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购车资讯 > 对比评测

用黑科技打破“围堵” 新能源商用车如何兼顾软硬实力?

2022年9月13日来源:广西汽车网

9月6日,遭受美国层层围堵的华为秋季发布会如期举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Mate 50惊艳亮相,压轴出场的AITO问界M5 EV更是拿下30000辆订单。在中美科技博弈的大背景下,这场成功的发布会最吸引人的是科技的魅力。同样面临“缺芯少魂”等供应链压力的新能源物流车产业,如何破局?

近期召开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以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越来越清晰地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在新能源汽车从“油改电”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创新成为最主要的驱动力。

智能化转型 警惕“沙滩上起高楼”

“如果没有操作系统,芯片再强,汽车做的再好,都是在沙滩上起高楼。”近日,在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对当前汽车供应链面临的诸多关键问题给出了建议。

用黑科技打破“围堵” 华为启发新能源商用车提高科技附加值

苗圩表示,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地缘政治的影响,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的供应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将来全球布局的供应链将会有所改变,短链、区域链多点供应将是未来供应链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将是变局的主要方向。今后,新能源汽车对车用芯片、软件和操作系统的需求将大大提高。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系统要保链强链,要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固本强基,守正创新。

苗圩结合华为被美国停供芯片、限制适用安卓操作系统的案例,指出在功能产品向智能产品的转换过程当中,如果没有操作系统,芯片再强,汽车做的再好,都是在沙滩上起高楼,如果“缺芯少魂”这个问题不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走不快、也走不远。

科技赋能 新能源商用车创新成共识

在新能源商用车赛道上,已有越来越多车企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通过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附加值。

用黑科技打破“围堵” 华为启发新能源商用车提高科技附加值

坚持正向开发,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的吉利商用车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近两年,该公司陆续推出了诸如远程星享V系列等新品,在市场上迅速崛起:今年1-7月,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排名行业第一,领跑全行业。细分领域,新能源轻卡、新能源轻客都取得行业第一的好成绩,其中新能源轻卡在今年连续7个月蝉联同级别销量冠军。

8月28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在安徽马鞍山举行创新生态大会,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表示,未来商用车行业的竞争,将从有形的实物产品逐步转向无形的软实力之争,通过交互体验、信息融合、能源配套、运力生态等领域交叉,构建完整的商用车生态。

无独有偶。9月7日宇通新能源轻卡战略发布会上,宇通轻卡以“科技”入局,以创新破局,各类“自主核心技术”也引起行业关注。其全新的新能源智能化集中式电动平台,以AI智能及物联网为核心,融合物联网、云计算、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助力物流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升级,给行业留下深刻的印象。

可见,新能源商用车的竞争,由拼价格、拼供应链、拼资源,逐步转向三电系统的集成能力、整车控制软件开发能力和网联化开发、应用能力。

2022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大会即将召开

10月15日,NEVC2022第七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暨首届新能源重卡挑战赛的压轴大戏——2022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大会与挑战赛颁奖盛典荣耀绽放。

用黑科技打破“围堵” 华为启发新能源商用车提高科技附加值

NEVC2022组委会透露,技术大会针对新能源商用车技术,汇聚全产业链专业人士,为行业发展期提供技术交流平台,更联动电商物流平台及运营经销商等,共筑行业市场动态分享及未来展望。

本次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大会分为两个篇章,就当前及未来新能源商用车整车技术以及核心三电及配套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商用化展开探讨切磋。10月15日上午,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大会将隆重召开“整车技术论坛”,下午召开“三电及配套技术论坛”。

10月15日,相聚四川资阳,赛场上同台竞技,会场内共话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发展之道。

最新车讯更多
    本类热门更多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广告服务 | 经销商注册 | 人才招聘
    © 2005-2019 Gxqcw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广西汽车网 版权所有
    E_Mail:vip@gxqcw.com  电话:15077070808  地址:南宁市青秀区滨湖路48号南湖聚宝苑D区15楼
    桂ICP备06004827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90044
  • 网络资源
  • 国家资源
  • 全球资源
  • 人口普查为什么既要“查人”还要“查房”?官方回应来了
  • 宁大学子编写中英文对照漫画版《传习录》
  • 7名江苏游客失联 家属赴泰多部门开启绿色通道
  • 长春长生公司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 恶攻击中共,蓬佩奥倍显偏执浅薄 用偏见筑墙是闹剧
  • 海外车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步伐
  • 上海又添“打卡圣地” 豫园联手美影厂打造200米“网红墙”
  • 人民网评:面对丑书横行 为何中国书协如此淡定?
  • 蔡英文的“出访庆功会”被紧急取消 民调也被收回
  • 俄媒:地质学家解开马丘比丘古城地处山隅之谜
  • 法国公布11处“先驱性”频段5G试验平台