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资讯 > 车市评论

两个“兰达”之间,为何要加一个威飒?

2022年9月4日来源:盖世汽车

不错的用户口碑再加上保值率方面的优势,日系车尤其是“两田”(丰田和本田)旗下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受追捧的程度普遍都比较高。即便在同级别车型的对比中,日系车的产品往往定价偏高且终端优惠较少,但多说时候终端消费者就是会选择日系车,不少日系产品都已经成为了各个细分市场上的代表车型。

以丰田为例,汉兰达是合资中级SUV市场上的绝对王者,多年以来一直牢牢把持着国内7座合资SUV市场销冠的头衔;卡罗拉则是家轿市场上的常青树,15万以内选择一辆家用轿车,卡罗拉大概率都会是“购物车”内的备选项;RAV-4也同样优秀,国产十年就完成了累计百万辆的市场突破,在国内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当然还有去年上市的赛那。都说家用高端MPV市场很难上量,赛那的到来可谓是一举扭转局面,近期,赛那的月销量已经稳定在了7000辆以上。

但不得不说,强如丰田汽车,在国内也有偶尔“失手”的时候。比如说去年上市的亚洲狮和凌尚,这对“兄弟车型”当前的市场表现就很难称之为成功。此外,广汽丰田今年年初在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布局的新车威飒,目前的市场压力好像也不小。

IMG20220822130830.jpg

威飒,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威飒,并非“无名之辈”

聊起威飒这款车,估计不少人还比较陌生,这是广汽丰田今年上市的一款新车。

加上国产版本征战的中国市场,威飒已经先后在日本、美国和中国三大全球主要的汽车市场上销售,所以威飒是丰田汽车旗下一款不折不扣的全球车型。

要了解威飒这款车的历史,还得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说起。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严重失速之后,国民消费习惯肯定也会发生结构性的变革,上世纪90年代,可以看做是日本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在此之前,豪车、跑车、改装车等在日本大行其道,不仅劳斯莱斯、法拉利、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用户大增,日本本土品牌中也出现了诸如丰田Supra、日产GT-R、本田NSX、三菱GTO等在内,一大批叱咤风云的车型。虽然日本经济出现了大萧条,但上世纪90年代前后,确实被很多车迷视作是日本车的黄金年代。

在此之后,日本汽车消费回归理性和实用性,多用途车行情开始走俏。要对威飒进行身世溯源的话,可以从这一时期开始。

为了迎合日本市场上的多用途车需求,1997年丰田从美国市场上带回来了雷克萨斯RX车型,换上了丰田牛头标开始在日本本土销售,这款车命名为Harrier。虽然当时日本经济不景气,但脱胎于雷克萨斯RX的Harrier还是在日本市场上一炮而红,这也让丰田坚定了Harrier的制造理念,在第二代雷克萨斯RX上市后,Harrier也通过换标第二代雷克萨斯RX完成了产品换新,在日本市场上推出了第二代Harrier车型。但雷克萨斯RX当时毕竟是针对美国市场需求进行的换代,照搬进日本市场的Harrier在发展到第二代时遭遇了明显的水土不服,再加上成本控制方面的考虑,丰田在推出第三代Harrier时改变了策略。

基于丰田MC平台(该平台上还打造了第四代RAV4、雷克萨斯NX等车型)打造的第三代Harrier定位为紧凑级SUV,在2013年正式投放日本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第三代Harrier不再换标雷克萨斯RX,但Harrier并没有抛弃前两代车型的高档车基因,产品定位要高于RAV4。

2020年Harrier车型发展到了第四代,针对这一代车型,丰田又有了新的产品策略,不再只局限于日本本土一个市场,丰田要把Harrier打造成一款全球车型。

首先是在美国市场上复活了Venza车型。Venza此前已经推出过第一代车型,2008年上市,2017年正式停产(美国市场2015年停产,出口车型在2017年停产,期间曾在2013年通过广汽丰田渠道进口到国内销售,威飒的中文名就是当时Venza的音译,这应该也是威飒国产后,没有采用类似威兰达、汉兰达这种车型系列名字的原因)。

