但还算配合检查。经调查,他被证实是神州专车的司机。

随后,多名执法人员对小车进行仔细检查,司机则赶紧打电话向公司汇报。几分钟后,该辆帕萨特同样因涉嫌非法运营被暂扣。“车是公司的车,我只是开车送乘客的司机,要扣就扣吧。”做完询问笔录后,司机独自离开。

南国早报记者看到,10多辆被暂扣的小车停放在机场的停车场,包括奔驰、本田、大众等品牌的小车,10多名执法人员在现场登记、看守。奔驰车司机要求记者“不要拍我的车”,但面对提问时称“无话可说”。

“总共查到17辆涉嫌非法营运的小车,包括7辆网约车,5辆‘黑车’,5辆克隆出租车。”南宁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副主任楼国华介绍,从6月起,交通部门决定展开新一轮的打击非法营运整治行动,整治对象包括非法克隆出租汽车、“黑车”、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两天来,共出动稽查人员80余人次,对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说法 整治行动并非专门针对网约车

“整治行动并非专门针对网约车,只要是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我们都会继续查处。”楼国华说,所谓的网约车就是私家车挂靠网上的平台,司机及平台都没有营运资质和许可,一旦进行营运都属于非法营运,只要被发现都会进行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楼国华表示,下一步,南宁交通部门将继续组织运管、客管等执法人员,不定期地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整治行动,并希望市民提供非法营运车辆的线索。对提供线索、配合查处的举报人员,将给予适当的奖励。

“就该大力查查这些‘黑车’,市场秩序都被他们搞乱了。”当天上午,看到执法人员查处非法营运车辆时,多名在机场候客的出租车司机拍手称快。的姐李女士说,近段时间,包括网约车在内的非法营运车辆对出租车的冲击很大。“我每天要排6个小时的队,才能轮到一次出车搭客的机会。”她说,她并非抵制网约车,而是希望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大家有序竞争,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影响网约车车主称“不敢再接单”

审查司机身份、要求“下架”优惠、按非法营运查处……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上海、广州、杭州、昆明等地密集对网约车进行清理整治行动,一些城市的车主甚至直呼“最难过的时刻来了”。6月5日下午,网约车被查处的消息传开后,在南宁业内也引起不小的震动。

车主黄先生有正式的工作,去年10月,他注册成为一名“滴滴出行”司机,闲暇时间接单。6月5日,他说,通过QQ群得知了有同行被查的消息后,大家“炸开了锅”,议论纷纷,“要是这样查下去,以后不敢接单了”。

黄先生说,大半年来,他通过网约车平台接了不少单,去除油费、公司提成、车辆折旧费等成本后,他赚的钱不多,“快车单利润太薄,专车单又抢不到”。他认为,在国家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如果冒险接单出车,因“非法营运”被扣车罚款,将是赔本买卖。

贾先生有一辆私家车,正打算加入“滴滴”的行列,在上下班时间顺便挣点油费,但听说会被查处的消息后,他表示要“悬崖勒马”。

一名滴滴司机告诉记者,最近昆明对网约车也查得很严,有200多辆私家车被暂扣,车主被罚款一两万元不等,“滴滴出行”称,会给符合规定的车主“报销”罚单。“如果我在平台接单被查处罚款,会不会也可以报销?”这名司机说。

回应“滴滴出行”称平台一切如常

记者上网发现,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等在内的网约车平台仍在正常运行,而且还在开展打折、补贴、“充100送100”等优惠活动。

6月5日下午,“滴滴出行”公关部华南区负责人李玫说,对南宁交通部门查处网约车一事,公司不便发表评论。她说,目前包括南宁在内的全国区域,该平台一切运行正常。对于滴滴司机如果被处罚了,平台是否会为罚款买单的问题,她称,“我们会全力协助司机解决相关问题”。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对司机审核不严的问题,李玫表示,滴滴平台对司机和车辆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在注册阶段,平台引入了第三方机构,通过网络形式协同查验审核,核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是否真实有效。同时,平台一直和公安机关对接和沟通,对司机的在逃、犯罪、吸毒、精神病等方面信息进行全面筛查。

“目前,我们还在与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协调对接,进一步严格筛查司机注册审核后的驾照变动、交通事故等情况。”李玫说。

神州专车南宁区域有关负责人说,南宁此次查处的主要是私家车接入平台非法运营车辆,而神州专车的车辆是公司统一采购租赁,司机是招聘的,并给予五险一金正规劳动合同待遇,是符合交通部倡导的正规运营公司。不过对于南宁有关部门查处网约车一事,他称领导在出差,不便发表评论,公司总部公关部门会有统一声明。

声音各方盼有关管理办法早日出台

“有一次网上叫车,竟然来了一辆路虎,价格便宜,服务又好。”市民苏先生说,他本来打算买车,但有了网约车后,出行非常便利,就打消了这种念头。此外,网络平台经常搞活动,打折、送优惠券等,非常划算,他经常使用软件打车。

也有网约车主表示,网络平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甚至带动了部分人“发财致富”。“在补贴多、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一两万元没有问题。”一名滴滴司机说,他就是看到身边的朋友因为“接单搭客”赚钱后,才决定加入的。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我国不会对网约车“一禁了之”,将“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未来,私家车通过转化途径转化为合规的营运车辆后,就可以运营拉客。

然而,网约车面世以来,各界一直争议不断。有关内人士表示,在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管理办法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举措是规范还是打压等问题令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虽然地方政府频频“出手”整治网约车,但实际上对网约车平台和司机的影响有限,人们期待中央“顶层设计”尽快落地。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