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用车玩车 > 广西交通

广西晒2015年度收费公路收支账单:支出主要偿债务

2016年9月21日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我区有多少公路收费?一年能收多少钱?这些钱都花在哪了?日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15年广西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8万公里,其中收费公路里程为4968.3公里。广西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06.2亿元,支出总额为136.6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0.4亿元,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1 收费公路有多少?仅占广西公路4%

近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布了《2015年广西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8万公里,约为1984年(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的4倍。其中,收费公路里程为4968.3公里,占全区通车总里程约4.21%。其中,高速公路4457.0公里,一级公路387.1公里,二级公路124.2公里,高速公路占收费公路里程近九成。

截至2015年年底,广西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38个。其中,高速公路25个,一级公路9个,二级公路4个。与2014年相比,广西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由97个减少至38个,净减59个,下降60.8%。其中,二级公路收费站由65个减少至4个。随着普通收费公路逐步有序取消收费以及高速公路全面实施联网收费,广西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的数量进一步减少,车辆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

2 一年收了多少钱?共106.2亿元

2015年度,广西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由102.2亿元增加到106.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03.9亿元,一级公路1.7亿元,二级公路0.7亿元,高速公路占据其中接近98%的比例,而二级路受收费站取消影响,下降也接近九成。

与2014年相比,广西收费公路总里程由11062.8公里减少到4968.3万公里,净减6094.5公里,下降55.1%。自2016年1月1日起广西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根据交通运输部收费公路统计报表填报要求,已取消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相关数据不再纳入2015年收费公路统计报表范围(下同)。随着高速公路里程不断增长和普通收费公路逐步有序取消收费,广西收费公路结构进一步优化。

3 钱花到哪里去了?偿还债务本金

支出总额为136.6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49.4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64.3亿元,养护支出4.3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2.4亿元,运营管理支出10.6亿元,税费支出5.4亿元,其他支出0.2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中含有全区高速公路ETC改造的费用。通行费收支缺口30.4亿元。与2013、2014年1.7亿元和15.3亿元的收支缺口相比,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收支缺口较2014年增大的主要原因包括通行费减免金额增长较快,个别收费公路项目为降低利息费用等财务成本,使用企业自有资金、股东借款等方式,主动提前偿还了部分债务本金,也导致偿还本金支出的增加。目前,我区收费公路收支缺口主要依靠举借新债和业主自筹等方式解决。

4 减免多少通行费?节假日免4.8亿元

自2012年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出台后,每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都对七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2015年度,广西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20.6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14.9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4.8亿元,抢险救灾车辆等减免0.9亿元,分别占通行费减免总额的72.3%、23.3%和4.4%。

与2014年相比,广西收费公路减免车辆通行费由17.9亿元增加到20.6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由12.9亿元增加到14.9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由4.1亿元增加到4.8亿元,抢险救灾车辆等减免暂无明显变化幅度。(记者 王志鹏/文 段柳健/图)

■多读点

在汇总全国各省(区、市)已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数据后,交通运输部20日汇总发布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收支缺口3187.3亿元。

全国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减少至1588个,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544.6亿元,为实际通行费收入的13.3%。

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1.70万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69488.5亿元,债务余额44493.7亿元。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