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广西车讯

广西14个地级市车主可以网上选号 将于6月20日推行

2017年6月13日来源:南宁晚报

公安部近期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广西作为全国推广应用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第一批单位,将于6月20日上线应用。而在此之前,南宁作为公安部试点之一,已率先启用全国统一机动车选号系统,实现车主网上自主选号牌。如今,该系统在全区全面应用,这意味着从6月20日起,全区14个地级市的车主都可以通过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现自主选号牌。

全区推广应用全国统一机动车选号系统

日前,公安部部署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广西成为全国推广应用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的第一批单位。昨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发布全区推进规范和改进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工作措施,解读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相关政策。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公安部就已经将南宁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开展了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应用的试点。通报会上透露,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总结、采用南宁等城市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将从6月20日起,在全区推广应用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此次推广应用覆盖全区14个地级市。

号牌发放启用统一系统保证公平公正

据了解,本次推广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实现了号牌发放“三个统一”,保证号牌发放公开、公平、公正。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

而在号牌生产制作环节,同样实现严格化管理,全程监管。去年10月起,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全区15个机动车号牌制作点应用统一的号牌生产管理系统。系统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联网对接,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留痕。实时记录监控号牌制作流程,号牌生产全过程监管。全部通过信息系统下达号牌制作任务,实现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50选1”

该系统应用后,所有号牌资源全部向社会公示,实现公开、透明。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车主可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号码号牌。提供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车主可根据自身喜好自愿选择选号方式;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50选1”,更好地保障车主选择权。

购买二手车也可保留原车号牌,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同时,进一步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车机动车超过3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1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并且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1年内可以提出。

■链接

试点半年系统运行稳定

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自去年开展选号系统试点工作后,南宁一次性投放了不少于10万个号牌资源,其中互联网和公安网的号池各有不少于5万个机动车号牌资源供车主选取。

经过半年时间的试点运行,截至今年5月25日,南宁共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15.8万余笔,其中公安网选号14万余笔,互联网选号近1.68万笔,选号系统运行稳定,选号方式方便快捷,整体社会反映良好。

网上预选号牌,无论是从节约时间还是公平、公正,对南宁车主都是一次不错的体验。车主周先生今年5月购买了一辆新车,得知在网上也可以自编预选号码,他原本担心选不到自己喜欢的号牌,可当他登录网站选号时,发现供选择的号牌资源很多,并且有20次的自编预选机会,整个过程非常方便。周先生最终成功选到了自己心仪的号码。

不少有类似经历的市民也坦言,启用全国统一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不给别有用心的人钻漏洞。在选号这件事上,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所享受的待遇都是一样的,没有私下的交易,没有特殊的渠道,这就是公平。(记者 周志英 通讯员 韦璐璐)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