第二代的Venza基本上就是第四代Harrier在美国的换名版本,在2022年,两款车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进行了国产。

IMG20220822130915.jpg

威飒,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威飒要如何证明自己

了解了威飒的车型历史,也就大致能够了解为什么有了威兰达和汉兰达之后,广汽丰田还要在市场“夹缝”中引入一个威飒了。

因为,这款车有豪华基因。

无论是威兰达还是汉兰达,我们时常能听到车主夸奖他们皮实耐用开着放心,称赞他们是保值率“王者”卖车时舒心,但应该很少有车主会去畅聊他们的豪华感吧。毕竟这个方面,确实不是“兰达们”的强项。

还记得之前进口版威飒的市场定位吗?2.7L的排量,32.66万-40.88万的售价区间,在中国车市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状态的2013年,进口威飒主打的就是高档感。国产后的威飒,延续了高档的产品定位。日前,盖世汽车试驾了威飒的双擎版本,结合实际试驾体验,我们来聊聊通过威飒这款车,丰田究竟追求的是什么?

首先看车型设计,威飒和两个“兰达”有着明显的区别,在不少造型细节上,我们反而能看到雷克萨斯的影子(尤其是车身侧面的腰线和车顶弧线,与新款雷克萨斯NX可谓是异曲同工)。较之“兰达们”,威飒的车身线条变得更加柔和,虽然不能再强调硬派,但对于一款城市SUV而言,不再绷着劲扮威武的威飒,其实能更好的迎合大众化的审美。

IMG20220822130851.jpg

威飒,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进入车内,如果主要目标只是找新意的话,威飒可能不会带来太大的惊喜,因为针对威飒的内饰,丰田想要追求的明显不是视觉上的冲击力,而是实际体验过才能感受到的质感。坐上车之后,触手可及的地方基本都采用了软材质包裹,在皮革之间增加了金属饰板作为点缀,很明显是想要依靠整体营造出的质感,去打动哪些对精致生活有所追求的用户。

IMG20220822131038.jpg

威飒,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配置上,丰田这次明显也想尽可能的表现出诚意。时下流行的双12.3英寸大屏幕,威飒GET了;丰田在智能化方面主打的智行互联系统,威飒也GET了;此外,威飒上还搭载了JBL音响、座椅通风加热、方向盘加热、无线充电等功能,在驾乘体验上,也算是紧跟了时下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动力方面,威飒一共有两套组合,也是丰田家族当前主打的动力组合。一套是2.0L自吸发动机配CVT变速箱;另一套是以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为核心,匹配E-CVT变速箱的油电混动组合,也是盖世汽车这次试驾的版本,所以这里我们主要聊一聊双擎版本的驾驶感受。

IMG20220822130927.jpg

威飒,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先看纸面数据。威飒双擎的2.5L发动机可实现178马力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为221牛·米,配合丰田的混合喷射技术、VVT-iE技术,可实现41%的热效率。与发动机匹配的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搭配了经过改进减速结构的平行轴齿轮,不仅能保障线性的动力输出,还能进一步协调发动机的高效区间,在油耗和性能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实际驾驶过程中,威飒的初段加速顺畅且安静,高速超车时的加速效果也很轻快,作为一款家庭用车而言,可以打个高分。此外,要夸一夸威飒的NVH水平,绝对是高出了丰田车的平均水平,用高级感来形容都不为过。

底盘的调教上,威飒主打的是舒适向,悬架对于侧倾的抑制比较到位,整体上依旧是丰田车一脉相承的扎实感。

要在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开辟“新战场”,威飒承担的市场压力可想而知,都是丰田车,在品牌口碑方面的市场红利是共享的,想要闯出名头能依靠的主要还是自身品质。综合来看,威飒即拥有丰田车皮实耐用的底子,在营造整车豪华感方面也做足了面子,随着产品知名度的进一步打开,这款车在市场表现上,或许也能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汉兰达进入车系

  • 指导价:23.98-42.98万元
  • 级 别:SUV
  • 排 量:2.7 3.5 1998 3456 2.0
  • 变速箱:AT 手自一体变速箱
    汉兰达 商家快讯更多
    汉兰达 竞品车型更多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